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答問全文
中華民國95年04月28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昨(27)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總主筆千野境子(Keiko Chino)、國際版主編鳥海美朗(Yoshiro Toriumi)及台北支局長長谷川周人(Horoto Hasegawa)專訪,專訪內容今日於該報刊出。
  專訪答問全文如下:
  問1:首先感謝總統閣下接受「產經新聞」的專訪,「產經新聞」向來重視日本與台灣的關係,尤其是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產經新聞」更是經常報導。
  首先第一個問題就教於總統閣下:台灣與日本均非常矚目的「布胡會」業已結束,總統閣下對於「布胡會」之評價如何?「布胡會」之內容是否照台灣原先所設想的進行?有否令總統閣下覺得意外之處?整體而言,對台灣是好或不好?此次「布胡會」對台海兩岸,甚至東亞地區的穩定、和平與安定,有何貢獻?或有不良影響?
  答:在談「布胡會」之前,應先看看整個世界地圖,特別是在太平洋兩岸的兩個大國,正好是美國與中國,而日本與台灣恰好在美國與中國之間。
  從政治理念而言,美國是全球民主陣營的領袖;而中國是現今僅存由共產黨統治的極權大國。就國際戰略而言,美國是國際秩序的主導者與捍衛者;而中國則是正在崛起的軍事及經濟強權。從經濟體制來看,美國是自由市場經濟的成功典範;而中國則是一個以國營事業為主的計畫型經濟體制。所以在太平洋兩岸的兩個大國是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制度、不同選擇的代表。
  美國是民主自由及開放的象徵;而中國則是極權獨裁、威權統治的化身,所以如果從一個比較高層次的思維來看待「布胡會」的話,我相信這也是美國政府、布希總統希望能夠拉近彼此的距離-美、中在制度、在生活方式不同的距離。
  美國政府也好、布希總統也好,本人相信他們用心良苦,他們希望透過「布胡會」拉近彼此的距離,希望中國擁抱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當然美國更希望中國成為國際秩序的捍衛者,而不是破壞者;更希望中國在經濟體制上能走向自由市場的經濟。所以很清楚地,「布胡會」無非是希望中國-特別是他的領導人胡錦濤國家主席-能夠往東邊看。
  往東邊看就可以看到日出;往東邊看就可以看到民主、自由、人權、和平及自由市場經濟體制的曙光;往東邊看就可以看到作為世界地球村的一份子,特別是一個大國所應扮演的「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的角色;往東邊看,在看到民主的美國之前可以先看到民主的日本、民主的台灣。所以從此一角度來看「布胡會」,基本上應該是成功的。
  對於台灣的議題,一如事先所掌握及所預料的,並無令人感到意外的談話。我們非常感謝布希總統、美國政府,對台灣議題的立場,並沒有在中國的壓力下妥協與讓步。日前所謂的「國共論壇」、「連胡再會」,並沒有成為「布胡會」對話的焦點。
  中國胡錦濤主席要美國能夠說出「反對台灣獨立」;但布希總統仍堅持「不支持台獨」的說法。中國再度重彈所謂的「和平統一」論調;但美國仍然在「一個中國」政策下,堅持兩岸的歧見必須透過對話和平解決。
  我們特別注意到,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布希總統親自向胡錦濤主席表示,希望中國能和台灣的民選政府對話。我們非常感謝布希總統、美國政府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及友好,所以本人也要再次代表台灣政府及人民公開宣示:「本人絕對會信守對美國政府、對布希總統所有的信諾及保證,特別是在捍衛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現狀,以及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我們一定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

  問2:剛才總統閣下的談話中,表示要向東方來看齊,在看到民主自由的美國之前,有一個民主的台灣與日本,個人覺得這是非常新鮮、有創意的說法;這也讓個人想起日本古代聖德太子所謂的「日出處天子致書日末處天子」古籍記載之事。
  總統剛才在談話中,也特別提到連戰榮譽主席與胡錦濤的會談,再包括之前國民黨馬英九主席赴美訪問,國民黨似乎在展開所謂的外交攻勢,民進黨及總統所領導的政府對國民黨企圖展開的外交作為的看法如何?總統也提到對於布希總統及美國政府對台灣的種種支持作為,表達感謝之意。在戰略上,民進黨政府有無具體推動對美國政策及對中國政策?
