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新南向政策開啟我國與東協等國家廣泛協商與對話 共創區域發展與繁榮
副總統接見「美國越柬寮華人團體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6年07月1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美國越柬寮華人團體回國訪問團」,除肯定越柬寮華人團體對我國之支持,並說明我政府將以新南向政策領航僑務新布局,開啟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廣泛協商與對話,期能建立緊密合作,共創區域發展與繁榮。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上(6)月13日,巴拿馬政府片面決定中止與我國的外交關係,越柬寮華人團體多位僑領代表旋於隔(14)日發表聲明,表達嚴正抗議,堅定支持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尊嚴,令人感佩。

副總統指出,越柬寮華人曾為民主自由而放棄家園,並在怒海中奮力獲得新生;不但重視華文教育,也深受民主政治的啟發與影響,基於這些歷史淵源、民主價值信仰與深厚的文化連結,因此對臺灣實行民主體制,為人民創造安和樂利的生活,給予高度的認同與支持,令他深受感動。

副總統提到,訪問團每位團員都是美國僑界菁英,多年來積極協助政府推動國民外交、促進臺美關係發展、爭取華裔權益及協助僑胞融入主流社會,貢獻良多。尤其在2014年8月「高雄氣爆」發生時,南加州越柬寮僑民為幫助受災民眾早日重建家園,慷慨解囊捐贈善款超過美金2萬元;去年小年夜臺灣發生「0206南臺灣大地震」,美國越柬寮華人團體也立即募集賑災捐款,令人感受到愛心與溫暖。

副總統也表示,新政府上任後,立即啟動「新南向政策」,該項政策是我國整體對外經貿戰略的一環,希望藉此開啟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廣泛的協商和對話,期能建立緊密的合作,共創區域的發展和繁榮。

副總統強調,臺灣與越南、柬埔寨及寮國都是亞太地區的重要成員,必須因應全球情勢變化及區域整合趨勢,作出相應的調整。未來期盼臺灣與越南、柬埔寨及寮國,在經貿、科技、文化等領域加強合作,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將可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新政府將以新南向政策領航僑務新布局,深耕東南亞華人關係,希望各位僑界先進支持,讓臺灣與東協國家間進行合作,深化各項交流。

副總統說,海外僑胞是我國的重要資產,政府將在現有基礎上加強服務僑胞,希望各位僑界先進返回僑居地時,繼續發揚僑胞追求自由民主的優良傳統,給予臺灣最大的支持,一起努力共創歷史光輝的一頁,讓臺灣的政經發展再度成為全球華人引以為傲的典範。

訪賓一行由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