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法扶國際論壇 總統:「回歸人民」、「專業獨立」及「多元參與」三面向改革司法結構性問題 和國際社會一起深化全球民主法治發展
總統出席「2023法律扶助國際論壇」開幕式
中華民國112年11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2023法律扶助國際論壇」開幕式時指出,這7年多來,臺灣努力推動司法改革,從「回歸人民」、「專業獨立」及「多元參與」等三個面向改進結構性問題,讓司法可以親近人民,獲得人民的信任,也能提升法律做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總統強調,司法改革是所有法律人的挑戰,更是一個需要全民共同參與的革新運動。臺灣也會和國際社會一起,透過法律捍衛人權,深化全球民主法治的發展。

總統首先表示,感謝法扶基金會第5次舉辦國際論壇,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一起針對當前世界情勢發展,討論許多重要的法律議題,特別是法律援助議題。她也特別感謝與會貴賓從各地遠道而來與我們共襄盛舉。

總統指出,本屆論壇因應俄烏戰爭的影響,邀請到烏克蘭的代表線上參與,共同探討「民主人權危機與法律扶助」。另外,今年也將討論在疫情挑戰和科技發展當中,法律服務的角色和功能。相信藉由論壇的交流,不僅可以加深臺灣跟各國的連結,也能促進彼此在人權保障及法律服務面向的發展。

總統提到,在臺灣,我們也致力投入國家的資源,透過法扶基金會的制度,讓所有民眾都擁有平等的司法近用權,獲得律師的協助及服務。像是法扶協助政府執行勞工訴訟扶助專案、原住民族法律服務專案,以及身心障礙者法律扶助專案,讓不同背景與身分的人民,有需要都可以獲得法律服務。法扶也積極參與2016年開始推動的司法改革,以及後續各項改革計畫的執行。法扶為此盡心盡力。她非常感謝法扶以第一線的經驗反應人民心聲,提供重要的建言,一起為臺灣司法帶來改變。

總統談及政府自2016年司法改革所做的努力,並指出,司法改革從來就不是輕鬆的工作,是所有法律人的挑戰,更是一個需要全民共同參與的革新運動。因此,我們朝三個面向改進結構性的問題,讓司法可以親近人民,獲得人民的信任,也能提升法律做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

總統指出,第一、回歸人民的司法改革。我們希望司法可以更符合人民的需求,能夠保障人權、維護人民利益。像是今年施行的《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讓被害人及家屬可以有更具同理心及尊嚴的方式,得到國家的協助。

總統說明,第二、專業獨立的司法改革。只有專業獨立的司法,才能有效做出公正的裁決,取信於民。我們透過專業化的法院或法庭,讓特定領域的案件獲得適當的裁處,提升裁判品質。這幾年來,包括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憲法法庭,都是為了落實這個目標而成立。 2020年,我們更在各法院設立勞動專業法庭,讓勞資爭議可以獲得公平的審理,以及更有效的權利救濟。

總統接著表示,第三、多元參與的司法改革。我們藉由讓人民參與司法的過程,產生社會信任感。今年施行的《國民法官法》讓人民參與審判,了解司法的運作,也讓審理的過程和結果能夠納入人民的多角視野和社會經驗,讓司法判決更周全、更符合社會脈動。

總統強調,我們不僅在司法制度的結構面進行調整和改造的法治工程,在其他跟司法改革密切相關的非結構性政策面向,例如,精進「反毒肅貪」的政策,也已經有顯著的進展。

總統舉例,首先,這7年來,政府投入超過250億元的預算經費,整合跨部會的力量,公私協力,推動「新世代反毒行動綱領1.0及2.0」,秉持「減少需求、減少供給、減少傷害」的「三減」政策原則,已經達成「降低毒品新生人口、降低再犯率、降低死亡率」的「三降」策略目標。

總統接著表示,其次,在廉政改革方面,這7年來,政府提出兩次反貪腐公約國家報告,建立廉政平台,強化「防貪」及「肅貪」兩個政策面向作為,也已經達成「降低貪瀆率、提高定罪率」的目標。臺灣在去年的「全球清廉印象指數」的排名和分數,均受到國際肯定。

總統認為,這7年多來種種司法改革的進展和成效,是臺灣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臺灣也會和國際社會一起,透過法律捍衛人權,深化全球民主法治的發展。

總統也以法律人的身分勉勵大家,司法改革是個永無止盡的工作,隨著時代的改變,社會會持續面對不同新興的議題和挑戰。而對人民來說,在司法的過程中,最直接面對的,就是握有公權力的執法人員。唯有當我們帶著真誠、盡責的心,在制度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莫忘法律人保障人權的使命,人民就能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司法風貌。

最後,總統預祝國際論壇可以為臺灣和各國的專家學者帶來豐碩的收穫,創造未來更多的合作交流機會。

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張惇涵、法務部長蔡清祥、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陳碧玉,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尤美女、2023法律扶助國際論壇大會主席吳志光、國際法律扶助組織主席Alan Paterson及各國法扶組織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