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人權聯盟副主席Siobhan Ni Chulachain女士
中華民國95年06月1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FIDH)副主席Siobhan Ni Chulachain女士,除對訪賓再度來訪表達誠摯歡迎外,也對該聯盟長期為廢除死刑所做的努力與貢獻,表達肯定與敬佩,並重申全面廢除死刑不只是世界潮流,也是我國政府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總統指出,去年與訪賓見面時曾提及,根據民調顯示,有80%的受訪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但如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例如提高有期徒刑刑期及無期徒刑假釋門檻,則有40%受訪民眾支持廢除死刑。
  總統表示,雖然在台灣內部仍無法對廢除死刑形成多數共識,但在政府的努力之下,除已將「絕對死刑」修正為「相對死刑」外,並在去年2月修正刑法,提高數罪併罰有期徒刑上限及無期徒刑假釋門檻之新規定,這項新規定將在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未廢除死刑之前,我國現階段只能在實務上減少死刑的判決及執行。在他未就任總統之前,死刑判決的執行在1998年有32人、1999年24人、2000年他就任總統後有17人、2001年10人、2002年9人、2003年7人、2004年3人、2005年3人,而今年迄今則尚無執行死刑案例,由以上數據可知,我們不但將執行死刑人數降至個位數,更是1998年的十分之一,減少了90%,相信這項數據在許多仍有死刑規定與判決的國家中是非常不容易的,也證明了台灣政府,特別是法務部門在這方面的努力。
  總統強調,在新的配套措施正式實施之後,相信就能慢慢看出成果,也能讓2300萬台灣人民對廢除死刑有更正確的瞭解並形成共識,進而達到完全廢除死刑的願景。
  Chulachain副主席則感謝總統在推動廢除死刑方面的努力,並就訂立廢除死刑時間表、在事實上及法律上終止死刑執行、推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國內法化等議題與總統交換意見。
  總統回應表示,台灣將以逐步漸近的方式達到廢除死刑的目標,目前最重要的關鍵是民意、輿論與國會的支持。而有關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設置絕對會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此外,關於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國內法化,相信立法院也會全力支持。
  國際人權聯盟(FIDH)副主席Siobhan Ni Chulachain、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吳志光教授、吳豪人教授、聯盟執行委員高涌誠律師、廖福特教授等,上午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