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參加「美日台三邊戰略對話」與會學者
中華民國91年08月2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參加「美日台三邊戰略對話」的與會學者及外賓,除對訪賓長期關注亞太情勢的努力表達感謝外,也高度肯定此一「第二管道」對話機制的價值。
總統強調,亞太地區反恐行動成功與否,有三個面向特別值得關注,就是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民主的鞏固與擴大、以及經濟的合作與發展。而安全、民主、和經濟,也是確保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三個主要的支柱-「錨」。
總統指出,美日台三方除了可透過反恐戰爭及人道安全上的密切合作,建立「美日台三邊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外,也可藉由強化「亞洲民主同盟」關係,共同建立一個亞太民主社群。同時美、日、台三方也應進一步思考,如何調整對威權中國的投資和經貿政策,並期待透過美、日、台各國經貿政策的協調及「自由貿易區」的成立,共同加速建立亞太民主國家的經濟共榮體,來促進亞太地區安全的提升、民主的鞏固與經濟的繁榮。
總統談話全文如下:
首先,阿扁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竭誠歡迎大家來到台北參加由台灣智庫、日本岡崎研究所、美國范登堡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以及美國企業研究所共同主辨的「美日台三邊戰略對話」。阿扁除了要向各位長期關注亞太情勢的努力表示感激之外,也要高度肯定此一「第二管道」對話機制的價值和貢獻。
九一一恐怖事件之後,亞太地區已經成為國際反恐行動的重要一環。個人認為,亞太地區的反恐行動能否成功,除了需要亞太國家共同的合作與努力之外,還有三個面向特別值得關注,也就是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民主的鞏固與擴大、以及經濟的合作與發展。而安全、民主、和經濟,也可以說是確保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三個主要的支柱-「錨」。
一、亞太和平與繁榮的第一個錨是安全
「美日同盟」長期以來就是亞太安全的基石,在九一一國際反恐行動上,更發揮了很大的功能。對台灣而言,堅強的「美日同盟」符合東亞區域的利益,台灣也期待日本在亞太安全上,能夠扮演更積極、更建設性的角色。誠如美國布希總統在今年二月十六日的一次演講中所說的,「台灣是美國的好朋友」,因此,台灣不僅會全力支持美國在第二階段的全球反恐行動,也願意在「美日同盟」的雙邊和多邊合作架構下,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並且透過在反恐戰爭以及人道安全上的密切合作,建立「美日台三邊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
二、亞太和平與繁榮的第二個錨是民主
唯有亞太地區民主的擴大與鞏固,才能真正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台灣做為民主化的典範,願意與美、日兩國,針對鞏固東南亞國家的新興民主以及促進亞洲大陸的民主化,尤其是中國的民主,作出貢獻。因此,我們願意積極強化美、日、台三方的合作基礎,強化「亞洲民主同盟」關係,來共同建立一個亞太民主的社群。
三、亞太和平與繁榮的第三個錨是經濟
經濟的整合已經是亞太國家共同的目標,目前,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的問題在於:中國與東南亞在資源的獲得上,分配極度不平均,以及各國經濟改革面臨瓶頸。因此,美、日、台三方應思考:如何透過三邊合作,來幫助亞太經濟的發展,尤其是東南亞經濟的發展,避免類似東南亞金融風暴的危機再現,而傷及民主化的推動。此外,也應加速建立美、日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區」,並以此促進台灣和日本等國的經濟改革。由於中國大陸從美、日、台三方吸引了大量的資金、技術與管理人才,而相對的,使東南亞國家少掉了許多經濟發展所需的資源。因此,美、日、台三方應該進一步的思考:如何調整對威權中國的投資和經貿政策。我們期待,透過美、日、台各國經貿政策的協調,及「自由貿易區」的成立,共同加速建立亞太民主國家的經濟共榮體。
個人最近一再強調「台灣要走自己的路」,也就是「民主之路、自由之路、人權之路與和平之路」。更深入的說,也就是要尋求與區域內市場民主國家的合作,來促進亞太地區的安全提升、民主鞏固與經濟繁榮。最近呂副總統的印尼之行,其目的,也更是希望讓台灣在東南亞各國的朋友了解,台灣作為亞太地區的成員,願意對亞太地區的發展積極作出貢獻,也希望在對等、正常的基礎上,促進雙邊和多邊的合作。
個人很高興知道,這一次由「台灣智庫」和美、日智庫共同主辦的「美日台三邊戰略對話」,對於本人所說的:維繫亞太和平與繁榮的三個主要的「錨」—也就是安全、民主、及經濟,能經由多日的深入對話,而有了更強的共識。也希望未來,經由這樣民間與政府共同的努力,能形成一個穩固的亞太民主社群,進一步促使亞太的和平與發展。
日本岡崎研究所岡崎久彥所長也在晤談中指出,此次研討會的主題在如何改善美日台三邊關係,經由此次的對話,與會學者已就如何強化美日台三邊關係達成共識,他們也一致認為,美日台三方應掌握國際情勢可能轉變的契機,加強三邊的合作關係,他們也期待美日台三方具有相同思維的學者們能有志一同,共同朝此方向努力。
總統最後除再度肯定美日台三邊戰略對話機制的建立外,也表示,由於美日台三方政府間展開對話有其限制,因此透過三方民間智庫來主導對話機制的建立是很好的構想,值得肯定及支持,他並期許大家繼續努力,讓這樣的構想付諸實現。
參加「美日台三邊對話」的與會外賓包括岡崎研究所岡崎久彥所長、美國范登堡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Jemes E. Auer等一行,上午是由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國策顧問及外交部次長高英茂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