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一等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95年02月16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頒授「一等景星勳章」給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以表彰他多年來協助政府對教廷外交,鞏固兩國邦誼的貢獻。
  贈勳儀式下午4時在總統府舉行,教廷駐華大使館代辦安博思、台北教區總主教鄭再發、高雄教區主教劉振忠、輔仁大學校長黎建球、靜宜大學校長俞明德及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外交部部長黃志芳、內政部部長李逸洋、行政院農委會主任委員蘇嘉全等人均在場觀禮致賀。
  贈勳儀式首先由禮官宣讀頌詞,後由總統為單樞機主教佩掛勳章及綬帶;授勳後,總統向單樞機主教握手致賀。繼由單樞機主教致謝詞,隨後,觀禮人員並一一以香檳酒向單樞機主教表達賀意。
  單樞機主教致詞時對獲總統頒授一等景星勳章的殊榮,表達誠摯謝忱。他並自謙地說,自己只是一個平庸的聖職人員,依照耶穌的服務犧牲精神,為社會上作些微不足道的服務,這是他的職責,因為耶穌教訓他的門徒說:做完了份內的事之後,仍然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只做了我們應該做的事!」因此,雖然總統原在去年5月有意頒授此一勳章,但他請求總統暫緩,直到今年1月5日自高雄教區主教職務退休之後,總統再次提議授勳,於是他恭敬不如從命。但他相信,這個勳章不是搬給他個人,他只是代表天主教在台灣服務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及全體教友接受這項殊榮,以表揚他們在推展倫理、道德、教育、文化、慈善、醫療各方面的默默行善,以及改革社會風氣和促進中、梵邦交所作的努力及貢獻。
  單樞機主教進一步表示,教廷外交的主要目的不是政治、軍事、經濟、商業等世俗利益,而是維護發揚宗教自由、基本人權、社會正義、世界和平等普世價值,我國不僅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在維護基本人權、推動民主自由、實行社會正義以及促進世界和平方面,都作了很多努力,也有很好的成績,我國雖然不是聯合國正式成員,但對於救濟世界各國天災地禍,從不落於人後,「德不孤必有鄰」,教廷非常欽佩我國的宗教自由及慷慨救助災民的義行,而這才是鞏固中、梵邦誼的真正因素。
  單樞機主教最後也代表天主教在台灣的全體聖職人員和教友,感謝總統對宗教信仰的衛護,以及對在台灣的外國傳教士的厚愛,使他們獲得永久居留權,也對總統重視中、梵邦交,並於去年四月親赴羅馬參加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喪禮,再度表達感謝之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