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以錄影談話方式在歐洲議會「台灣解嚴20週年紀念酒會」中致詞
中華民國96年07月1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以錄影談話方式,今天凌晨1時30分(法國時間7月10日下午6時30分)在歐洲議會「台灣解嚴20週年紀念酒會」中致詞強調,再多的挑戰與考驗絕對不會影響我們對自由、民主、人權、和平與公義的堅持。民主的問題只有靠更民主的方式來解決,走民主的回頭路絕對不是我們的選項。
  總統並表示, 2300萬的台灣人民願意與歐盟27個國家、4億9300萬的歐洲人民共同奮鬥,積極引導中國邁向民主化與自由化,如此才可能為全人類開創一個更民主、也更和平的世界。
  為紀念台灣解嚴20週年,歐洲議會自由暨民主聯盟黨團主席華生(Graham Watson)特別於法國當地時間7月10日下午6時30分在議會所在地史特拉斯堡舉辦紀念酒會,酒會並播放陳總統的錄影談話,也邀請我國駐歐盟代表高英茂及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教授以戒嚴政治受難者代表身分出席。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本人非常高興也非常的欣慰,波特林議長、華生主席、賈仁波斯基主席,以及各位歐洲議會的好朋友,選擇在全世界最重要的民主殿堂-歐洲議會,為台灣舉行這一場別具歷史意義的「台灣解嚴20週年紀念酒會」,以表彰歐洲人民與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人權、和平與公義等普世價值的堅定信念。
  1979年12月10日,也就是當年的「世界人權日」,台灣發生了震驚全世界的「美麗島事件」。執政當局以涉嫌叛亂的罪名,大舉逮捕民主運動人士,並依「戒嚴法」送交軍事審判。雖然,「美麗島事件」的發生對台灣的民主是一次嚴重的扼殺與打壓,然而隨著受難者家屬及辯護律師群,包括本人在內,陸續投入各項選舉與民主運動,反而將民主的種子與火花遍灑在台灣這個國家的土地上。
  「美麗島事件」之後,雖然在政治方面一片肅殺,卻激發了台灣社會力的全面釋放。各種黨外雜誌與政論刊物可以說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今天禁了這一家、這一期,明天又有新的馬上接著出刊,人民渴望自由與民主的聲音再也壓抑不住。同時,各種社會運動,包括:勞工、婦女、原住民、環保,甚至本土文化與鄉土文學論戰,更是方興未艾,如雨後春筍般迅速的浮現。而這些歷史洪流的匯集最後促成了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民主進步黨」的成立。
  1986年9月28日,也就是「美麗島事件」後近7年,「民主進步黨」於台北圓山飯店正式成立,當時台灣還處於軍事戒嚴,籌組新政黨等同於叛亂,但當時的時空環境已不允許執政當局對反對運動、對民主運動再進行大規模的武力鎮壓。因此,當時的政府被迫不得不默許「民主進步黨」的存在,結果導致戒嚴體制最後的崩解。
  10天後,也就是1986年10月7日,故總統蔣經國先生在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女士時,正式宣告台灣即將解除戒嚴、開放組黨。之後,立法院正式咨請總統宣告解除戒嚴,後經蔣經國故總統批示,於1987年7月15日零時起解除戒嚴,正式終止了長達38年的軍事獨裁統治,也開始了台灣邁向自由與民主的歷史新頁。
  由此可見,促成解嚴的遠因是「美麗島事件」之後,風起雲湧的台灣社會力,而近因則是「民主進步黨」的誕生。時勢的演變迫使威權統治者不得不向自由、民主、人權、和平與公義等普世價值低頭。
  為了紀念這一段可歌可泣的感人歷程,同時也向二千三百萬的偉大台灣人民致敬,如果沒有人民的力量、人民的支持與要求,我們絕對不可能完成這偉大的歷史使命。因此,我們決定將每年的7月15日訂為「台灣解嚴紀念日」,讓我們永遠緬懷所有民主先進與先賢所做的犧牲與奉獻,同時也再一次表達台灣人民對民主憲政的堅定信念。
  解嚴之後,接踵而來的是更艱鉅的挑戰與考驗。如同其他新興民主國家一樣,台灣也必須面臨轉型正義的難題、政黨政治的惡質化、社會凝聚力的薄弱、憲政體制的選擇等民主困境,除此之外,台灣還必須面對國家認同的分歧,以及中國持續升高的軍事威脅與外交打壓。過去的二十年,尤其是過去的七年,雖然在民主這條道路上,我們遭遇到許多的險阻與困難,甚至很多事情也還在學習與摸索當中,但再多的挑戰與考驗絕對不會影響我們對自由、民主、人權、和平與公義的堅持。民主的問題只有靠更民主的方式來解決,走民主的回頭路絕對不是我們的選項。
  此外,台海兩岸關係最根本的問題也是民主,如果中國無法走向民主,始終堅持一黨專政、極權統治,則中國軍事擴張與武力侵略的潛在危險性也將日益升高。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願意與歐盟27個國家、4億9300萬的歐洲人民共同奮鬥,積極引導中國邁向民主化與自由化,如此我們才可能為全人類開創一個更民主、也更和平的世界。
  最後,要再一次感謝歐洲議會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支持、鼓勵與協助,並敬祝所有的先進朋友與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