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嘉南平原水利之父八田與一家屬及日本追思八田工程師夫婦台灣友好會成員
中華民國96年05月09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接見嘉南平原水利之父八田與一(Hatta Yoichi)家屬及日本追思八田工程師夫婦台灣友好會成員,代表政府及2,300萬台灣人民向八田與一工程師對台灣水利工程與農業發展的努力與付出,表達最誠摯的謝意。
  總統首先以「永遠的台灣水利之父」緬懷八田與一工程師在七十多年前規劃興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最大努力,不但讓嘉南平原得以擁有穩定豐沛的灌溉水源,由此奠定台灣農業的基礎,更讓台灣人民永遠感念八田與一工程師對台灣水利工程建設的卓越貢獻,他要表達高度肯定與永遠的追思之意。
  總統表示,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都跟他有密切的關係,烏山頭水庫位在台南縣官田溪的上游,他本人正是在官田出身的台灣總統,而嘉南大圳也正好行經他出生的村莊-西庄;總統說,雖然他的父親只有一分多的土地,而且還是佃農,但是他非常清楚稻田三年輪溉一次所用的水源,就是來自八田與一先生所興建的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八田先生的建設也讓嘉南平原成為盛產米糧的台灣米倉,而他本人更是自小就吃台灣米倉的米長大,八田工程師讓台灣人民永遠滿懷感念與謝意。
  總統回憶,烏山頭水庫除了肩負嘉南平原灌溉用水的重責之外,他小時候就常騎腳踏車到烏山頭水庫、珊瑚潭附近遊玩,在他年輕的時候,還曾經與總統夫人到風光明媚的烏山頭水庫約會。烏山頭水庫還有八田與一夫婦的墓地與銅像,不過在台灣經歷白色恐怖與戒嚴統治的時空背景之下,八田與一先生因為身為日本人之故,民眾不敢把銅像公開擺設與紀念,因此被迫消失長達37年之久,不過在幾年之前,他已親自到八田與一夫婦墓前與銅像前,代表台灣政府與2,300萬人民,表達最深的敬意與謝意。
  總統並高度推崇八田與一工程師為台灣人民奉獻一生的精神,雖然僅有53歲的短暫生命,卻將大半生32年的寶貴青春與人生投入這片土地,確實「比台灣人更台灣人」;總統說,如果八田先生仍然健在,他一定會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將象徵最高榮譽勳章頒授給這位台灣水利之父,表彰他一生對台灣的付出。
  總統並與訪賓分享一段小故事,在他小時候有次與同學跳進嘉南大圳戲水,由於不諳水性,只好在大圳中載浮載沈,差點溺水,所幸最後被人救離水面,總統說,現在回想起來,他相信一定是八田與一工程師在天之靈,不忍台灣的未來總統在他所建設的嘉南大圳中溺斃,讓他更為感念八田與一工程師的付出。總統也邀請訪賓在訪台停留期間,若有機會一定要搭乘有「台灣新幹線」之稱的台灣高鐵,享受一路的平穩、安全及舒適,這也是日本新幹線首次對國外的技術輸出,他相信台灣高鐵建設的成功,也是台日兩國人民攜手合作的結晶。
  嘉南平原水利之父八田與一家屬及日本追思八田工程師夫婦台灣友好會訪台團,下午由外交部次長張小月與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羅福全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