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六屆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91年09月2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應邀出席第六屆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隨同文學類得獎人陳千武先生一同進場,及邀請各得獎人一起上台舉行藝術傳承儀式,並和得獎人合影及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阿扁受邀前來參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第六屆「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能夠當面祝賀得獎人,分享大家的成就與榮耀,特別感到興奮。尤其頒獎場地選在創建於一八九八年舊稱「八角堂」的「紅樓」,更別具歷史傳承的意義。「紅樓」從一九九六年阿扁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提報為三級古蹟起,配合西門町振興方案,進行歷史建物的再造、再生、保存及更新改建,如今能還原其歷史風貌及文藝傳承的功能,阿扁站在此地舊地重遊倍感欣慰。
  相對於紅樓建築的歷史價值,今天四位得獎人陳千武先生、蕭勤先生、黃海岱先生及林懷民先生,他們在各自專精的領域中,也都有極高的評價與定位,並以豐富的創作,見證台灣歷史的發展軌跡。
  高齡一百零二歲的人瑞-黃海岱老先生,他的傳統掌中藝術,是我們台灣的人間國寶。黃老先生的藝術生命,深深根植於民間,充滿了台灣在地文化的魅力。他今天的得獎正代表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人文傳統的致意。
  作家詩人陳千武先生,親身經歷戰爭,作品深刻反映了時代背景與人性深處的交戰,代表了我們文化與歷史的良心。他的作品無疑地已跟這塊土地結合在一起,成為台灣傳統的一部分。詩人雖然寂寞,但詩人的心靈永遠滲透長存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畫家蕭勤先生,他的作品融合了東方哲學的精神與西方藝術的現代性。名滿中外的蕭勤先生,雖然旅居海外多年,卻始終未曾間斷對台灣的關懷。一九九六年返國任教,其開闊的國際視野,與獨特的藝術創作觀,也啟發了無數的莘莘學子。
  大家熟知的林懷民先生,一生致力於創作現代舞蹈,其作品充滿文化深層內涵,兼容華人傳統思維與台灣本土意識,是國內少數能將作品推向國際舞台的傑出藝術家,他的舞團無疑代表了當代台灣藝術的最高成就與驕傲。
  從這四位得獎藝術家的生涯和作品中,我們可以感覺到他們投注生命於藝術領域的熱情,為我們帶來無限開闊的視野與想像。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自一九九六年起開始頒發國家文藝獎,已經形成一個優良傳統,每年評選出當年最具代表性的國內文化藝術工作者,藉此機會肯定他們在文化藝術領域的成就,讓這些典範可以不斷由點而面擴散開來,對於提升全民的文化意識有極其正面的意義和貢獻。
  今天藉著國家文藝獎的頒獎典禮,我們也要徵求四位得獎人同意,在頒獎之前,請各位藝術成就崇高的得獎人上台,為我們台灣的下一代,舉行藝術傳承儀式,希望透過這樣的儀式,將藝術的愛好及創作的靈感代代相傳下去。也盼望與在座和全國的文化藝術工作者,共同努力實現「文化台灣」的願景,讓藝術文化的成就能夠在這塊土地不斷累積,綿延不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