  答:作為國家領導人,對於有利於台灣的任何想法、任何談話、或任何具體行動,我們都非常樂意,也非常感謝。
  我相信不管是政黨外交或者城市外交,都可以補正式外交的不足。以台灣目前的外交處境如此艱困,特別是與台灣維持正式外交關係的,也只有二十幾個國家。所以,如果透過政黨外交、城市外交的推動,能補台灣正式外交的不足,其實都是令人鼓舞的,也應該要給予肯定。
  所以,對馬英九主席日前的訪美之行,我也曾經在總統府公開地肯定與感謝。馬英九主席能夠為台灣發聲,呼籲中國領導人與台灣民選政府來對話,他也特別呼籲美國政府能夠慎重考慮推動與台灣簽署台美的FTA。
  一樣地,連戰的中國之行,如果能站在台灣國家整體利益的角度出發,我們也沒有反對的理由;如果連戰前主席能堅持台灣的主體性,以及能夠站在台灣整體最高國家利益來進行國共對話,其實,我們也認為沒有什麼不可以。
  但是,政黨外交出擊,如果說要把台灣矮化、要把台灣邊緣化、要把台灣地方化或者去政府化、去主權化,我們期期以為不可。如果只是在台灣講「一中各表」,且所謂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但到了中國之後,竟然噤若寒蟬,這點我們完全無法苟同。
  另外,明知道「九二共識」根本自始就不存在,還要自欺欺人,與中國達致「九二共識」的共識,我們認為這點是絕對的不應該。時間的選擇也非常重要,明知中國在去年通過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引起國際社會非常大的反彈與壓力,竟然還甘願被統戰、被利用,來幫中國共產黨減輕他們的國際壓力,進行所謂的「北京之行」,我們認為他們的選擇絕對是錯誤的。
  所以,馬英九主席在訪美之行後,來到總統府與本人作相關的說明。其中有一點,我一直覺得非常有問題,也就是馬主席代表國民黨提出來所謂的「一中各表」,其中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而且又倡議所謂的「暫行架構」,他們認為如果能夠接受,這是雙方的「互不否定」,其實,馬英九主席所謂的雙方「互不否定」是「相互否定」,而且是「互相矛盾」。因為馬主席在我的面前,特別提到「『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的主權仍及於中國大陸,而且公開表示完全沒辦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所謂的「一中各表」,這只是在台灣說的,到中國之後,像連戰主席就只剩下「一中」,沒有「各表」。因為中國所謂的「一中」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容許「一中」也可以被稱為中華民國,對中國來講,中華民國早在1949年就已經滅亡,早就不存在了。所以我說這不是「互不否定」,而是「相互否定」。
  當然,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我們是最佳的民主、自由、人權及和平的價值同盟,台灣與美國也是最佳的安全與繁榮的合作夥伴,維持台海的和平、安全與穩定,絕對是台美兩國之間的最大共同利益。對中國來講,台灣政府的政策非常清楚、非常堅定。第一、在主權方面,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或者是其地方政府或者特別行政區;第二、在民主方面,我們認為台灣的未來、兩岸的關係,都必須要尊重台灣人民的自由意願,只要2300萬台灣人民同意,我們不排除任何的可能,但是不能夠預設結論,只有「終極統一」選項;第三、在和平方面,我們認為兩岸的歧見及台海的爭端,必須要透過對話和平解決,不得訴諸武力或其他非和平手段;第四、在對等方面,我們認為兩岸應該在「九二香港會談」所獲致的成果基礎上,展開政府與政府之間的接觸、對話與協商。政黨與政黨之間的接觸,只是民間的交流,絕對沒有辦法代替政府的公權力,也沒有辦法取代政府。

  問3:個人並非所謂的「台灣問題專家」,記得總統閣下在年初的演說中曾再度強調,所謂「台灣自立化」的路線,您再度強調台灣自主性之路線,用意何在?您在心情上是否有任何轉變,才會作這樣的宣示?
