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國際法官協會年會 總統:建立透明、負責、回應人民需求的司法體系 並致力達到國際最高標準的司法獨立及人權保障
總統出席「2023年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暨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
中華民國112年09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出席「2023年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暨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時表示,在快速變遷的國際局勢中,針對如何妥善保障及精進司法制度運作的持續對話,至關重要。人權的追求沒有終點,新時代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創新思維,我們必須持續更加努力,確保全面的人權保障。

總統強調,臺灣清楚知道司法獨立的重要性,建立透明、負責、回應人民需求的司法體系,是我們對民主的承諾。今年,臺灣開始實施國民法官制度,以在司法程序中納入更多元的觀點,期盼藉由民眾與專業法官的共同參與,確保公正,並增進對司法的信任。臺灣也不斷致力達到國際最高標準的司法獨立及人權保障,包括2020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監督我國國際人權公約的落實情形,讓我國符合國際人權指標。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首先,我要感謝中華民國法官協會主辦「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很開心與國際法官協會一起慶祝成立70週年,也歡迎遠道來臺參與本次會議的各國貴賓,很高興和大家在此一起討論民主社會的支柱-司法獨立。身為長期研習及教授法學的法律學者,能與這麼多位德高望重的法官和法律專家齊聚一堂,我深感榮幸。

這不是國際法官協會首次在臺灣樹立重要的里程碑。1999年在臺北舉辦年會時,國際法官協會通過「世界法官憲章」。

這份具重大意義的文件,有助於鞏固司法獨立價值。其中提及法官的核心功能在於確保人民有受公平審判的權利,並堅守法治,司法獨立為此功能所不可或缺。該憲章並強調,法官須保持中立,以在不受社會、經濟、政治的壓力下行使司法權力。

雖然這些原則為維護法官的廉潔提供一個藍圖,然而,我們不能將司法獨立視為理所當然。這需要透過個人的承諾和制度保護來持續地維護。

在臺灣,我們更是清楚知道司法獨立的重要性。臺灣在歷經數十年的威權統治後實現了民主,因此我們深知民主自由及維繫它們的原則不容妥協。

促進我們建立透明、負責、回應人民需求的司法體系,正是我們對民主的承諾。

今年,我們開始實施國民法官制度,以在司法程序中納入更多元的觀點。期盼藉由民眾與專業法官的共同參與,確保公正,並增進對司法的信任。

隨著我國司法制度的持續發展,法官所扮演維護憲法及法治的角色至關重要。如果沒有公正和獨立的法官來保障法治,就難以確保人權受到保障。

國際法官協會為全球致力捍衛司法誠信及人性尊嚴的法官們提供強力支持,尤其是透過協會不斷深化其會員的專業知識。今年的憲法論壇即為這些努力的一部分,論壇中將深入討論司法獨立與憲政主義,及這些基本原則所面臨的迫切威脅。

在快速變遷的國際局勢中,像今天這樣,針對如何妥善保障及精進司法制度運作的持續對話,至關重要。隨著新的挑戰不斷浮現,司法制度亦須隨之調整及提升韌性,以承受來自國內外各種形式的政治壓力。

歷史告訴我們,人權的追求沒有終點。新時代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創新思維。因此我們必須持續更加努力確保全面的人權保障。為此,臺灣正不斷致力達到國際最高標準的司法獨立及人權保障。

其中包括臺灣在2020年成立了「國家人權委員會」,監督我國國際人權公約的落實情形,例如《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R)等公約,都已完成「國內法化」,讓我國符合國際人權指標。

最後,我要感謝國際法官協會會員來到臺灣,分享大家的知識、經驗和專長。

祝各位臺灣之行愉快,亦能體驗我們的文化,及享受美景和美食。祝年會圓滿順利,國際法官協會70週年快樂!

 

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外交部次長李淳、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國際法官協會理事長José Igreja Matos、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理事長沈方維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