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僑務委員會議閉幕式 副總統:協助臺灣走向國際 深化臺灣對外關係
副總統出席「108年僑務委員會議閉幕式」
中華民國108年05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6)日下午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出席「108年僑務委員會議閉幕式」,向與會僑領們說明政府在經濟發展與外交等領域的施政成果,也期勉大家繼續在僑居地為臺灣發聲,協助臺灣走向國際,深化臺灣對外關係。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僑界領袖們不遠千里從僑居地回到臺灣,為中華民國的僑務工作奉獻心力,充分展現僑胞對國家、對臺灣的支持與熱愛。

副總統表示,僑務委員會議在今晚圓滿落幕,各位僑界先進所提供的寶貴意見,都將成為中華民國臺灣未來落實改革的重要基礎,藉由此次僑務委員會議,相信大家都感受到國家的進步和發展,也會對臺灣未來更有信心。

副總統指出,過去三年來,在總統的卓越領導下,政府做了很多打下基礎的工作,過程中雖然有一些紛擾,但地基工程已經完成,而且非常穩固,接下來就要一層一層地往上蓋,各項施政目前也都全力加速推動,國家發展已經漸入佳境。未來,政府將持續推動各項改革,希望全球僑胞都能持續支持,作政府的後盾。

在拚經濟方面,副總統指出,為了避免臺灣過度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的風險,政府在經貿戰略方向上做了許多調整,包括「5+2產業創新計畫」帶領產業轉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公共建設來擴大內需,以及「新南向政策」的全球多元布局等,都是為了要因應最新國際情勢可能面臨的挑戰而做準備。經過美中貿易戰一年多來的檢驗,證明我們的方向和策略是正確的。

副總統也以政府努力發展綠能,包括丹麥、德國、荷蘭、加拿大及日本等國都要來臺發展風能發電為例,說明「5+2產業創新計畫」進行得很順利,希望臺灣能成為亞洲地區開發風力發電的典範。此外,今年,我們提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不僅設置單一窗口,提供客製化服務,更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及資金等措施,為有意回臺投資的企業量身打造最適方案,讓臺商安心回家投資。另外,為吸引僑外資及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政府也積極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努力排除各項投資障礙,相信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今年國內固定投資將會有大幅增加。

副總統也談到,經濟部本來為了臺商回臺投資設定了2,500億元的目標,但到現在已經超過2,750億元,因此總統又設下5,000億元的新目標。顯示政府為了臺灣的經濟發展,加碼做各種努力,使臺商願意回國,僑外商都能來臺投資。

副總統提及,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全球140個國家中,臺灣的競爭力排名第13。在「創新能力」方面,我國更和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世界四大「超級創新國」。這代表我們的努力已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相信在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下,臺灣將會持續走在創新、科技與成長的大道上,並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熱。

副總統也談到我國在醫療創新的優異表現,臺灣自2016年開始,不斷發展觀光醫療,到目前為止,每年有41萬人來臺做健康檢查或各式醫療服務,顯示臺灣醫療保健在東亞已經得到大家的重視,這也正是政府要發展生醫產業的重要指標。

談及我對外關係,副總統說,近年來,在中共當局無理的打壓之下,臺灣的外交處境十分艱難,無論是「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或「國際刑警組織」,對臺灣都有不公平對待,幸好全球各地僑胞以各種不同方式,積極為臺灣發聲,讓世界瞭解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貢獻及重要性。

對於稍早僑務委員會議通過決議文,支持政府積極爭取進入世界衛生大會及其他國際組織,副總統特別向大家表達由衷的感謝。就是因為大家的努力,所以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歐盟等,都一再表示臺灣應該在世界衛生大會中扮演重要角色。副總統也期盼大家繼續和政府一起打拚,讓臺灣在國際社會得到應有的尊重與地位,讓每個臺灣人成為對全球有貢獻的世界公民。

副總統說,過去幾年,僑委會在吳委員長的領導下,用創新的思維及務實的態度,提供僑胞與時俱進的服務,促進僑社的團結與和諧,建立僑界與國人緊密連結,同時藉此凝聚海外僑界對國家的支持與向心力。展望未來的僑務工作,仍需要仰仗僑領們秉持一貫的初衷繼續支持臺灣,並繼續在僑居地為臺灣發聲,協助臺灣走向國際,推動國民外交工作,深化臺灣對外關係。

最後,副總統引用總統曾說「臺灣是一座燈塔,而民主、自由、人權在國人及僑胞心目中,就是那盞屹立不搖的明燈,為大家帶來希望並指向一致的方向」。副總統強調,我們會繼續支持普世價值,讓臺灣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與人道救援方面,都能夠成為東亞的典範。期盼大家一起努力,團結全球僑界,共同攜手打造更美好的臺灣,也帶給全世界更美好的未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