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留臺校友在新南向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
副總統接見「107年世界留臺校友會聯誼總會-新南向國家邀訪團」
中華民國107年09月1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8)日下午接見「107年世界留臺校友會聯誼總會-新南向國家邀訪團」,期許留臺校友在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協助政府培育僑生人才,真正落實新南向以人為主的政策關懷。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總統對訪賓專程返國訪問表示最誠摯的歡迎。他說,訪團貴賓都是臺灣各大學的傑出校友,也是全球各地留臺校友會的領袖幹部,不但在海外積極服務留臺校友,凝聚校友對臺灣的向心力,並且努力促進臺灣與居住國政府及民間社會的良好互動。不僅在僑居地對當地政府及人民有很大的貢獻,也發揮所長,讓全世界看到臺灣訓練出來的人才,讓各國知道臺灣是很好的、能提供高等教育的國家。他要代表政府及人民向大家表達最高的敬意和謝意。

副總統表示,輔導海外僑胞子弟來臺接受教育,向來是政府非常重視的工作。60餘年來,我們已經培育超過12萬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僑生,經過我國教育回到僑居地後,都是支持臺灣的「知臺派」,就像是一粒粒灑在世界各地的種子,不僅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盡力傳揚臺灣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的價值,也在僑社發展留臺校友組織,支持臺灣各項政策,並為臺灣在全球的發展盡心盡力,令人感佩。

副總統指出,每個留臺校友團體,以自身的經驗及對臺灣豐厚的情感,協助推薦學生返臺就讀及接受技職培訓,成效相當卓越,有目共睹。今(2018)年已有超過28,000名僑生及港澳生在臺就讀,再創海外來臺人數的高峰,這是臺灣高度競爭力的展現,也是所有留臺校友多年來努力的成果。

副總統說,目前全球經濟局勢瞬息萬變,各國都面臨很重大的挑戰,蔡總統上任2年多來,積極推動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並啟動「前瞻基礎建設」,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包括「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希望讓臺灣更具有全球競爭力,全面強化國內不足的基礎建設,擴大內需及投資,讓下一代的臺灣更具有競爭力,也奠定更好的基礎。

副總統指出,現在是投資臺灣最好的時機,經濟部積極協助回臺投資的臺商,最重要的,希望回來的產業能進入到「工業4.0」,也就是「智慧機械」,以減少能源的使用,增加競爭的附加價值,這部分經濟部相當努力在推展。他非常歡迎留臺校友積極參與投資臺灣,並鼓勵學弟妹來臺創業或就業。

副總統說明,政府對於來臺就業的年輕人或創業家,給予比較好的居留簽證及避免雙重課稅的優待,相信未來也會有更多傑出的創業家回到臺灣,共同參與臺灣未來經濟的發展。也期盼在全球各個角落的留臺校友,用他們最熟悉的市場通路,加上獨一無二的人脈網絡,作為國內企業與海外市場的橋梁,共同為臺灣的經濟繁榮創造新局。

副總統強調,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透過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18個國家的協商與對話,促進臺灣與新南向國家間各個領域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他感謝留臺校友參與協助推動,並希望經由這種新合作模式,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使臺灣成為新南向國家的好夥伴。相信只要整合政府及民間力量,營造友善交流環境,深化和新南向國家的連結,臺灣必能對亞太區域作出具體的貢獻。

副總統說,目前全球共有118個留臺校友組織,其中東協國家就占了104個,都是臺灣最重要的夥伴,除積極鼓勵更多華裔子弟來臺升學外,也希望他們能在「新南向政策」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讓臺灣與新南向國家的關係更加密切,更重要是協助政府培育僑生人才,真正落實「新南向政策」以人為主的政策關懷。

副總統表示,最近由新南向國家來臺的觀光人數、人才及投資,都有明顯增加。希望藉由留臺校友在僑居地扎下的穩固根基與影響力,除了繼續鼓勵海外僑胞子女返臺升學,為留臺校友會注入新血,也能持續協助政府拓展全球友好關係。

訪賓一行30餘人,由「世界留臺校友會聯誼總會」總會長韓保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