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國企業研究院訪團 總統:堅守不挑釁、不冒進立場 和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加強合作 貢獻臺灣的良善力量
總統接見「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接見「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訪問團」,感謝AEI以具體行動持續促進臺美的交流合作。她也強調,我們會持續堅守不挑釁、不冒進的立場,和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加強合作,貢獻臺灣的良善力量。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杜爾(Robert Doar)院長率團來訪,也很高興再次見到庫柏(Zack Cooper)博士和卜大年(Dan Blumenthal)資深學者。上一次,她接待「美國企業研究院」的訪團是在3年前,她很期待今天與訪賓們的意見交流。

總統也藉此機會感謝杜爾院長從2019年上任以來,除了邀請駐美代表處蕭美琴大使代表前往AEI交流,也出版專書及成立「防衛臺灣聯盟」計畫,讓國際社會更了解臺灣面臨的挑戰。

總統提到,臺灣和AEI有長久的合作關係,像是我們的國防部和AEI共同舉辦戰略論壇。AEI致力提倡的自由民主及市場經濟核心價值,也是臺美之間共享的價值。

總統說,我們看到AEI的學者專家多次呼籲美國政府,以具體行動深化臺美關係。她也要感謝貴賓們透過來訪,持續促進臺美的交流合作。

總統指出,她知道訪團貴賓都很關心臺灣安全議題。這幾年來,我們對國家安全的努力,也體現在國防自主的落實,包括國機國造的「勇鷹號」已經交機20架;上個月,國艦國造的「海鯤軍艦」也已經舉行下水典禮。這些成果,都展現了我們守護國家安全的決心。

總統強調,我們會持續堅守不挑釁、不冒進的立場,並且和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加強合作,貢獻臺灣的良善力量。並期待透過AEI的研究及對話,持續深化臺美關係,也歡迎貴賓們常常來訪。

隨後,杜爾院長致詞時感謝蔡總統的接見,並表示這是他首次訪問臺灣,來臺才短短的時間,就對蔡總統及臺灣人民慷慨及熱情的款待印象深刻。AEI一直欽佩蔡總統的領導作為,在日益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下,帶領臺灣發展民主、經濟及文化。

杜爾院長指出,訪團成員為政策專家及企業領導者,AEI是美國公共政策智庫,研究工作型塑公共對話以及美國各領域的政策,議題涉及民主、自由經濟及美國全球領導作為。

杜爾院長提到,AEI長期支持臺美緊密友誼。近年來,他將美國的亞洲戰略政策研究工作列為優先事項。中國已成為美國主要的全球競爭對手,學者專家正努力讓美國做好準備因應這項挑戰,並維護由自由民主國家所組成的亞洲。

杜爾院長說,AEI的專家學者們都希望透過增加投資及更緊密的合作戰略,來提高美國及其盟國的國防整備。美國的政策將取決與區域盟友間的密切關係,尤其是像臺灣這樣最親密的盟友。訪團希望透過此次來訪,更了解臺灣對這些挑戰的看法,此行所獲得的資訊及與臺灣人民建立的關係,將幫助他們與美國決策者合作,與臺灣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

最後,杜爾院長表示,希望此次訪問能傳達該院對於臺灣的友誼及支持,並期待接下來的交流能促進更多與臺灣各界的對話。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