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國定古蹟台北賓館修復工程竣工典禮
中華民國95年05月1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在一年一度母親節的今天上午主持國定古蹟台北賓館修復工程竣工典禮,應邀致詞後與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及外交部黃志芳部長共同進行揭幕剪彩;隨後並與受邀出席的模範母親與小朋友及其他賓客共同遊園,參觀修復後優美的園景。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阿扁非常高興能夠前來主持國定古蹟「台北賓館」的修復竣工典禮,能夠與大家一起見證這座高齡105歲的歷史建築風華再現,本人感到無比的欣慰與感動。
  「台北賓館」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官邸」,於1901年總督兒玉源太郎任內興建完成。建築設計採用文藝復興樣式,兼具起居、平日辦公及接待賓客社交等三大功能。在1913年大幅整修後,建築式樣轉為巴洛克風格,增添許多豪華氣派的視覺效果,也確立了現今台北賓館的風貌。
  在當時,為了將台北規劃成為全台的領導樞紐,日本對台北市區進行有計畫的改造,也讓台北逐漸發展成為現代化的都市,如推動新式街貌即為一個顯著的例子。日本人不但引進大量歐洲的建築風格,並且加以揉合、運用,展現出多元繁複的特色,其中包括:台北賓館、台灣大學醫學院、紅樓劇場、國立台灣博物館、監察院、鐵路局、以及總統府等等,都是屬於最早的「古典式建築」的典範。
  阿扁過去在擔任台北市長的時候,曾推行重建首都意像的構想與計畫內容,即是要將這些歷史建築物與古蹟加以整建,並恢復原有樣貌。隨著總統府、國立台灣博物館,以及今天「台北賓館」的陸續修復竣工,相信我們又朝著打造台北成為具有歷史特色與人文內涵,具體展現首都核心區域的願景及風貌的理想邁進一大步。
  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總督官邸」改名為「台北賓館」,由外交部管理,主要的功能為舉辦國宴、接待國賓。1997年,「台北賓館」見證了李前總統推動修憲討論、策畫「凍省」的過程。2000年阿扁上任後,強調空間解嚴、人民優先,先後曾在「台北賓館」舉辦過 2000年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相關活動、「經發會」籌備會、「跨黨派兩岸小組」會議、世界人權日的「人權婚禮」、及在「認識古蹟日」開放民眾參觀,更曾在此會晤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韓國前總統金泳三、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以及宏都拉斯前總統馬杜洛等貴賓,重新讓「台北賓館」成為民眾注目的焦點。
  然而,在飽經歲月的摧殘後,「台北賓館」出現嚴重漏水及白蟻侵蝕的問題,一直到2001年7月4日午宴款待史瓦濟蘭王國恩史瓦第三世後,因為建築物損害嚴重,經過外交部建議,自當年9月停止使用,並於隔年展開「解體調查」,經學者專家會診後決定就「台北賓館」的主體建築及附屬的館舍及庭園,分兩期進行修復,前後工期長達4年多,總經費為新台幣4億多元。修復的過程中,完全以歷史考證為依據,經過繁複程序的前置作業,參考並採納古蹟學者的專家意見,務必使「台北賓館」呈現最真實的樣貌,並且將修復過程以工作報告書妥善紀錄。
  今天非常高興看到「台北賓館」恢復了原貌,也可以再辦理許多活動。「台北賓館」是我國接待外國元首及貴賓的場所,也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但一樣也是全民共有的財產,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讓民眾親近、瞭解這座具有特殊意義的建築。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外交部特別選在這個日子舉辦「台北賓館」的修復竣工典禮,並邀請模範媽媽、國小學童及菁英獎得主一起來共襄盛舉,參與稍後的園遊會活動。這絕對不會是特例,當然也不會是唯一的開放,未來外交部將配合總統府兩個月一次的大開放,將「台北賓館」一起對民眾開放,現在正進行內部展覽配置、相關動線規劃以及導覽人員培訓等配套措施的準備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所有民眾都能夠親自到「台北賓館」一探其中的奧妙。
  最後,再次感謝施工團隊對「台北賓館」修復工程所作的努力和貢獻。今天也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在這個溫馨的日子裡,祝福所有貴賓、朋友們身體健康,天下最偉大的母親們佳節愉快!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