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訪力晶半導體公司及桃園仁愛之家附設新竹老人養護中心
中華民國96年01月2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行政院蘇院長陪同下前往新竹參訪力晶半導體公司,總統致詞時除向力晶黃董事長表示由衷的感謝與敬意之外,對於蘇院長所領導的行政團隊,能以優異的表現及最高的效率,積極贏得外商對台灣投資環境的肯定,也表示高度的期許與嘉勉之意。
  總統也表示,事實證明,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並沒有如當年部分人士所說的,如果不「登陸」或者「西進」就沒有明天、就沒有未來。路是人走出來的,轉型與升級當然是比生產線的外移或是用舊的技術繼續生產要來得辛苦,但也正因為有挑戰、有考驗,才激勵我們不斷的自我超越與突破,才使台灣能永保領先的優勢。
  提到「力霸集團」掏空弊案,總統指出,「力霸集團」經營不善、人謀不臧絕非一朝一夕,累積成今天鉅額的債務與財務的黑洞,雖然絕大部分的放款發生在舊政府執政的時期,但整個事件發展迄今,政府對上市、上櫃公司資訊的揭露與財務的稽核、金融機構的監督與檢查、經濟犯罪案件的偵辦與相關涉案人行蹤的掌握等等,顯然也有所疏失與處置不當的地方,必須徹底清查與究責,同時對於相關法令未能夠貫徹執行也應一併檢討,務必要給社會大眾一個清楚的交代。
  參訪力晶公司之前,總統也與蘇院長一起訪視慰問財團法人私立桃園仁愛之家附設新竹老人養護中心,關心老人們在中心的生活起居,致贈加菜金,總統也請老人們多留意最近的天氣變化,保重身體,並祝福他們健康快樂。
  總統在參訪力晶半導體公司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非常高興再次來到「力晶」參訪,還依稀記得於2002年5月14日及2003年10月7日,曾先後參加了「力晶」第一座12吋晶圓廠的啟用及第二座的動土典禮,能夠親自見證「力晶」的成長與茁壯,每一次都讓本人感到無比的興奮與欣慰,前二次來到力晶是一個人自己來,今天特別邀請蘇院長同來,為拚好台灣的經濟,看到力晶的成長與進步,要拚好台灣的經濟,我們有機會也有信心,當有人看衰台灣,黃董事長給我們鼓勵,請我要有信心,因為他看好台灣、相信台灣,因此可以帶來台灣的進步,這是非常清楚的事情。今天「力晶」進一步與技術母廠日商「爾必達」合資成立「瑞晶電子」,預定於未來的五年內,投資新台幣四千五百億元,於「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基地」興建四座12吋晶圓廠,並將成為全球產能最大的廠區。
  這項合資案不但是政府推出「大投資、大溫暖」計畫後最重大的投資案,更創下我國有史以來單項投資最高金額的紀錄。隨著「瑞晶」的進駐,不但能創造近八千個就業機會,並使「中部科學園區」繼面板之外,再進一步成為全球半導體生產的重鎮,對整個中部地區的發展將有極大的助益,具體實現了「增加投資台灣」、「創造就業機會」、「拉近城鄉距離」以及「縮短貧富差距」政府的四大施政目標。在此,除了要向「力晶」黃董事長表示由衷的感謝與敬意之外,對於蘇院長所領導的行政團隊,能以優異的表現及最高的效率,積極贏得外商對台灣投資環境的肯定,在此也要表示高度的期許與嘉勉之意。
  記得自2001年的下半年,各界對是否應開放八吋晶圓廠「登陸」有不同的意見。後來政府基於:國家安全、技術輸出、資本外流及就業狀況等各方的考量,決定予以暫緩。這樣的政策是否正確,在當時可以說是見仁見智,但如果從今天往回看,以整個半導體產業在台灣的蓬勃發展,證明當年的決定是絕對正確的。
