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28屆吳三連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94年11月1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出席「第28屆吳三連獎頒獎典禮」,除頒獎予4位得獎人,並在致詞時表示,過去幾個世紀以來,台灣融合了多元的文化,成為今天本土與國際兼具、傳統與現代並存的美麗寶島,但是民主化、全球化和資訊化的「知識經濟」時代潮流,勢將對人類文明產生重大的影響,今後我國文化更應該以台灣為基礎再出發,運用創造力來發揮影響力,共同為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榮景持續不斷攜手努力。
  總統致詞內容為:
  首先,阿扁要代表政府與全體人民,向第二十八屆「吳三連獎」四位得獎者,表達最誠摰的恭賀之意,同時也要藉此機會,向主辦單位及所有參與本次選拔活動的熱心人士,表達內心最高的敬意與嘉勉之意。
  本屆「吳三連獎」得主,分別是「文學獎散文類」鐘文音女士、「藝術獎書法類」林隆達先生、「藝術獎音樂類」蕭泰然先生、「人文社會科學獎人類學類」臧振華先生,四位得主對於豐富台灣社會人文精神,貢獻卓著,今日能獲此殊榮,誠屬實至名歸。
  鐘文音女士的創作題材,一方面來自鄉土的切身生活經驗、社會的觀察以及歷史文化的追索,一方面來自旅行世界各地的見聞,文字含蘊雋永的情思,自成一家風格。台灣旅美知名作曲家蕭泰然先生,音樂創作包括宗教合唱、台語歌曲等,也替台灣民謠編曲,作品深受海內外台灣人喜愛。林隆達先生從小就展現過人的書法天份,初中一年級的時候就在自家門前,自己寫春聯賺錢,其書法神采動人,饒富韻致,每一件都是精品。臧振華先生從進入台大考古人類學系後,一頭栽進學術領域和實地挖掘古蹟計畫,致力於搶救古蹟遺址,成績斐然。阿扁要再次向四位得獎者致上最高的敬意,也要請各位嘉賓朋友用熱烈的掌聲鼓勵4位得獎人。
  「吳三連獎」的贈獎對象,是在各獎領域內有傑出成就、繼續創造實力並認同台灣的人士。自1978到今年為止,共舉辦了二十八屆,總共有107位得主,自第一屆舉辦以來,選拔傑出人才,提升文學藝術,影響非常深遠。阿扁相信,「吳三連獎」最深刻的意義,在於它強調認同台灣的精神,台灣這塊土地是我們的國家,我們全體人民一同走過艱辛的旅程,才到達目前我們所屬之地。歷屆「吳三連獎」的得獎者,都是這段旅程中,用文藝記錄台灣腳印的各界菁英,也是「台灣文化」成長過程中勤勉奮鬥的耕耘者。
  二十八年前,適逢吳三連先生八秩華誕,有感於吳三連先生平日推動藝文的努力,其子女及其親友決定籌設「吳三連獎基金會」,透過每年「吳三連獎」的頒贈,鼓勵並肯定社會中默默從事創造與研究的人才,當然也有為國家社會推薦才智之士的重要任務。
  「吳三連獎」評審過程非常嚴謹、公正,以專業成就與貢獻作為評審標準,歷屆得獎人皆為台灣文藝創作及社會人文發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礎。因此,「吳三連獎」對於台灣文化的重建與提升,的確發揮了相當大的功效,而且和其他獎項不同的是,它同時象徵著吳三連先生的精神,因此備受國人的肯定與推崇,堪稱為「台灣的諾貝爾獎」。
  大家都知道,咱們最敬愛的吳三連先生--三老仙,和阿扁一樣,都是台南縣的同鄉,都是貧困出身的農家子弟。回顧三老的一生,長期反抗日本殖民統治,不畏強權的壓迫,為台灣人民的利益發聲和奮鬥。戰後接辦自立晚報,三老始終堅持客觀、公正的立場和無黨無派的辦報信念,在威權統治時代,為台灣爭取一片言論自由的空間。
  此外,三老對教育與文化也非常關心及重視,在教育方面,他協辦過延平中學、南台工專與天仁工商等學校;文化方面,三老認為文學和藝術是民族長遠生存發展的命脈,也是人類的精神生活與物質生命為尋求其理想,而寄託的心靈王國。三老的一生,用最實際的行動來支持、呵護台灣人用文學和藝術所建立起來的「心靈王國」。
  阿扁要再次恭喜四位得獎人,也期許經由貴基金會熱心的倡導,以及全體得獎人的見證與推動,來喚醒國人深切體認文學、藝術及學術研究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過去幾個世紀以來,台灣融合了多元的文化,成為今天本土與國際兼具、傳統與現代並存的美麗寶島,但是民主化、全球化和資訊化的「知識經濟」時代潮流,勢將對人類文明產生重大的影響,今後我國文化更應該以台灣為基礎再出發,運用創造力來發揮影響力,共同為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榮景持續不斷攜手努力。最後,阿扁要祝福大家身心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