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台灣國會關係研修團」成員
中華民國95年12月28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強調,台灣與日本是最佳的價值同盟、經濟安全夥伴,所以我們樂見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能被繼續推動,並與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一樣,成為日本的國內法。
  總統是上午接見日本「台灣國會關係研修團」成員時作了上述表示。該團由團長酒井正文帶領,外交部次長張小月、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羅福全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世芳也在座。
  總統首先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歡迎日本「台灣國會關係研修團」來台從事交流活動,並肯定「日台關係研究會」過去十多年來,為促進台日兩國邦誼,增進彼此實質友好合作關係所作的付出與貢獻,特別是首任會長淺野一郎校長大力倡議,並由幹事長淺野和生教授草擬日本版「台灣關係法」;總統說,美國有國內法-「台灣關係法」,而台日間的關係密切友好絕對不亞於台美的關係,因此,總統期盼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能持續推動。
  談到台日關係時,總統表示,兩國的雙邊貿易總額超過600億美元,日本對台灣享有300億美元的順差;雙邊人員往來,在去年也有很好的進展,日本來台旅客達110萬人次,而台灣前往日本的人次也有130萬之多,顯示兩國關係相當密切。
  總統進一步指出,台灣、日本與美國是最佳的價值同盟、經貿安全夥伴,台灣海峽的和平及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更是台日美三方的共同利益。而對於日本與美國政府在去年正式將台海議題納入日美共同戰略目標之一,也對中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為對台動武取得法源依據,表達嚴重關切之意,並對部分歐盟國家提議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一事,表達關切與反對,總統也特別表達感謝。
  總統強調,台灣政府不僅關心台海和平,對東北亞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特別是北韓的飛彈及核武也和美日一樣相當關切,今年7月初北韓向日本海試射飛彈及10月9日進行核武試爆,台灣政府都在第一時間表達關切,他本人並在雙十國慶中以大篇幅演說對北韓作法表達嚴重關切與譴責之意,我國並響應聯合國安理會1718號對北韓制裁的方案和決議,與日本、美國永遠站在一起。
  總統接著表示,北韓核武問題雖有六方會議的對話機制,但仍無法阻止北韓的非理性作為,相對的,台海和平議題則沒有所謂的國際參與對話機制,讓我們感到相當憂心,大家都很清楚,中國從不放棄對台動武的企圖,又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並已展開完成對台作戰三階段任務,尤其是在其東南沿海部署了超過820枚戰術導彈及巡弋飛彈對準台灣,讓2300萬台灣人民天天活在飛彈的威脅之下。
  總統指出,根據情資顯示,中國在2007年要完成全面應急作戰能力準備,2010年之前完成對台大規模作戰能力準備,2015年之前完成對台決戰決勝能力準備,由於中共與北韓同屬共產國家,沒有國會監督及輿論制衡,民意表達更無法影響政府作為,令人相當擔憂;如果中國的崛起伴隨的不是民主的覺醒與和平的崛起,而是霸權或軍事的崛起,這不只危害台灣,也將對亞太地區的安全、和平與穩定造成威脅。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