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 總統:臺灣將持續捍衛民主、自由和人權 進一步強化兒童權利
總統出席「第18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12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上午出席「第18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親頒獎項予亞洲兒童權利聯盟區域執行主任阿米翰•阿貝華(Amihan Abueva),肯定她長期以來為提倡兒童權利、致力打擊各種形式的兒童暴力所做的貢獻。總統指出,臺灣近10年來,致力將兒童權利的國際標準納入國內法,確保兒童權利受到更多保障。臺灣將持續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人權,進一步強化國內及全球兒童的權利。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首先,我要恭喜阿米翰•阿貝華女士榮獲本年臺灣民主基金會頒發的亞洲民主人權獎。

阿貝華女士數十年來一直大力提倡兒童權利,致力於打擊各種形式的兒童暴力,尤其是人口販運及性剝削。在她的職涯中體現了無私和勇氣,持續不懈努力為我們的孩子和未來打造更安全的世界。

無論是先前擔任國際終止兒少性剝削組織(ECPAT International)主席及執行秘書,還是現任亞洲兒童權利聯盟區域執行主任,阿貝華女士致力促進更多兒童參與社會和兒童福利政策的制定。她也為強化相關國內和國際法制做出了貢獻。

正如她曾經說過:「兒童權利是大家的事。」

阿貝華女士在政府的工作中也扮演重要角色,曾任東南亞國協婦女與兒童權利委員會的菲律賓代表。現今「亞洲兒童權利聯盟」(CRC Asia)在她的領導下,協助連結亞洲各國的兒童權利組織,其中包括臺灣的兒童福利聯盟。她所建立的網絡讓公部門和民間社會可以一起合作,共同努力改善兒童權利。

在倡議其志業的同時,阿貝華女士也透過演講和閱讀素材,致力提高民眾警覺,幫助成人和兒童即時發現警訊,以防止人口販運。在她豐富的職涯中,她的使命始終如一:藉由賦予兒童發言權並確保其故事被聽見,進而保護兒童及其權利與未來。

臺灣也致力於保護兒童及其權益。如同多數權利倡議,我們要感謝公民社會帶動基層一起努力,並和政府共同合作。其中關鍵的一環即為確保我國有健全的立法。

近10年來,我們致力將兒童權利的國際標準納入國內法。1989 年通過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UNCRC)是史上最多國家簽署的人權公約,我國於2014年通過立法,使該公約相關的兒少權利保障規定具有國內法效力。為使臺灣更符合該公約,我們針對執行情形進行討論和審查,這有助於我們制定未來的政策,並進一步保障兒童權利。

我國至今已提出兩次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並於每次提出後召開審查會議,邀請國際專家一起與我國政府機關及非政府組織討論臺灣的兒童權利現況。更重要的是,正如阿貝華女士長期以來所提倡的,這些會議中也有兒少代表參與,以確保他們為保障自己的權利發聲。

除了整體法律架構,我們希望確保兒童權利受到相關法律保障。在這些法律之下,臺灣改善了家庭和校園對於兒童的傳統暴力行為,也採取前瞻性做法來防止新形式的兒童暴力。

今年,我國刑法新增有關侵犯性隱私的章節,旨在保障數位時代每個人的性隱私。這對兒童及少年特別有助益,因為他們是網路使用者中數量眾多且脆弱的族群。

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宣言,兒童有權享有《世界人權宣言》所載的一切權利。因此,臺灣將持續保持警惕,捍衛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人權,並藉此進一步強化國內及全球兒童的權利。

再次恭喜阿貝華女士,感謝她無私的付出。受到阿貝華女士等傑出倡議者的啟發,希望有更多人一起為保護弱勢族群的權益而奮鬥。

 

包括立法院長暨「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游錫堃、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次長李淳及多國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