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專程南下彰化縣二林鎮頒發第三屆總統文化獎太陽獎給二林基督教喜樂保育院創辦人瑪喜樂(Joyce McMillen)
中華民國94年11月1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專程南下彰化縣二林鎮頒發第三屆總統文化獎太陽獎證書及獎盃給二林基督教喜樂保育院創辦人瑪喜樂(Joyce McMillan),以表揚她發揮博愛精神,溫暖世人所作的付出與貢獻。
  總統由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彰化縣長翁金珠陪同抵達二林基督教喜樂保育院,受到院方及院童熱烈歡迎,院方並安排詩歌、舞蹈歡迎總統到來,總統在致詞前頒發第三屆總統文化獎太陽獎證書及獎章,給有「二林阿媽」之稱的瑪喜樂女士。
  總統提到,來自美國加州的瑪喜樂女士生於1914年,現年91歲,她於1958年來台,協助肺結核病患者,自此踏上台灣,奉獻其後半生。因著基督博愛的精神,瑪喜樂無怨無悔的付出,她對台灣人的愛是一份不分國界、語言、文化、信仰、無私的愛;瑪女士先後曾在埔里及二林基督教醫院服務。當時,目睹眾多小兒麻痺兒爬在泥地上,遂立志收容教養他們,後為擴充收容所,其間,返美變賣家產,設立「二林基督教喜樂保育院」,在台四十多年來,受惠的殘障院童及受其照顧的身心障礙人士已達千人以上。
  總統致詞表示,今天他很高興前來二林看「阿媽」,相信這對在座人員也是一件高興的事情,他說,今年十月十七日,他在總統府親自頒發第三屆總統文化獎,但很遺憾的是當時「阿媽」瑪喜樂女士因身體不適不能出席領獎,當時他就決定要來二林看永遠的「阿媽」,親自頒發太陽獎給她。
  總統也表示,總統文化獎太陽獎的頒發對象,就是像瑪喜樂女士這樣具有博愛精神,如同太陽普照大地,讓每個人都感受溫暖,瑪喜樂女士來台四十七年,比在美國的44年要久,將人生的大半獻給台灣這塊土地2千3百萬人民,特別是「阿媽」來到二林創辦喜樂保育院,四十多年來超過一千位的院童受到關懷與照顧,「喜樂之愛」讓台灣這塊土地的所有人民深感欽佩與感動。
  總統也指出,瑪喜樂女士來台灣學台灣話還有海口腔,這是不簡單的事,有人來台灣四十多年,還不會說我們台灣的話,「二林阿媽」是真正的台灣人,比很多台灣人更台灣人,而鄉親對她非常感念,她對院童非常有愛心,以自己節儉所得花在院童身上,鄉親不知如何報答,買東西不敢跟她收錢,在地方上受到非常多的尊重,今天她能夠獲頒太陽獎,實在當之無愧,他也請在場人士以熱烈掌聲,對二林阿媽表達敬意與感謝;總統也對喜樂保育院所有有愛心的工作伙伴,以實際行動補政府之不足,特別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