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訪亞創無人機中心 副總統盼業界與政府攜手合作 讓臺灣成為無人機民主供應鏈的亞洲中心
副總統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2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2)日上午前往嘉義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時表示,無人機產業兼具國防與經濟雙重重要意義。臺灣無人機發展兼具天時、地利及人和,期盼業界與政府一起努力,攜手合作,讓無人機產業發展越來越好,臺灣成為無人機民主供應鏈的亞洲中心。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來到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期待透過今天的座談,聽取產業界的需求與建言,讓政府擬訂合適政策,跟大家共同推動下一波無人機產業的發展。

副總統表示,國防與經濟是支撐國家生存發展的兩大支柱,而無人機產業具備雙重意義。在國防戰略方面,俄烏戰爭中可以看到無人機扮演不對稱作戰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無人機也是非常重要的先進產業,政府必定大力支持。

副總統認為,現階段臺灣無人機產業發展兼具天時、地利與人和。所謂天時,就是俄烏戰爭及地緣政治變化,無人機不僅在國防安全需求上越來越重要,在商、農用及消防救災等面向,需求也越來越高。

副總統指出,地利方面,臺灣擁有發達的資通訊產業,能供應無人機需要的飛行控制晶片、微處理晶片、影像處理晶片等。根據國際「無人機領域商業智能研究平台」,臺灣在「無人機就緒指數」(DRI)的排名為全球第3,僅次於英國和澳洲。顯見臺灣具備各項優勢。另外,今年我們將再設置「義竹無人機飛行場」,加上「中科院民雄院區」和「亞創無人機中心」,打造產業發展的地利條件。

在人和方面,副總統強調,未來,他會秉持蔡總統的政策方向,持續大力支持無人機產業。政府給予經費、法制及政策等協助,產業界也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大家共同努力發展無人機產業。

副總統表示,在地緣政治變化及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時刻,民主陣營要重新打造一條值得信賴的供應鏈。我們訂定目標,讓臺灣成為無人機民主供應鏈的亞洲中心,在2030年產值達到400億元。期盼未來,政府與業界一起努力,大家攜手合作,讓臺灣的無人機產業發展越來越好。

隨後,副總統聽取無人機產業現狀報告及產業聚落介紹,並與無人機業者進行座談交流。接著,至展區參觀創新應用無人機實機展示,聽取業者簡介國內無人機產業最新技術及實體量能。

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嘉義縣長翁章梁、產發署署長連錦漳等亦出席是項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