  答:身為台灣的政府、身為國家的領導人,我必須帶領2300萬台灣人民做對的事、走對的路。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沒有國家的觀念,沒辦法認同我們自己生長的地方,那是非常危險的事。既然台灣是我們自己的國家,我們就不能把別的國家當做自己的祖國,我們更不能將外國當做本國、將敵國當做祖國,我們必須堅持台灣的主體性。
  沒錯,台灣是個島國,但絕對不能鎖國,台灣要走出去,也要讓全世界走進來;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所以我們的機會與希望不只在台灣本島,也在全世界。中國市場再大,只是全球市場的一部分,我們不能錯將中國市場視為台灣唯一的出路、唯一的市場或是最後的全部市場。特別是中國並未放棄對台動武,他們以數百枚飛彈瞄準台灣,並通過所謂「反分裂國家法」,企圖為對台動武取得法理上的依據,我們認為中國並非一般國家或是正常的國家。
  全世界找不到像台灣一樣,在經濟上那麼過度向中國傾斜與依賴,而中國又要用武力、用其他非和平手段來併吞台灣,我們不能不有所警覺,我們必須要有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以及敵我意識。所謂「深耕台灣、佈局全球」,兩岸在商業與經貿上的接觸、往來無可避免,但是政府應有預警制度,要告訴台商與所有國人同胞,對中國投資與商業往來及經貿合作,其政治風險何在。
  我們堅持台灣的經濟主體性、堅持台灣的經濟並非中國經濟的附庸,所以個人提出我們對兩岸經貿政策,必須做好「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我們不能將台灣的經濟命脈及所有的籌碼,全部鎖在中國。做好風險管理、做好積極管理,是政府的責任,也是所有赴中國投資經商的鄉親朋友所應該具有的風險意識。

  問4:日本也是一個島國,同樣是一個海洋國家,所以就剛剛總統先生所發表的高見,個人感同身受並有共鳴。再問一個比較細微的問題,就是有關台灣獨立的路線,台灣所謂邁向獨立是外界的疑慮,會在什麼時間點來對修憲進行公民投票,以及修憲時是否會考量修改國旗、國號等問題?
  答:大家如果對我國現行憲法有所瞭解,就可以知道在去年6月7日修憲的結果,我們已經把國民大會廢除,讓它走入歷史,也就是不再有任務型國大選舉,我們在去年的修憲,也正式把公投、複決納入憲法。在李登輝前總統時代,十年六次修憲,當時的修憲都是直接透過國民大會來進行,國民大會的修憲結果就是最後的版本,不必經過人民同意。後來國民大會虛級化,但是國民大會仍然存在,也就是說去年的6月7日,我們依照李登輝前總統時代的修憲結果,第一次由立法院提出修憲的版本,但是必須要選出任務型的國大複決同意。去年6月7日修憲的結果,國民大會正式走入歷史,而且選出第一屆任務型國大之後,其實也是最後一屆,所以今後立法院提出任何修憲版本,最後是要交給2300萬的台灣人民,透過公投複決同意。憲政改造,第一,必須先透過立法院四分之三高門檻的同意,才能提出最後的憲改版本;第二,光是立法院四分之三高門檻的同意還不夠,最後還是要交給2300萬的台灣人民公投複決,而且門檻非常高,也就是要有公民數二分之一投票同意才算憲改完成。這一點必須要特別強調的是,公民數的二分之一,而不是投票數有效票的二分之一。就像2004年總統選舉與和平公投合併,本人過半數獲勝,但是公投並沒有過關。雖然贊成公投的票數比個人的得票數還要來得高,但是本人當選,而公投沒有過關,最主要是因為必須要達到公民數的二分之一,而不是像總統大選,看有多少票,能夠拿到第一,過半就贏了,完全不同。台灣是一個民主多元的國家,所以對於未來的憲改,大家都可以有不同的意見,大家都可以提出不同的版本、草案,但是還是要符合剛才我所說的兩大憲法的程序。所以只要台灣社會的條件成熟、只要國會支持、人民同意,當然任何的憲改沒有什麼不可能。一樣的,如果台灣的社會條件不成熟、國會不支持、人民不同意,有再崇高的理想,我相信最後也沒辦法美夢成真。

  問5:美台關係、日台關係、日美關係這三種組合的兩國關係都非常重要,日本與美國之間,特別是美軍海外駐軍的重整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對於美軍軍力部署重整,請問總統的看法如何?
