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高雄火車站保存遷移啟動儀式
中華民國91年08月16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應邀參加高雄火車站保存遷移啟動儀式,並與謝長廷市長共同為懷舊商店街揭牌。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七月參加高雄市舉辦的「愛河全線通水大典」及「全國城鄉風貌觀摩展」之後,很高興能再度來到高雄市和大家一起見證,兼具歷史記憶及新時代指標意義的「高雄車站保存遷移啟動儀式」。
總統說,高雄車站自一九四一年啟用後,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二二八事件,高雄事件、可說與台灣的經濟發展、民主改革同步前進,是高雄人共同的珍貴記憶。站在即將遷移的老火車站前,我們看到了歷史與未來的交集,這一棟總重量約三五00噸有生命的建築物,在科技與機械的操作下將進行十四天八十二公尺的遷移,並於遷移後將化身成為「高雄城市願景博物館」,這不僅締造全國史上最大量體的建物搬遷記錄,更象徵著高雄城市願景營造的創新典範。
總統並表示,「一個沒有老車站的城市,就是一個失憶的城市;留下老車站,就是留下城市願景再發展的開始。」透過今天高雄車站保存遷移啟動儀式,我們可以看到高雄市民與市府團隊,擺脫了傳統公共工程拆除重建的刻板印象,將工程科技與人文關懷結合起來,進一步創建出共同的「高雄精神」。在強調「全球化」與「在地化」的世界思潮中,高雄市不僅創造了自己「獨一無二」的城市特色與未來願景,也是預告著高雄即將起飛,成為引領台灣在全球城市競爭中,具有特色、競爭力的文化城市、偉大城市、驕傲城市。
總統也希望高雄火車站遷移啟動儀式可以凝聚社會各界共識,繼續來支持和鼓勵市府團隊,以塑造城市發展利基,創新城市治理的典範,打造海洋首都,文化高雄,南方新世界,並向全球城市邁進。
下午,總統則前往高雄縣大寮鄉,參訪以製造高爾夫球桿頭聞名世界的鉅明公司,除聽取相關簡報外,並在林進能董事長的陪同下,仔細參觀其研發中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