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向台灣人民致敬-解嚴20週年重返龍山寺」活動
中華民國96年07月1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參加「向台灣人民致敬-解嚴20週年重返龍山寺」活動,致詞後重回21年前519綠色行動靜坐現場靜坐10分鐘,和參加活動人員一起高喊「取消戒嚴」、「街頭拼民主」、「台灣大進步」等口號,也到龍山寺寺內參香許願祈福。
  總統致詞表示,訴求解除戒嚴,不只是爭取有組黨、有投票的權利而已,訴求解除戒嚴,是要大聲的跟獨裁統治者講,人民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過去由威權體制所霸佔的權利,必須要完完整整的還給人民。解除戒嚴是改正過去38年的歷史錯誤,這是人民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權利,絕對不是任何人的「德政」和「恩賜」。
  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20年來所有的民主成就,沒一項是「偶然的」、沒一項是在天頂掉下來的,攏是靠著咱偉大的台灣人民不斷的支持和鼓勵,以及所有民主前輩和先進的犧牲和奉獻,好不容易才得到。也因為是這樣,相信只要咱永遠站在台灣人民這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咱一定會成功。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台語):
  今天非常歡喜跟大家重返咱台灣的民主聖地-龍山寺,尤其是在解除戒嚴二十週年年的前一天來到這,更加有伊重大的歷史意義。21年前的5月19日,由咱「尼龍」鄭南榕先生所發起,由咱民主進步黨創黨主席「椪柑」江鵬堅先生擔任總領隊,訴求「反戒嚴」的「519綠色行動」,當時衝突的現場就是在這。包括咱謝總統候選人、現在的張院長、邱副院長、許多民主的先進和同志,以及我本人就是在這給警察團團圍住,前後12個小時。
  「519綠色行動」是台灣在戒嚴體制之下,第一次有人敢公開提出「反戒嚴」的訴求,而且用群眾活動的方式集體來表達咱反獨裁、要民主、拼人權、爭自由的要求和聲音。
  戒嚴不只是台灣邁向民主最大的障礙,同時在戒嚴體制之下,台灣人民也付出非常沈重的代價。除了戒嚴之前的「228事件」,以及戒嚴了後的「雷震案」、「余登發案」、「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事件」,以及「江南案」等等卡有名的政治案件以外,根據法務部在1989年6月21日向立法院所做的報告,在38年的戒嚴期間,軍事法庭所受理的政治案件總共有2萬9407件,受迫害的受難者超過14萬人,這是官方最保守的估計,相關學者的研究政治受難者的人數應該超過20萬人。現在有人批評有關數字是不實在,是政府灌水、黑白講,其實講這款話的人,如果不是無知,就是不願意面對過去歷史的真相。
  其實,在戒嚴體制之下,台灣人民失去了言論的自由、新聞的自由、集會結社的自由、甚至回來故鄉的自由,每一個人每一天攏必須要違背良心、講假話,每一個人的心目中攏有一個「警備總部」。實在講,在戒嚴體制之下的台灣人民,大家都是被害人、大家都是受難者。
  今天下午我與呂副總統有機會到「國家圖書館」去參觀禁書展覽,再一次親身體驗「戒嚴」對人性的迫害和扭曲。這次所展覽的禁書,只是戒嚴期間受到查禁的出版品非常小的一部分。根據國史館所編輯的「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所列的禁書清單,多到可以成立一個「禁書圖書館」。不但政治性的出版品被禁,包括用「客家話」、「河洛話」所編的地方民謠和戲曲,只因為是所謂的「方言」同款是全部查禁。甚至有英文字典,其中講到中國的部分,也是以「內容為匪宣傳」受到查禁。另外,親像大家都會唱的「補破網」、「燒肉粽」、「安平追想曲」、「望你早歸」,以及「媽媽請妳也保重」等等,這款表達咱台灣人民日常生活和感情的歌,也莫名其妙乎伊禁掉,完全沒任何的標準、也無任何的道理,隨便伊要怎樣禁,就怎樣禁,這是一段完全沒是非、沒公義的黑暗時代。
  訴求解除戒嚴,不只是爭取有組黨、有投票的權利而已,訴求解除戒嚴,是要大聲的跟獨裁統治者講,人民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過去由威權體制所霸佔的權利,必須要完完整整的還給人民。解除戒嚴是改正過去38年的歷史錯誤,這是人民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權利,絕對不是任何人的「德政」和「恩賜」。咱在這回想戒嚴期間台灣人民所經過的艱難歷史,一方面是對所有民主前輩和先進的犧牲和奮鬥表達咱最深的感謝和最高的敬意,另一方面是要教育咱自己同樣的錯誤絕對不能再次發生。
  但是非常的遺憾,竟然有人講這段戒嚴的代誌、咱來回想是「沒出息」,這是對台灣人民在過去將近一百年為民主所做的一切全面的否定。證明台灣解除戒嚴雖然已經要二十年,在政治上、法律上咱已經完全解除戒嚴,但是在心理上、觀念上,有人猶原還沒解除戒嚴,甚至認為戒嚴是非常應該、非常有必要、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代誌,猶原一直在懷念伊過去高高在上的「戒嚴時代」,極力為過去的獨裁者來辯護,哮想在2008年伊奪回政權了後,就有法度再回去過去「戒嚴的美好時代」。
  在這要跟大家講,過去20年來所有的民主成就,沒一項是「偶然的」、沒一項是在天頂掉下來的,攏是靠著咱偉大的台灣人民不斷的支持和鼓勵,以及所有民主前輩和先進的犧牲和奉獻,好不容易才得到。也因為是這樣,相信只要咱永遠站在台灣人民這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咱一定會成功。
  1986年5月19咱在這抗爭、6月10日我與黃天福、李逸洋關入黑牢、了後9月28民主進步黨成立、10月7號蔣經國總統宣布要解除戒嚴,1987年7月15日正式來解除戒嚴。1991年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接民選、2000年完成歷史上第一次的「政黨輪替」、2002年咱大聲講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2003年「公投立法」、2004年舉辦第一次全國性公民投票、2005年「公投入憲」、2006年「終統、廢統」,廢掉「終極統一」、2007年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2008年咱有信心台灣主體政權一定能夠延續,為建立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繼續打拼,我們謝長廷一定成為明年的新總統、立委一定會過半。
  最後,我要用最感恩、也是最嚴肅的心情向「尼龍」和「椪柑」,這兩位今日沒法度來陪伴咱大家的民主前輩,表達內心永遠的懷念。二十年的時間,真正親像「目瞅一暱」,當時的種種永遠在咱的心肝頭,台灣民主這條路,雖然有風也有雨,但是咱有信心,自由、民主、人權和公義等等的普世價值,一定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全面來實現。大家要繼續努力!做伙打拼!勝利最後一定是屬於我們的!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平安大賺錢。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