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教廷陶然樞機主教「大綬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94年11月2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教廷陶然樞機主教(Cardinal Jean-Louis Tauran),以表彰他多年來致力提升台灣與教廷邦誼的友好合作關係的卓越貢獻。
  贈勳儀式上午十時在總統府舉行,教廷駐華代辦安博思(Ambrose Madtha)、台北教區總主教鄭再發、我國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外交部次長黃瀧元等人均在場觀禮致賀。
  授勳儀式首先由禮官宣讀勳章證書,後由總統為陶然樞機主教佩掛勳章及綬帶;授勳後,總統與陶然樞機主教握手致賀。繼由陶然樞機主教致謝詞,隨後,觀禮人員並一一舉杯向陶然樞機主教表達賀意。
  陶然樞機主教致詞時首先表示,感謝陳總統頒授象徵至高榮譽的勳章,這象徵了台灣政府及人民對教廷的友誼與重視。他並指出,此次訪台他參觀了許多天主教相關機構,對每個機構的蓬勃發展留下深刻印象,他相信這些訪問有助於教廷對台灣發展的瞭解。
  陶然樞機主教表示,他相信每個社會都應該對宗教抱持寬大、瞭解及愛護之心,因為宗教可以讓社會和諧、讓人間充滿關懷愛心,對於台灣天主教會發展深入民間社會,在教育、人文、文化、弱勢團體照顧等方面都有很多貢獻,他表示欣慰,並承諾,教廷與台灣的合作關係將會繼續發展,並期許雙方共同努力,以善心善意促進社會融洽、親愛。
  總統則表示,陶然樞機主教在擔任教廷外長十多年間,多次向我方前往教廷的訪賓表示,台灣社會充滿活力,享有充分宗教自由,並長期援助中南美洲與非洲等貧窮國家,符合天主教教義,對於台灣的貢獻,教廷給予高度肯定,並多次強調台灣是中國教會與梵諦岡的橋樑,透國台灣,中國天主教會可以瞭解到梵諦岡教會並未遺棄他們,總統對此表達感佩之意。
  總統指出,台灣政府對於外籍傳教士的永久居留權問題十分重視,日前已協助233位以上在台傳教超過20年的外籍傳教士取得永久居留權,並協助解決高雄教區興建杉林鄉社福園區時面臨的水電問題。至於12月25日聖誕節的放假問題,總統也表示,該日不僅是重要宗教節慶,更是我國的行憲紀念日,他個人也很希望台灣能與世界同步,未來政府也會尋求修法來解決放假問題。
  總統也表示,台灣與教廷是價值同盟,對於民主、人權、自由與和平有共同的信仰,並期盼雙方的價值伙伴關係可以永遠持續下去。對於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籌劃許久,終於促成梵諦岡博物館到台灣舉行基督文明展覽,這不僅讓台灣人民有機會深入瞭解天主教文明,同時也是梵諦岡博物館首次到亞洲來舉辦展覽,我們感到非常驕傲。
  總統進一步表示,誠如布希總統11月16日在訪問日本京都時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足以作為中國學習的模範,布希總統也強烈要求中國應該要讓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自由、社會自由及政治自由。總統並對中國長期迫害宗教,逮捕並拘禁傳教士及教徒,表達遺憾之意。
  對於陶然樞機主教昨天在演講中提到「戰爭是追求和平的最壞方法」的見解,總統表達感佩。他說,陶然樞機主教不僅強調在國際政治中教廷是超越政治強權的,也強調和平的價值,堅持和平必須要建立在法治與秩序之上,這些見解令人印象深刻且值得尊敬。
對於今年四月代表台灣人民及台灣的天主教徒到梵諦岡參加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喪禮彌撒,總統深感榮幸,並請陶然樞機主教代為轉致對教宗本篤16世的最高敬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