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泰國僑領持續協助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 共同促進臺泰交流與合作
副總統接見「泰國清邁雲南會館清萊雲南會館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6年06月2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泰國清邁雲南會館清萊雲南會館回國訪問團」,感謝僑界領袖長期以來傳承文化的奉獻,並強調政府正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盼僑界先進繼續協助政府,共同促進臺泰各方面的交流。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在座先進都是雲南會館與當地自治區的重要幹部,在泰北地區積極服務僑胞,並致力發展華文正體字教育,數十年如一日,傳承文化極具奉獻。

副總統指出,泰北地區僑民與中華民國有著密不可分的特殊情誼,雖然歷經時局變遷,但政府對泰北地區的關懷始終如一。他說,早期泰北地區的僑領們都堅定支持中華民國政府,憑著在異鄉努力奮鬥的愛國信念,篳路藍縷,設置雲南會館、創建華校、聯繫服務各村,傳授華語文教育及文化,讓泰北地區僑胞得以安居樂業,成為我國重要僑區及僑教重鎮。

副總統說,現在的雲南會館不僅延續服務僑校與各自治區,也在傳統節慶舉辦各種文化活動,更順應產業結構改變,提供工商資訊及業務交流,並擴大與其他慈善僑團合作,參與慈善與救災活動,充分凝聚泰北鄉親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也顯現了華人慈悲、善良的心。

副總統表示,政府現在正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運用臺灣本身優勢,強化與東南亞、南亞及紐澳地區國家的合作交流,深化與這些國家的經貿往來,建立互惠互利關係,共同提升區域內人民的福祉。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為聚焦我們的努力,政府推動五大旗艦計畫,包括「產業人才培育」、「醫藥衛生合作及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與「新南向論壇及青年交流平臺」等。這五大旗艦計畫是基於臺灣的軟實力,尤其在醫療、教育、人力資源開發、技術創新、農業、防災等方面,分享臺灣經驗,並與新南向國家需求結合,為區域內的發展及人民福祉貢獻心力,強化臺灣與該地區共同體意識。

副總統表示,五月初總統曾接受泰國「民族報」等東南亞6家國際媒體聯合專訪,闡述新南向政策的思維與目標,總統特別提到,包含泰國在內的每個國家,都擁有悠久歷史及豐富文化,人民充滿活力、都市發展高度國際化,是臺灣深化交流與合作的好夥伴。

副總統提到,泰國是中華民國臺灣的重要夥伴,雙方關係相當密切,自去(105)年8月起,我們試辦泰國民眾來臺觀光30天免簽證待遇,推動成效已逐漸顯現,去年東協國家來臺觀光人數中,泰國來臺觀光人數創新高,超過19萬人次,較前一年增加57%;而去年來自新南向國家的旅客人數成長率,也已超過來臺旅客總人數的成長率。他也希望在座僑界先進能協助邀請更多親友與泰國友人訪臺,讓更多人認識臺灣,體會臺灣之美。

在經貿方面,副總統指出,目前臺灣在泰國投資金額累計已達140億美元,居外國人在泰投資第三位;而近年泰國來臺就學人數也多達1,700人,並有日漸增加趨勢。臺泰雙方在經濟、教育、文化及觀光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礎,他也期盼在座僑界領袖未來能繼續協助政府,在互惠原則下,促成臺泰更多方面的交流。

最後,副總統說,過去多年來,僑胞積極努力協助政府強化臺泰交流,讓臺泰雙邊關係獲得實質進展,未來政府仍將持續倚重在座僑領的協助,他也期盼大家一秉初衷,在既有關係上,持續幫助政府促進臺泰兩國建立更緊密的友好合作關係,為開創臺灣未來美好前景,共同貢獻心力。

訪賓一行由泰國清邁雲南會館代理會長王世璽及泰國清萊雲南會館名譽會長蔣慶國率領,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