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導成功嶺營區與烏坵指揮部國軍官兵
中華民國96年02月0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為體恤戍守官兵平日保家衛國的辛勞,今天分別到成功嶺營區與烏坵指揮部視導國軍官兵,總統也致詞慰勉並向他們拜早年。
  總統視察成功嶺營區時,國防部長李傑及國軍官兵們在場熱烈歡迎。總統隨後於會議室聽取相關業務簡報,瞭解基地官兵任務訓練情況以及保家衛國的辛苦,對官兵捍衛國家安全的能力,深具信心。總統並與營區官兵代表一同用餐,致贈犒賞金,與他們一一握手致意,激勵大家的士氣。
  總統視導成功嶺營區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非常高興能夠在農曆春節之前,再次來到國軍成功嶺營區和各位弟兄姊妹見面。春節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大家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闔家團圓一同圍爐守歲,期待著新的一年的開始。但為了讓全國的民眾能夠安心過年,部分國軍弟兄必須在春節期間留守值勤,在此除了要向全體的國軍官兵拜個早年,預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諸事順心,同時也要向留守的弟兄們表達誠摯慰問之意,衷心的期盼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全體的國人同胞都能平安過好年,歡喜迎新春。
  國軍成功嶺營區去年一整年至迄今,總共接訓了六個梯次志願役士兵的訓練,使國軍能不斷的注入新的生力軍。期間所有的幹部和教官,秉持著「犧牲、團結、負責」的精神,使我們的子弟能夠同時具備現代軍人的氣質與技能。多年來成功嶺營區一直是國軍新兵訓練最績優的單位,透過「由民轉兵」的基礎訓練課程,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將一名普通的老百姓鍛鍊成具有強健體魄和嚴守軍紀的軍人,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不論是訓練課目的安排與規劃,或是受訓時弟兄生活的輔導與管教等各個方面,各級幹部都必須付出極大的心力。
  在此,本人要特別提醒,安全是一切訓練的基礎,特別在操課和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遵守各項的規定和操作程序,避免因個人的疏忽而造成意外的傷害。「部隊安全、軍人安家、軍眷安心」,是本人最為重視的「三安政策」,也是社會各界對國軍最殷切的期盼,希望大家務必要嚴格的落實並貫徹。
  另外,去年一整年成功嶺營區也配合「全民國防教育法」的實施,辦理了許多場的營區開放和「全民國防戰鬥營」的活動。「全民國防」是二十一世紀世界各國國防發展的主軸,也是檢驗一個國家面臨武力威脅的時後,能否經得起戰爭考驗的必要機制。「全民國防」在觀念上,是總體國力的累積與運用,在作法上則是全民參與國防,支持國防,從而實現「平戰合一、軍民一體」的國防建設。現代的戰爭是全面性的戰爭,現代國防也是全面性的國防,國防已經不再是單純的軍事行動或者國軍專屬的任務,而是全民每一個人的責任,希望透過全民國防教育的持續推動,積極凝聚國人同胞榮辱一體、休戚與共的愛國信念,唯有如此才能夠建立起精實的國防力量,才能確保國家的永久和平與永續發展。
  最後,要再次祝福全體官兵弟兄姊妹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我們的國家國運昌隆,國防建設勝利成功。
  之後,總統至海軍陸戰隊烏坵指揮部關心戍守前線官兵弟兄日常生活,並參觀相關設施,包括健身房、休閒服務中心、熱食部等。總統表示,外島的生活不比本島,但還是希望在執行戰備任務的同時,要妥善規劃島上官兵的春節活動,讓弟兄們雖身處外島,仍能感受到家庭的溫馨,使基層部隊戰力能夠更加穩固。
  總統視導烏坵指揮部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非常高興能夠在農曆春節來臨前,再次來到烏坵前線,一方面先向各位弟兄拜個早年,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吉祥平安。另一方面,也親自來視察離島最前線的防務,雖然島上的生活條件非常的艱困,但大家仍能保持高昂的鬥志,戌守偏遠的外島,認真的執行戰備任務,在此本人要代表全體國人同胞向大家表達最由衷的感謝以及最高敬意。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青春不需要留白,未來服完兵役後,再次回憶起在烏坵的點點滴滴,絕對是一生難得的際遇。
  大家或許會覺得好奇,像烏坵這樣一個小島,到底有什麼戰略價值,值得我們投資這麼多的人力與物力加以駐守。烏坵位於金馬防線的中樞位置,因為有金門、馬祖和澎湖等外島,使台灣在國土防衛作戰上取得戰略縱深,這對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可以說至關重大。
  同樣的,台灣位居於東北亞與東南亞的接點,是西太平洋第一島鍊的樞紐。除此之外,台灣也是亞太民主陣營對抗極權統治的最前線。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太平洋戰區統帥麥克阿瑟將軍曾經說過:「為維護太平洋的安全,唯有保護島嶼亞洲免於落入大陸亞洲之手,才能達成此一目標。」經過將近半個多世紀歲月的演變,以上的說法可以作部分的修正,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為維護太平洋的安全,唯有保護民主的亞洲免於落入極權的亞洲之手,才能達成此一目標。」而台海和平的現狀與台灣民主的現狀能否確保不會被片面的破壞與改變,則是整個亞太安全大戰略的關鍵指標。
  換句話說,烏坵的戰略價值不在於一島一地的得失,而是攸關台灣整體的國家安全。而台灣國家安全的確保與民主體制的維護,更是整個亞太安全與穩定的重要基石。台灣身為亞洲民主陣營的一員,不但有責任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的提升,更必須要忠實地肩負起對捍衛東亞集體安全的承諾與義務。
  然而很遺憾的,國軍所迫切需要的重要武器裝備採購預算,卻始終還沒辦法在立法院獲得通過。上個會期經過朝野政黨共同的努力,相關的預算雖然已經付委,但卻因為部分在野黨堅持將所謂的「中選會組織法」修正草案,一項具有高度政治性與政黨本位立場的法案列為第一優先,而卡住了整個議程,使包括中央政府總預算以及重要軍事採購預算等在內的二、三十項重要法案和預算全部被封殺,嚴重妨礙了國軍武器裝備的更新,並再次延宕相關建軍備戰工作推動的時程,面對這樣的結果,實在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近年來,雖然國軍面臨許多國內外的挑戰與考驗,但本人仍然要以三軍統帥的身分,期勉全體的官兵要精實戰備訓練,強化戰場經營。特別是烏坵防區位處「敵近我遠」的地理環境,是敵人虎視眈眈的目標之一,必須要有獨立作戰的決心,唯有精實的防務,才是嚇阻對岸武力犯台最佳的屏障。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外島的生活不比本島,但本人還是希望在執行戰備任務的同時,要妥善規劃島上官兵的春節活動,讓弟兄們雖身處外島,仍能感受到家庭的溫馨,使基層部隊戰力能夠更加穩固。
  最後,要再次對於各位的辛勤與付出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並提前祝賀防區官兵弟兄春節愉快,平安幸福,我們的國家國運昌隆,國防建設勝利成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