  答:相信這也是美國全球布局的一部分,從歐陸轉到亞太,特別在遠東地區軍力的重新部署與調整,我相信絕對有美國整個大戰略的考量,因為中國的崛起,如果沒有伴隨著和平的覺醒及民主的發展,中國崛起如果只是軍事的崛起,我們認為這不只對台灣一地非常大的危害,對整個亞太地區,特別在美國作為民主社群領袖及國際秩序的指導者與捍衛者,必須要作這樣的綜合考量。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在新加坡曾經說過,中國的武力軍備擴充完全超過她實際的自我防衛需求,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羅德曼也曾在國會作證中提到,有關中國軍備的擴充事實已經是對台海現狀的破壞、改變,不管是美國或日本有關國防報告書或中國軍力的評估報告等都一再顯示,台海兩岸軍力的平衡已經逐漸向中國傾斜,去年2月2加2日美安全諮商會議也首度把台海議題納入日美共同戰略目標之一,對於歐盟有些國家積極倡議歐盟應該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美國和日本都非常清楚公開表達反對之意,所以美國調整全球大戰略以及在亞太地區的軍力部署,我相信無非是要捍衛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及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特別是台海部分,我相信這也是日本、美國與台灣大家的共同利益所在,美國、日本、台灣可說是最好的安全同盟,也可以形成最佳的準軍事同盟。

  問6:台灣的版圖面積不大,人口也只有2300萬人,但是台灣在工業方面的技術以及經濟等,表現非常亮麗,可是又沒有辦法加入聯合國、甚至跟日本也沒有正式的邦交,雖然兩國的實質關係也不錯。這是一個非常異常的現象,當然其中的原因有國際政治上非常現實的考量,無非是中國龐大的壓力所造成的現象,但是台灣事實上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最好的方式當然是如果中國有朝一日變成一個民主化的國家,也許有些問題可以迎刃而解也說不定,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也許總統閣下並不想加以著墨來回答也說不定,也就是說,有沒有任何可能的方式,讓中國在政治上作一個妥協,承認台灣在事實上已經是一個實質獨立的主權國家。剛剛個人特別提到,如果中國已經是一個民主化的國家,也許這些問題會比較好解決。
  答:除非中國修改他們的憲法,否則你要中國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好,或者尊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事實存在也好,可能都會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就像馬英九主席所說,「一中可以各表」完全一樣。因為對中國來講,如果要承認「一中」可以「各表」,那一定是要修改他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而且要把所有一百多個有邦交國家的建交公報重新都要改寫。不是我沒有機會到北京去,也不是我絕對不可能跟中國的領導人胡錦濤來握手,而是因為我代表台灣政府以及2300萬台灣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不可以賣台求榮。只要我接受中國所謂的「一中原則」,我馬上可以到北京去,我馬上可以跟胡錦濤主席來握手。但是當我接受「一中原則」的時候,它所代表的另外一層意義,台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行省,是她的特別行政區。一個民主的台灣,最後被一個極權的中國所併吞,我變成歷史的罪人。作為民選的國家領導人,我必須要矢志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尊嚴與安全。美國布希總統一向在推廣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也希望中國大陸能夠擁抱民主跟自由,當然我們希望台灣的民主經驗也能對中國發揮燈塔的效應。現在2300萬的台灣人民絕大多數都拒絕所謂的「兩岸終極統一」,也許有一天2300萬的台灣人民這樣的一個拒絕終極統一的想法會改變,但是那一定是中國共產黨一黨極權獨裁的統治已經放棄,而且實施真正的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制度才有可能。我們不反對中國,但是我們絕對反對極權的中國;我們不反對中國十三億的人民,但是我們絕對反對中國一黨極權獨裁統治。這次「布胡會」,布希總統也特別關切中國在宗教信仰自由、集會結社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保障仍然有所不足。在民主台灣的2300萬台灣人民,都已經享有充分的、百分之百的宗教信仰自由、集會結社自由以及言論、新聞、網路自由,我們不希望已經擁有的自由因為被極權中國所併吞而再失去。

  問7:下個月520就是總統閣下就職6週年的紀念,請問總統會對自己的表現打幾分?
