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不義遺址「臺灣軍人監獄」  總統盼藉由歷史與真相的了解  讓臺灣走出威權陰影  成為實踐社會正義的國家  
總統視察「原國防部臺灣軍人監獄—前促轉會審定之不義遺址」
中華民國112年07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視察「原國防部臺灣軍人監獄—前促轉會審定之不義遺址」,期許透過這些歷史現場的保存與活化,提醒我們共同的過去,並守護今日的民主自由。她強調,藉由歷史與真相的了解,才能讓臺灣走出威權的陰影,成為一個更自由、民主,並能保障人權、實踐社會正義的國家。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新店戒治所所長吳信彥簡報不義遺址現況,以及文化部次長王時思簡報「不義遺址政策及法制作業說明」。之後也在新店戒治所輔導員謝長叡導覽下實地訪視,了解當年收容人情形與舊房舍整建樣貌。

總統致詞時表示,3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7年的7月15日,是臺灣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因為在這一天,臺灣解除戒嚴。長達38年的戒嚴,實施黨禁、報禁、海禁,限制人民言論自由,是生活在民主自由社會的年輕世代,難以想像的年代。

總統指出,新店戒治所過去是「國防部臺灣軍人監獄」,是臺灣宣布戒嚴後,長期監禁思想異議人士的政治監獄。許多民主前輩,包括創辦《自由中國》的雷震,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黃信介、姚嘉文、張俊宏,蘇治芬委員的父親—蘇東啟,以及在現場的張則周前輩,都曾經被關押在這裡。

總統說,這個地方嚴重超收人犯,環境惡劣,許多民主前輩在這裡,身心都遭受極大的考驗。但即便如此,他們仍然堅持信念,不向威權低頭,令人敬佩。

總統指出,這座臺灣軍人監獄,已在去年經由促轉會審定為不義遺址。這是目前審定的42處不義遺址中,使用時間最長、最久的場所。

總統表示,不義遺址的審定,就是要指認出這些在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的空間場所,並加以保存、活化。未來,走進這些歷史現場,就能被提醒,我們共同的過去,也因此要守護今日的民主自由。

總統期許負責相關工作的同仁,持續推動臺灣的轉型正義,並將不義遺址轉化為教育基地。除了妥善保存這些歷史現場,也要以創意、多元的規劃,讓更多民眾實際走訪不義遺址,認識歷史、了解真相。

總統強調,藉由對歷史和真相的了解,我們才能追求正義、促成和解,讓臺灣走出威權的陰影,成為一個更自由、民主,並能保障人權、實踐社會正義的國家。

包括監察院長陳菊、行政院長陳建仁、政務委員羅秉成、發言人林子倫、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法務部長蔡清祥、文化部長史哲、立法委員蘇治芬、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