  整個半導體產業的總產值於2003年時為8200億新台幣,於2004年突破兆元,為1兆零990萬元,去年則再成長為1兆2300億元,預估於2009年時將達可到二兆元的水準。同時,自2000年台灣第一座12吋廠開始量產後,今天台灣已經有11座12吋廠投入量產,另有16座正在興建或者規劃中。事實證明,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並沒有如當年部分人士所說的,如果不「登陸」或者「西進」就沒有明天、就沒有未來。路是人走出來的,轉型與升級當然是比生產線的外移或是用舊的技術繼續生產要來得辛苦,但也正因為有挑戰、有考驗,才激勵我們不斷的自我超越與突破,才使台灣能永保領先的優勢。
  近半個月以來,由於「力霸集團」掏空弊案,對金融秩序及社會民心造成嚴重的衝擊。「力霸集團」經營不善、人謀不臧絕非一朝一夕,累積成今天鉅額的債務與財務的黑洞,雖然絕大部分的放款發生在舊政府執政的時期,但整個事件發展迄今,政府對上市、上櫃公司資訊的揭露與財務的稽核、金融機構的監督與檢查、經濟犯罪案件的偵辦與相關涉案人行蹤的掌握等等,顯然也有所疏失與處置不當的地方,必須徹底清查與究責,同時對於相關法令未能夠貫徹執行也應一併檢討,務必要給社會大眾一個清楚的交代。
  除弊的同時當然更要興利,金融服務業是台灣未來必須全力發展的重點產業,台灣的銀行不但在國內要有競爭力,更要在國際市場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相關「金融改革」的方案,以及「大投資、大溫暖」計畫中所擬定的「金融市場套案」要必須持續推動下去,大家要勇於任事、要有肩膀、要有擔當,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或怕擔責任而劃地自限或者自我限縮。
  回顧半個多世紀以來,台灣的金融服務業可以說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早年銀行是高度管制的行業,只有政府及執政黨才可以經營,不但壟斷了市場,更有各種的政治紓困與民代違法超貸的弊端。1991年與1992年在金融體制尚未完備的情況下,財政部一口氣開放了16家民營銀行,接著陸續核准信用合作社改制為商業銀行,並放寬分行設置的標準,所以至1998年6月,國內銀行分行的總數超過2300家以上,在短短的六、七年內成長將近四倍之多。
  過度的競爭不但使各銀行授信的品質大幅降低,部分新成立的銀行更大量放款給所屬的關係企業,結果使得銀行呆帳不斷的增加,至2002年4月本國銀行逾放比達到11.74%的最高峰,遠遠超過國際5%的建議標準,逾放的金額高達1兆1566億元,隨時都有爆發本土型金融風暴的可能。
  所以在本人2000年就任總統後,即感受到整體金融情勢的嚴峻,特別在隔年、2001年特別將該年訂為「金融改革」元年,於當年6月通過「金融六法」做為後續「金融改革」的基礎,並透過一連串強化金融機構體質的措施,終於使台灣能夠免除爆發本土型金融風暴的威脅,到去年11月底,逾放比已經降至2.35%,如果沒有過去幾年「金融改革」的努力,這一次由「力霸案」所引發的金融風波絕對是無法想像的。連日來,整個行政團隊,尤其是負責財經方面的工作同仁受到許多的責難與批評,在此本人要特別期勉大家,「金融改革」並沒有失敗,只是尚未完成,雖然改革的過程遭遇許多的波折,但是大家要對改革有信心,對人民有信心,只要是做對的事,做對人民有益的事,最後一定會得到全民的肯定與支持。
  俗話說:「為商之道,誠信而已。」再完善的法規制度也抵不上「正派經營」這四個字,經營企業不只是為了賺錢,更是一份社會責任,在此更要呼籲相關的當事人發揮影響力,積極勸說王又曾夫婦早日返國處理善後並面對相關的調查。同時,年關將近,對於「力霸集團」員工及往來廠商生計的照顧,行政部門也要主動的提供協助,展現台灣社會溫暖與關懷的一面。
  最後,要再一次恭禧更要感謝黃董事長與「力晶」全體同仁、工作伙伴的接待,並敬祝在場所有的先進與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