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國軍重要幹部授勳暨晉任上將典禮
中華民國96年07月1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強調,除了組織的調整、裝備的更新,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國軍全體官兵正確的國家意識、敵我意識及憂患意識,清楚的認識國軍是「為台灣的國家生存與發展而戰」、「為台灣的自由民主而戰」、「為台灣的百姓安全福祉而戰」積極落實各項戰備整備的工作。
  總統表示,美國國防部於今年5月發表的「2007中國軍力報告」及日本政府於本月6日出版的「2007年防衛白皮書」所發出的警訊,我們絕對不能等閒視之,身為亞太民主國家陣營的一員,台灣也有責任、更有義務積極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並對區域的安全、穩定與和平貢獻心力。
  總統是在上午頒授空軍副總長彭勝竹上將三等雲麾勳章及授予彭進明中將晉任二級上將的官階與陸海空軍甲種二等獎章時,除勉勵他們奉獻更多的智慧與心力,為國軍的棈實壯大而努外,並作了上述表示。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非常高興能夠親自頒授空軍副總長彭勝竹上將象徵國軍榮譽的三等雲麾勳章及授予彭進明中將晉任二級上將的官階與陸海空軍甲種二等獎章,以表彰兩位國軍優秀將領長期以來對國家及國軍所做的付出與貢獻。今後隨著官階的晉升與職務的調整,期盼能奉獻更多的智慧與心力,為國軍的精實壯大而努力。
  這個月6日,日本政府出版了「2007年防衛白皮書」,這是日本防衛廳改制為防衛省之後,首度出版的防衛白皮書,其中對於中國的軍事威脅表達了較以往更為強烈的憂心,認為中國的軍事力量已經超越應對台海問題的需要。新任的小池防衛相,甚至強調台灣實質擁有的軍事優勢極有可能發生逆轉。
  美國國防部於五月份發表的「2007年中國軍力報告」也有相同的結論,明確的表示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目標已經超過因應台海衝突之所需,不但改變了台海軍事的均衡,也改變了東亞地區軍事的平衡,使解放軍有足夠的能力從事台海以外的軍事任務,包括對其周邊地區先發制人,足見中國正朝向成為全球軍事霸權的目標邁進。
  對於美日等友邦所發出的警訊,我們絕對不能等閒視之,身為亞太民主國家陣營的一員,台灣也有責任、更有義務積極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並對區域的安全、穩定與和平貢獻心力。
  日前由於朝野政黨長期的溝通與協商,立法院終於通過三項重大軍事採購案相關預算,雖然在經費上有所刪減,但對於P-3C長程定翼反潛機、愛國者二型飛彈的性能提升、柴油潛艦先期作業可行性評估等預算都予以支持通過,以及F16-CD型戰機所需經費,則只要取得美方的發價書,相關預算就可以執行,使國軍近年來重大的裝備採購案順利的跨出第一步。而政府也將持續編列後續經費,並積極尋求朝野政黨的支持,加速國軍武器裝備的現代化,並在明年達成國防預算占GDP百分之三的目標,以具體的行動展現我們對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及確保國家安全的決心。
  隨著國軍各項軍務改革的推動,不論在軍隊國家化、三軍聯合作戰能力的提升,「常後分立、常備打擊、後備守土」全民防衛體系的建立,以及由徵兵制向募兵制持續的轉型,使國軍不斷朝著「量小質精」,高度專業化、現代化的目標大步邁進。
  然而,除了組織的調整、裝備的更新,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國軍全體官兵正確的國家意識、敵我意識及憂患意識,清楚的認識國軍是「為台灣的國家生存與發展而戰」、「為台灣的自由民主而戰」、「為台灣的百姓安全福祉而戰」積極落實各項戰備整備的工作。
  最後,我要再次對今天獲得授勳及晉陞的兩位彭上將及夫人表達最誠摯的祝賀之意,也期盼各位能懍於職責之重大,淬勵奮發,再創新猷,並祝我們的國家國運昌隆、國防建設勝利成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