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正面看待改變 齊心協力團結面對 將挑戰變為機會
副總統出席「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
中華民國111年04月25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5)日上午出席「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期盼帶動臺灣產業跨域合作,讓臺灣經濟能經由創新,繼續蓬勃發展。他認為,面臨種種挑戰,政府及民間齊心協力一起團結面對,一定能將挑戰變為機會。時代如果沒有變化,臺灣就少有機會,我們要用正面、積極的角度來看國際上變化。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祝福今日論壇圓滿成功、成果豐碩,不僅帶動臺灣產業跨域合作,也讓臺灣經濟能經由創新,繼續蓬勃發展。他也感謝大肚山腳下各行各業數十年來為臺灣經濟的貢獻。

副總統指出,去年蔡總統曾出席論壇,肯定大肚山腳下是臺灣機械的黃金廊帶,去年臺灣機械業產值達1.3兆元,成長27%,是臺灣第3個兆元產業,代表產業界的努力不辜負社會的期待。而因為疫情、地緣政治的重大變化及氣候變遷等影響,未來不管是產業或國家,誰能在未來世界裡成功控制住疫情,誰就能掌握新的秩序;誰能夠邁向永續之路,在國際競爭上就能占有一席之地。

談及疫情,副總統表示,目前Omicron在臺灣產生的病例數,每天都有數千人之多,政府已調整為「新臺灣防疫模式」,希望能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

副總統認為,疫情不僅衝擊人的生命與健康,也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更影響消費行為,翻轉整體經濟結構,因此,數位經濟自然更加蓬勃發展。不僅是有助於ICT產業發展,數位經濟人口也會因此增加。另外,因地緣政治變化,包括中美貿易衝突或烏俄戰爭,讓世界各國保守主義興起,造成產業鏈重組更大、更快,因此,全世界會需要一條值得信賴的產業鏈,臺灣在面對新機會時,一定要迎頭趕上。

副總統說,政府也做出許多努力,包括臺美TIFA復談、洽簽雙邊貿易協定,以及已經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當臺灣每個產業兢兢業業、努力生產製造時,我們一定要加入區域經濟,避免關稅問題讓產業競爭力事倍功半。

談及永續發展,副總統指出,COP 26去年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敦促全世界都應該積極縮減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同時,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宣示2050達到淨零轉型。而去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總統向臺灣社會宣示,淨零轉型是許多國家的目標,也是臺灣的使命。上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所主持的行政院院會中,已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正草案,將2050碳中和目標明確入法,在2024年將課徵碳費。此外,上個月國發會也公布了「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提供了12項策略及4大轉型,希望在科技及法制兩大治理基礎上,讓臺灣能夠順利邁向永續發展。

副總統認為,臺灣是一個小國家,只有2,300萬人口,能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不管是半導體、精密機械或智慧製造產業,都是大家辛苦努力的成果。雖然面臨種種挑戰,政府及民間齊心協力一起團結面對,一定能將挑戰變為機會。時代如果沒有變化,臺灣就少有機會,我們要用正面、積極的角度來看國際上變化。他期盼政府、產業及NGO共同合作,相信定能走出更燦爛的臺灣、更燦爛的未來。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財團法人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董事長施茂林、榮譽董事長暨無任所大使林佳龍、《電子時報》(DIGITIMES)社長黃欽勇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