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大規模震災救災動員演練 總統期許防救災措施與時俱進 加強跨國合作 提升防救災能量
總統出席「112年國家防災日—國際參與大規模震災救災動員演練」
中華民國112年09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前往新竹縣出席「112年國家防災日—國際參與大規模震災救災動員演練」時表示,今年的演練是第一次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來進行,共有19個國家一起觀摩、演練。除了要驗證國內的救援量能,更是為了參與國際救災預作準備。總統強調,防救災工作需要每一個人的力量。未來,政府會持續努力,落實防災教育,提高民眾防災意識;讓防救災措施與時俱進,加強跨國合作,提升防救災能量。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演習概況」簡報,並視導「國家級災難醫療救護隊」災害緊急醫療應變演練。

隨後,接續聽取慈濟醫療基金會、常榮華消防公司等救災裝備器材展示介紹,並依序視導「國軍救災前進指揮所」、「資通作業區」、「救災無人機」及「臺灣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救災操作展示」等,了解本次動員消防特搜、國軍、衛生福利部、電信事業、民間志工進行演練,並邀請美國、日本、澳洲等國際救援隊共同參演之成果;總統行經各縣市及國際救援隊營地,也與隊員們致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921「國家防災日」,她要感謝新竹縣政府團隊與中央跨部會共同合作,辦理救災動員演練,也謝謝全國各地前來參加的單位和團隊。

總統指出,今年的演練是第一次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來進行,共有19個國家一起觀摩、演練。除了要驗證國內的救援量能,更是為了參與國際救災預作準備。我們也採取新型態的「國土安全演習和評估計畫」(HSEEP),以無腳本、現場下達狀況的方式,提升臨場應變的能力。

總統提到,今年有更多的新型科技投入演練,像是特種搜救隊藉由無人機即時傳遞現場影像,建立3D建模,協助勘災作業。另外,現場的救災儲能裝置,更能夠為搜救作業及維生系統,提供穩定電力。這次也建置能夠轉換不同電信業者的災害漫遊,搭配軍警消,跨體系、跨縣市的通訊整合等,強化科技通信的韌性。

總統說,剛才我們看到各單位都展現出平時訓練的成果,她要感謝大家的努力和付出以及各個民間團體的支持和協助。像是慈濟,就如同過去深入災區為災民服務,今天也提供重要的支援。還有「壯闊台灣聯盟」和「美國精神(SPIRIT OF AMERICA)」,共同培訓兩支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在今天的演練中展現第一線救災的戰力。

總統認為,防救災工作需要每一個人的力量。稍早她到新竹特殊教育學校,參與學生防災演練。未來,政府會持續努力,落實防災教育,提高民眾防災意識;也要讓防救災措施與時俱進,同時加強跨國合作,提升防救災能量。她也特別感謝所有參與這場演練的國際友人,並預祝今天的演練圓滿成功。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諮詢委員李漢銘、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內政部長林右昌、國防部長邱國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新竹縣長楊文科、行政院災防辦公室主任吳武泰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