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先生接見日本四位眾議員
中華民國82年12月18日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十八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日本四位眾議員:平沼赳夫、野田二夫、古屋圭司及石原申晃;總統對他們的來訪,表示誠摯的歡迎之意。

由平沼赳夫率領的自民黨眾議員訪問團是於上午十時三十分,由外交部次長房金炎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與亞東東關係協會會長馬紀壯在場作陪。

晤談時,總統指出,社會轉變朝多元化發展的同時,無論是個人或是政黨乃至政府本身都要具備自我調整的能力,才能肆應變局。

總統特別表示,作為一個領導人,更切忌有高高在上的心態,一定要深入民間,切實的了解民情,探訪民意與民怨,才能進一步的幫民眾解決問題。

總統說,過去政府官員或是政黨的工作幹部,坐在冷氣房中等民眾來求助,求援的時代已不再,今天唯有主動去看、去問、去做,才能得到民眾的支持,如果只是等待,只會唱高調,不僅於事無補,更會激起民間的反感。

因此,總統強調,面對競爭的社會,作為一個負責的領導人,更應該切實的走出辦公室,和工作伙伴一起努力,去奮鬥、去爭取,才能贏得肯定與獲致成果。

今天的訪賓成員都屬自民黨的三塚派,除團長平沼赳夫是當選五屆的眾議員之外,其他都是當選兩屆的眾議員。他們平時對我國相當友好,尤其是平沼赳夫目前也擔任日華親善協會全國連合會會長,對推動日華間的親善交流活動不遺餘力。

平沼赳夫表示,這次來訪能獲總統的接見至感榮幸,尤其是聽到總統的見解更是感到受益非淺。

他們也都表示,中、日兩國具有傳統的友誼,他們將為促進兩國的友好關係與合作繼續奉獻心力。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十八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告訴參加國際婦女會議的各國婦女領袖:中華民國對婦女參與的保障與提倡,一向極為重視。尤其是政府遷台四十多年來,作法更是具體而有成效。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婦女同胞的參政、教育、工作等權,與男性享有同等權利。「有些地方甚至加以保障,這是許多國家所沒有的」。

總統強調,今天是個公平競爭時代,不能再有男女差別待遇。女性的地位應該受到合理的尊重,這是世界的潮流。

來自美、菲、英等國家婦女界代表,上午由主辦國際婦女會議的主任委員李鍾桂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及參軍長陳廷寵在場作陪。

總統致詞時表示,「本來內人也要來歡迎各位,但因她最近身體開刀,仍在醫院所以不能前來,但我們要藉此機會,向大家表示敬意」。

總統致詞內容經整理後,重點為:

一九九三年國際婦女會議,已經圓滿閉幕,登輝首先藉此機會,表示道賀之意。

大家都知道,由於世界潮流所趨,二十一世紀的婦女,將在各行各業中扮演主導的地位。國內婦女界,為確實掌握二十一世紀婦女動向,了解國際婦女運動發展趨勢,藉以交換經驗與心得,並結合國內外婦女智慧,共同探討現代婦女面臨的問題與對未來的展望,舉行了此項會議。此次會期雖然只有兩天,但是所規劃的主題:「變遷社會中婦女的角色:婦女與發展」以及三項討論議題:婦女的政治參與、婦女的社經參與、婦女與公共事務等,都是非常切合當今婦女角色發展的需要。而且與會的各國婦女領袖,都具有豐富的學識、經驗與能力。大家歡聚一堂熱烈討論,所獲得的寶貴結論,相信對國際間婦女權益的提昇,必定有所幫助。

對於各位熱忱投入自己國家、社會建設,關心人類共同福祉的崇高抱負,登輝願意藉這個機會,表示敬佩之意。

各位來到我國,一定也非常關心我國婦女參與情形。中華民國對婦女參與的保障與提倡,一向極為重視。尤其憲法增修條文也有規定:「國家應維護婦女之人格尊嚴,保障婦女之人身安全,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位之實質平等」。所以我國婦女同胞的參政、教育、工作等權,與男性享有同等權利。有些地方甚至加以保障,這是許多國家所沒有的。

在這裏要特別告訴各位,登輝就是一位重視婦女參與的實踐者。過去在擔任台北市長、台灣省政府主席時,對那些有能力、肯做事的女同仁,只要有適當機會,總是讓他們優先去做。而他們的表現,也的確都能令人滿意,不輸給男性同事。今天是個公平競爭時代,不能再有男女差別待遇。女性的地位,應該受到合理的尊重,這是世界的潮流。

現在冷戰已經結束,東西不再對峙,經濟合作業已取代武裝對立,人類和平曙光似乎已經來臨。但是細加檢視,事實並非如此簡單,世界戰爭的因素、社會不安的因素,並未完成消滅。例如核子武器的威脅,仍然存在。世界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口,仍然在共產專制統治下,過著不自由的生活。仍然有相當比例的人口,陷於饑餓狀態。種族摩擦,仍然不斷發生等等。對未來,在在存有相當程度的不確定感,和平的實現,有待大家共同努力。我們婦女占有世界人口的一半,極具影響潛力,天性溫純、和藹,又富愛心、耐心,是最好的和平使者。我們期盼國際婦女們,透過交流、互助合作,一起為人類長久和平,作最大貢獻。

各位女士、先生:兩天會議的結束,就是大家分頭努力的開始,登輝願意藉此機會,預祝大家未來的努力,順利成功,也祝福各位健康快樂!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