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秘書長:協助總統一起完成改革的理想
秘書長與媒體茶敘
中華民國107年05月17日

陳菊秘書長今(17)日下午在臺東縣與媒體茶敘,談到她今天出席「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儀式」的深刻感受,也與媒體分享就任秘書長近月以來的心得,以及未來將持續輔佐總統完成改革的理想。

秘書長致詞時表示,她剛接任總統府秘書長時,就承諾要找個時間與媒體朋友們見面,因此有了今天的茶敘。她指出,今天是她就任秘書長以來,首度陪總統來到臺東。今天的活動是參加「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儀式」,她看到總統在這個許多政治菁英曾經受苦、曾經流淚的地方舉行揭牌,並宣布臺灣要努力向前走,令她相當感動。

秘書長說,看到這些在綠島的政治受難者,讓她想起許多過去的故事,以及與她一起坐牢的朋友,這些都與她個人的生命經歷有關。她內心非常感謝這些政治受難者。臺灣在經過這麼多年之後,才成就了今日對自由、民主及人權價值的維護,「讓任何的歷史悲劇,不可能再重頭、不允許再重演,這是我們執政的意義,也是我們的價值」。

秘書長也談到,她擔任秘書長以來,深刻感受總統是多麼辛苦的職務,她看到總統面臨各種壓力與社會對她的高度期待,以及臺灣各種大大小小,包括國防、外交及國家安全等各種事務。總統在各項議題上都投入非常多的時間,必須聽取相關意見,並且做出決定,這些決定都非常重要。

談到就任總統府秘書長至今的調適過程,秘書長表示,總統主管國家安全、外交國防等嚴肅議題,面對社會的變遷,同時也關心民生經濟等屬於內政的部分。她認為,這些問題都必須要深度思考,與她過去城市治理的經驗截然不同,因此,雖然她到總統府不到一個月,但已感受到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工作。

秘書長說,為了讓總統在臺灣現階段的處境之中,能夠完成艱難的改革,她要支持總統、輔佐總統,也必須分擔總統的壓力。被問到如何解壓,秘書長分享,過去擔任高雄市長期間,她因為辨識度很高,經常有民眾前來合照,因此很少公開在外面運動。現在住的宿舍則有兩個運動儀器,她每天都會藉著運動來抒壓,睡覺的時候也會播放音樂,藉此來解除壓力。

至於未來如何輔佐總統,秘書長認為,總統的專業非常強,是專業菁英。因此,她應該要幫助總統的事情,第一項就是讓總統有更多機會與地方接地氣,讓總統能夠聽到地方人民的聲音,跟民眾有更多接觸。秘書長說,她經常鼓勵總統面對支持者、走入支持者,讓大家知道改革的艱困,同時總統也能感受到支持者對她的鼓勵,讓總統更有改革的力量與勇氣,協助總統一起完成改革的理想

秘書長認為,如果總統是一個精明、幹練、世故的政治工作者,她就不會在一上任就選擇歷任總統都不敢觸碰、但又必須面對的臺灣社會改革的嚴肅問題。

談及總統對改革的理念與堅持,秘書長指出,總統對臺灣社會充滿責任感,交接時馬英九前總統就曾經告訴她,年金改革一定要做。今天總統不得不面對這些嚴肅的課題。大家看到的,是一個有勇氣、願意承擔、負責任的總統。

秘書長表示,面對社會各種不同的聲音與意見,她認為總統都是站穩腳步、堅持改革,她也期待總統的改革能夠成功,因為總統要面對太多的社會問題,社會應給予更多支持的力量。相信當臺灣在經濟等各方面的表現有所成果時,大家會給總統高度的評價。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