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 副總統盼成為臺馬雙邊發展的重要平臺
副總統接見「108年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領袖幹部臺灣參訪團」
中華民國108年05月1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108年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領袖幹部臺灣參訪團」,說明政府強化國際育才、留才及攬才的相關措施,並期待留臺校友們成為臺馬雙邊發展的重要平臺,讓臺灣與馬來西亞及東協各國能夠更加密切互動交流。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代表總統,歡迎來自馬來西亞各地區留臺校友會領袖幹部來臺訪問。訪賓們都是在臺灣就學的留臺人,回到臺灣一定感到特別親切。

副總統指出,政府實施僑生教育政策以來,已經培育將近13萬的畢業僑生,全球各地留臺校友長期在海外努力打拚後,多數都事業有成,而且成為當地主流社會的重要菁英,更是臺灣在海外非常重要的友好力量。

副總統說,馬來西亞留臺校友以來臺求學的親身經驗,積極協助辦理臺灣高等教育展,並在各地辦理招生宣導說明,協助薦送學子來臺就學、接受技職培訓,成果非常顯著,相當值得敬佩。

副總統認為,臺灣是個崇尚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友善國家,而且學費合理,居住環境又很便利。他相信訪賓們來臺就讀時都已親身感受到這樣的氛圍。更重要的是,國際社會對臺灣高等教育的品質也相當肯定,根據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在亞太地區大學中,臺灣有31所大學名列前250名;在「英國QS世界大學排名」中,臺灣也有11所大學進入亞洲地區前百大。

副總統接著指出,展望未來,臺灣仍將持續強化國際育才、留才及攬才的相關措施,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並進一步深化產學研之間的鏈結,讓臺灣高等教育發展更具多元及彈性,吸引更多海外學子來臺就學。

副總統說,雖然來臺就讀學生畢業後,可以選擇回到馬來西亞,還有其他東協國家就業,協助臺商連結當地市場及資源,但我們也希望具有專業的優質大馬華裔子弟畢業生,可以藉由「評點配額」制,學以致用,繼續留在臺灣打拚;目前政府不僅放寬覓職期延長為1年,尚在審議中的「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也放寬僑外生居留的規定,期盼透過這些措施,可以讓優秀的專業人才和我們一起創造臺灣的經濟榮景。

談及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副總統指出,總統上任後,透過經貿合作、資源共享、區域鏈結及人才交流等4方面,來強化臺灣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之間的關係。其中在人才交流培訓部分,馬國華裔學子選擇來臺升學,就是儲備並充實新南向人才庫最好的方法之一,並有助於進一步深化臺灣與馬來西亞之間的鏈結。

副總統說,馬來西亞是東協重要國家,大馬留臺校友在各領域都具有傑出卓越的成就,期待他們能協助政府拓展與馬來西亞的關係,成為臺灣與馬國雙邊發展的重要平臺,讓臺灣與馬來西亞及東協各國能夠更加密切互動交流。

副總統表示,未來,希望留臺校友們能繼續鼓勵海外華裔子弟來臺升學,為留臺校友會注入新血輪,壯大留臺校友組織力量。政府也會持續發展留臺政策,以臺灣優質高等教育環境培育更多優秀菁英,匯聚服務海內外社會、造福人群的正能量,讓留臺人的招牌在海外發光發熱,也請各位留臺校友繼續關心臺灣,支持臺灣。

最後,副總統歡迎留臺校友們回到各地校園看看母校,相信一定會喚起他們溫馨的記憶,也希望他們將臺灣高等教育的進步及發展帶回馬來西亞,將親身所見所聞與大馬的友人分享。

訪團一行由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陳紹厚率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高建智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