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六屆國家公益獎」當選人及團體
中華民國95年11月0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六屆國家公益獎」當選人及團體,對於他們默默奉獻、以善引善及無私無我的公益精神,表達誠摯的感動及敬佩之意。
  總統對於來自不同背景的公益團體懷抱服務熱忱,長期投身公益事業,將愛心深入台灣的偏遠角落,表達由衷的感佩之意。總統也在回應當選人所提到行善面臨瓶頸時指出,政府與民間應結合從事公益,他並期許政府應該更積極規劃並健全社福政策,結合無限的民間資源,實現「公益台灣」的理想。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非常高興能夠在總統府與各位熱心公益的「第六屆國家公益獎」當選人見面,首先要代表政府及全體國人同胞對各位長期為國家社會默默奉獻,表達由衷的崇敬與恭賀之意。各位來自不同的背景,卻同樣主動地發掘社會需要幫助的角落,讓更多人得到溫情的照顧,也讓我們見證了這種「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偉大精神,實在是令人感佩。
  「在任何地點、任何時代,為公益作出最大犧牲的人,都是人們稱為最有道德的人」。法國大文豪伏爾泰曾這樣讚揚過,可見不論古今中外,凡是能積極投身公益事業,都是一種令人讚頌的美德。今天藉此機會,除了向社會大眾分享各位得獎的傑出事蹟,更希望能夠「以善引善」,鼓勵更多人加入服務社會的行列,讓台灣處處洋溢著公益服務的熱情與活力。
  「第六屆國家公益獎」12個得獎的個人及團體,有獻身全人教育提攜學子的沈銘賢博士、致力於國內外義診的張裕泰醫師、打造企業公益文化的「統一證劵公司」、以實際愛心付出關懷的「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積極捍衛並爭取女性權益的「現代婦女基金會」、給弱勢族群「釣竿」的「喜憨兒基金會」、服務病友並推動相關法案的「罕見疾病基金會」、秉持「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深耕台灣關懷世界的「台灣世界展望會」、以企業盈餘進行公益事業的「富邦慈善基金會」、關懷身心障礙者的「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及全國首創「安全社區營造」的「嘉義基督教醫院」,每項得獎事蹟都令人印象深刻。期許大家繼續堅持下去,用愛心將台灣打造成一個更美好的國度。
  推動公益,是一條漫長而且艱辛的道路,除了必須懷抱熱忱,更要有遠見及前瞻性。今年1月,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再度榮登「時代雜誌」封面成為年度風雲人物,因為他是當今世上最懂得運用資金做公益的人。而剛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孟加拉銀行家尤諾斯,他所創辦的鄉村銀行,是專門提供小型借貸給最窮苦的人,不需要抵押,女性優先,目的在幫助有困難的人自力更生。比爾蓋茲與尤諾斯兩人成功從事公益之處,關鍵在於以企業化經營模式,打破昔日企業被動捐助的刻板印象,主動募集資金,匯合各界愛心,成為世界公益的領航者。同時把對企業的管理策略與方法,運用在慈善工作上,要求公益、對公益講求效率,並善用每一份愛心,也造就了新一代的「公益傳奇」。
  「滴水可穿石,公益暖人心」,相信在各位得獎的個人及企業繼續努力下,「公益台灣」的夢想有朝一日一定可以實現。也期盼各位得獎人的善心能永遠傳承下去,讓更多人懂得付出、學習從事公益。最後,再一次恭喜各位得獎人,也祝福各位身心健康,萬事如意。
  「第六屆國家公益獎」得獎人及團體代表一行,上午前來總統府接受總統道賀,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