  答:我不可能為自己打分數,我們也希望大家能夠給政府、給本人更多批評與指教。我相信2000年政黨輪替一直到2004年連任成功,全體國人同胞對我們的期許非常之高,有很多問題我們必須要虛心受教,我們做得還不夠多、做得還不夠好,但是有幾點應該是值得提出來與大家互相勉勵的:
  第一、我們能夠推動金融改革,而且在很多國家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在台灣我們做到了。我們不但避免台灣本土型金融風暴發生,而且在短短2年內做到258政策目標,也就是在2年內把本國銀行逾放比從最高超過11%降到5%以下,現在是不到 2.5%,而且資本適足率早就提高到10%以上,我們達陣成功。過去舊政府時代動不動就五鬼搬運掏空金融的重大金融犯罪,已經在本人執政之下不見了;我們不但成立全國農業金庫,而且也正式成立金管會,這都是以前政府做不到的事情。去年12月底以前,我們所推動的二次金改第1階段也已達成,現在面臨第2階段的挑戰。
  第二、在國際評比中,我們也感到非常欣慰,雖然我們還不滿意,但不斷成長與進步,也讓我們深具信心。IMD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有關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在2000年是第17名,而去年2005年我們已經進步到第11名;WEF世界經濟論壇有關全球成長競爭力評比,台灣在2000年是第10名,2005年是全球第5名,而且連續多年拿到亞洲第一,WEF在日前也公布有關全球資訊科技競爭力的評比,在全球82個主要經濟體中,台灣在2005-2006年拿到全球第7名,是亞洲第2名,也是5年來第一次擠進前10名,我們第7名比上年足足進步了8名。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過去6年我們為台灣做了我覺得蠻欣慰的事,第一是和平,第二是民主,第三是尊嚴。在和平方面,大家都知道,在過去的政府,特別是在蔣介石先總統時代曾經爆發金門炮戰,而在李登輝前總統時代,也爆發了台海飛彈危機,但是在本人過去的6年執政期間,至少台海沒有發生任何戰事,至少我們在捍衛台海的和平方面作了一些努力,未來2年我也相信台海不會有任何戰爭,因為我的重大政見之一就是,不能讓自己的孩子、讓台灣的年輕孩子上戰場。在民主方面,2000年完成歷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2003年有史上第一部公民投票法,2004年舉行首次全國公民投票,2005年完成公投入憲,2006年處理終統順利圓滿,不管是政黨輪替或公民投票或推動終統,這些都是台灣民主鞏固與深化非常重要的里程,都在本人任內終於完成了。在尊嚴方面,很清楚地,過去政府由於與海峽對岸都主張所謂「一個中國」,讓全世界所有國家與人民分不清海峽兩岸到底是不是同一個國家或不同國家,但是經過6年,很清楚地,全世界已經慢慢可以了解到,充分可以認識、可以區隔海峽兩岸一個民主的台灣,一個極權的中國,兩個是互不隸屬的國家,所以在出國護照上加註台灣,讓所有國家可以非常清楚分辨台灣是台灣,台灣與對岸的極權中國是不一樣的,這就是台灣人的尊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