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 總統盼臺加未來有更多合作成果 展現民主國家的友好力量
總統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時表示,臺灣是加拿大在亞洲地區的第五大貿易夥伴,也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總統指出,在加拿大的「印太戰略」中,也強調提升雙方經貿關係的重要性。目前,臺灣和加拿大正在討論洽簽「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要為雙方開創互惠雙贏的發展。她期盼,臺灣和加拿大未來有更多合作成果,展現民主國家的友好力量。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來到總統府。這是今年第三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也是疫情後加拿大參議院首次組團來訪。她要感謝貴賓前來參加國慶活動,以行動展現雙方的友好關係。

總統提到,訪團有多位貴賓擔任加拿大參議院的重要職務,還有幾位是「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員。這次,麥唐諾(Michael MacDonald)共同主席率團來訪,她要藉此機會感謝協會,在加拿大國會積極為臺灣發聲。

總統同時感謝麥唐諾共同主席,在上個月提出參院版的《加台關係架構法案》(Canada-Taiwan Relations Framework Act),促進臺灣和加拿大在衛生、科技、原住民以及數位治理等領域的合作。她相信,透過貴賓們來訪,臺灣和加拿大在各領域將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總統表示,臺灣是加拿大在亞洲地區的第五大貿易夥伴,在加拿大「印太戰略」中也強調提升雙方經貿關係的重要性。目前,臺灣和加拿大正在討論洽簽「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這也是要為雙方開創互惠雙贏的發展。

總統指出,臺灣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不僅是世界重要的貿易夥伴,也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明年,加拿大將擔任「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輪值主席。期盼加拿大能支持臺灣加入CPTPP,一起為區域的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最後,總統說,貴賓這次來訪,除參加國慶活動,也拜訪了政府部會和民間組織,針對人權和民主議題互相交流。期待臺灣和加拿大未來有更多的合作成果,展現民主國家的友好力量。

訪問團團長麥唐諾參議員致詞時表示,很榮幸、也很高興與總統會面,表達他們對繁榮的臺灣決定自己未來的支持。他和總統成長於同一個世代,也都出生於大家庭,相信有助於培養人格特質及面對未來的人生。

麥唐諾參議員提到,他一直很關注臺灣的發展,雖然過程中難免遇到挑戰,但這些年來,臺灣已成為第一世界國家,具備很好的教育、交通、科技及醫療體系,也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與集會結社自由。臺灣是全世界的榜樣,此一成就達成不易,值得所有熱愛民主及自由的人們致敬。

麥唐諾參議員指出,他很高興看到加拿大對支持臺灣的看法產生改變。加拿大以往雖然也支持臺灣,但沒有真正體認到捍衛臺灣的存在及自由的重要性,而現在已經產生巨大的變化,不僅因為他們相信自由的價值,也因為臺灣在經濟和社會方面都是加拿大重要的合作夥伴,希望雙方能持續發展並深化夥伴關係。

麥唐諾參議員說,蔡總統的第二任期即將結束,依法無法繼續參與總統選舉,而這也是臺灣民主制度的體現。過去30年來,臺灣展現了偉大的民主,有多黨制及和平的政權轉移。明年初臺灣即將舉行選舉,新任總統也將在5月就職,相信這次的政權轉移也會非常和平。

麥唐諾參議員表示,當前世界充滿各種挑戰,他們明白臺灣在安全上所面臨的困難。加拿大會與熱愛自由的人民及民主臺灣站在一起。

最後,麥唐諾參議員恭喜總統獲得非凡的政治成就,他認為總統在各職位上都表現出卓越的領導能力,也期待總統卸任後的發展與成就。

訪團成員尚包括加拿大聯邦參議院參議員胡薩科斯(Leonidas Housakos)、達方德(Pierre Dalphond)、李察茲(David Richards)及麥菲蘭(Marilou McPhedran),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