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許工研院發揮智慧 引用創新精神 讓改變成為臺灣未來發展機會  
副總統出席「工研院47週年院慶暨工研菁英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07月03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3)日上午前往新竹出席「工研院47週年院慶暨工研菁英頒獎典禮」,肯定工研院在防疫期間的貢獻,也是防疫的幕後英雄,並表示,工研院擘畫切合時代及臺灣發展方向的2030產業先行的願景,期許工研院繼續發揮智慧,引用創新精神,引導國家一一面對新的變局,讓改變成為臺灣未來發展的機會。

副總統抵達後,先參觀「防疫科技暨南台灣產業科技展」,隨後致詞祝福工研院47週年生日快樂,也感謝工研院47年來,不管臺灣在哪一個階段,碰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能夠協助政府突破重重困境,屢創新局。

副總統指出,在八○年代,工研院協助引進科技與經濟,成就了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產業;在九○年代,建立了自主關鍵技術,包括推動LED、電腦主機板、生產自動化,以及工具機的關鍵設備等,也成就了精密製造及面板兩大產業的發展;在一○年代,進行了產業創新及國際化,全心全力投入,協助臺灣推動5G、人工智慧、物聯網、能源轉型、循環經濟等;稱呼工研院是國家產業創新最重要的研發機構,一點都不為過。

副總統說,工研院已經連續12年得到「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共41項技術,連續4年獲得國際級的「愛迪生發明獎」共5項技術,更4度被評鑑為「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因此工研院不僅是國內的智庫,也是國際級的重要智庫。國家有難的時候,工研院與國人一起面對疫情,從各種研發的產品可以看到,不管是篩檢站、篩檢試劑、呼吸器等,工研院實際上也是防疫的幕後英雄。

副總統提到,工研院同時擘畫了2030產業先行的願景,包括智慧生活、健康樂活及永續環境,每一項都切合時代的需要,也切合臺灣發展的方向,非常值得肯定。今天他除了要向工研院恭喜及表達感激之外,也希望工研院能夠在經濟部長王美花、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李世光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文雄的領導之下,共同完成3項使命。

副總統說,第一項使命,是總統在第一任就職時,就已經揭開的「5+2產業創新計畫」,這部份工研院是主力。在今年520就職典禮時,總統更揭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他希望工研院也能夠像以往一樣,以國家的發展為己任,承擔起總統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重要力量。

副總統接著說,第二個使命,則是源於武漢肺炎帶來人類生活習慣改變。未來戴口罩的人可能變多,也將有意無意地保持社交距離,遠距經濟也因此從而產生。過去國人或許喜歡到國外旅遊,現在則是除非必要,盡量避免搭飛機或郵輪。武漢肺炎同時也造成產業鏈的斷鏈及重組,在這種狀況下,每項的因應都需要工研院發揮智慧,引用創新精神,引導國家一一面對這個新的變局,讓這些改變,成為臺灣未來發展的機會。

談及第三個使命,副總統表示,5G新時代已經來臨,總統日前參加中華電信5G的啟用典禮,這象徵臺灣新時代的開始,也是國際新時代的開端。如何運用新的科技協助臺灣130多萬家的中小企業能夠跟得上時代,並且在新的世代裡更具競爭力,這都希望工研院能夠發揮關鍵力量。

副總統說,在總統的政見中,除了「5+2產業創新計畫」及「6大核心產業」外,還有「大南方計畫」。臺南市高鐵特定區的綠能智慧科學城,不僅有綠能產業的研發,也有300多位工研院員工進駐,讓園區已初具規模。未來如何使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連結南部科學園區、路竹科學園區,以及新的橋頭科學園區,讓臺南的綠能、精密製造結合循環經濟與高品質的材料產業,串聯起整個臺南與高雄,成為大南方計畫的骨幹,也需要工研院的同仁多多給予協助。

最後,副總統親頒「防疫菁英獎」予獲獎團隊,包括經濟部技術服務處處長羅達生、新竹縣長楊文科、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