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臺北國際自行車展 副總統讚臺灣是「自行車王國」
副總統出席「2018年臺北國際自行車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10月3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1)日上午出席「2018年臺北國際自行車展」開幕典禮,說明臺灣是「自行車王國」,並強調政府將持續投入資源協助自行車產業蓬勃發展,與業者齊心協力,讓臺灣自行車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受邀參加「2018年臺北國際自行車展」開幕典禮,這個享譽國際的大展在今年邁入第31屆,多年來成功匯聚了全球自行車產業的上、中、下游大廠,在這個國際專業平臺上完整展示,不但滿足國際買主一站購足的需求,更引領產業趨勢,展現我國自行車研發與製造技術的創新與多元。他要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規劃及企業先進的鼎力支持,讓本屆展覽不但緊扣市場趨勢,且更創新、更智慧也更多采多姿。

副總統指出,臺灣自行車產業向來以高品質與交期迅速的優勢,在全球自行車供應鏈中站穩關鍵地位,完整的產業鏈也為臺灣贏得「自行車王國」的美譽。根據統計,去年我國自行車零組件與成車總出口值超過25億美元,成車出口平均單價也創下歷年新高,其中電動自行車的產值與出口值皆雙雙成長,締造出口佳績,我們的自行車產業就像充滿動力的雙輪,帶動臺灣經濟不斷地向上提升。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近年來,臺灣自行車產業朝電子化與智慧化發展,政府除了積極輔導廠商結合資通訊等優勢產業,將自行車與人更加緊密結合,透過跨領域合作,開發如電動登山車的高值化產品,以及如銀髮車這類可滿足消費者多元需求的特殊功能車款(Utility bike),同時為了推動產業轉型,政府也將自行車供應鏈智慧化,納入5加2產業創新方案「智慧機械」的發展重點,整合各界資源打造自行車智慧製造示範線,導入物聯網及大數據,提升生產效率及生產力,強化我國彈性製造與全球運籌的能力。

副總統強調,環保與健康已成為全球關注議題,自行車除了作為通勤的交通工具,也成為全民熱愛的運動休閒活動,因此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也將營造休閒運動環境納入重要計畫,於各城鄉及風景名勝建置自行車道,並優化既有的自行車道,提供國人舒適、安全且便利的自行車運動環境。

副總統也提到,交通部觀光局辦理的臺灣自行車節系列活動,每年吸引眾多海內外車友齊聚臺灣,探索臺灣好山好水的美景,成為我們極佳的觀光資源,也讓臺灣自行車精品及自行車文化走出臺灣,伸展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最後,副總統也指出,自行車是臺灣的驕傲,為了鞏固臺灣自行車產業領導地位,智慧騎乘是我們必須掌握的關鍵,政府將持續投注資源協助自行車產業蓬勃發展,與業者齊心協力,讓臺灣自行車持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舉行揭幕儀式,並參觀「2018臺北國際自行車展」展示攤位。

包括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臺灣自行車公會理事長曾崧柱及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副事務總長布村幸彥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