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奧斯卡獎最佳導演李安「二等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95年05月0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頒授2006年第78屆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獎最佳導演李安「二等景星」勳章,以表彰他為國爭光及在電影文化的傑出成就。
  授勳儀式下午5時在總統府舉行,李安母親李楊思莊、家人李崗、李仁、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行政院政務委員吳豐山、文建會主任委員邱坤良、新聞局長鄭文燦、縱橫國際影視公司董事長徐立功等人在場觀禮。
  授勳儀式在禮官宣讀勳章證書後,總統為李安佩掛勳章及綬帶;總統並向李安握手致賀。繼由李安致謝詞,隨後,觀禮人員並一一以香檳酒表達賀意。
  李安導演致謝詞時表示,這是他莫大的榮耀,獲此殊榮一方面可告慰其父在天之靈,另一方面則深感責任重大,希望未來能不負國人的關愛與期許。他也再次感謝總統在他獲獎同時即拍發賀電,對他而言是一項很大的鼓勵。
  李安導演表示,上次以國片「臥虎藏龍」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而此次以西片「斷背山」獲「最佳導演」獎,不論以國片或西片獲獎,從大家的臉上,他同樣可以感受到每個人的喜悅及誠心的祝福,讓他由衷感到台灣這塊土地才是他最親愛、可愛、美麗,也是最溫馨的家鄉,這種感覺在他人生經驗中是無可取代的。
  李安導演表示,總統所提「文化立國」的觀念,對他而言更是一大鼓勵,也是他作為一個從台灣出來的人,身在海外,特別是在外交艱難時,更能感到全世界的人在接觸有關文化事物時,都是一種善意與友情,而文化交流更是一種力量,所以他認為「文化立國」是最偉大、最根本的力量,是一種人的力量,讓我們可以與全世界的人站在一起,分享我們的特色,同時也分享別人的特色。
  李安導演也認為,此次奧斯卡金像獎也有一項突破,因為這是第一次由非白人獲獎,許多亞洲人、非白人和白人都同時與他分享這項突破。文化無國界的力量是很偉大的,它在同中求異,也在異中求同,這也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而在努力的同時,他也不會忘記養成他的這股力量是由台灣開始,這股力量現在經過發酵,正開始散發出去。
  李安導演表示,電影目前正處在一個艱難的時刻,不只是台灣,各國都面臨全球化的挑戰,因為電影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也反應了社會現象,電影不像其他工業能夠與英美相抗衡,這是世界面臨的文化危機,每個國家的有識之士都群策群力來應對美國好萊塢的入侵及這股全球化的力量。
  李安導演認為,法國與韓國在這方面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全球說華語人口是英語人口的4倍,我們有很大的機會,尤其台灣的文化教養在華人社會中是值得自豪並居領導地位的,這項資產值得大家珍惜。他並舉韓國為例指出,韓國除以自身文化自豪外,並深具愛國思想,把社會力量凝聚起來,由研發、教育學生、尋找並整頓文化資源、發揚光大到發行,都有整套且長期的規劃。
  李安導演也深信,台灣的文化領域及氣質在現代華人社會中是值得驕傲的,希望我們有很好的電影,以文化立國走向世界,並把文化的根本留在台灣。
  總統則表示,上次摸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小金人,而今天再有機會摸到「最佳導演」的小金人,他感到非常興奮,並推崇李安導演不只是台灣之光,也是華人之光,是亞洲、非白人共同的驕傲,這項了不起的成就並不能完全歸功於台灣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李安導演父母的卓越教導,才能培養出世界級的導演。
  總統也祝賀李安導演被「時代雜誌」評選為100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並肯定他對台灣這塊土地以及對國家的付出與貢獻。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