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餐會 副總統盼民間與政府齊心努力 讓世界感受到臺灣人民參與國際組織的迫切渴望
副總統出席「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年度餐會」
中華民國106年10月2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8)日晚間出席「臺灣聯合國協進會年度餐會」,肯定協進會成立的重要意義,並強調政府會與大家共同努力,讓世界都能聽得到、看得到,並且心裡能夠感受得到,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迫切渴望,讓臺灣的未來更美好。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受邀參加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餐會。他與協進會有很深的淵源,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時,他受命出任衛生署長。當時「世界衛生組織」(WHO)未採納臺灣所提供的研究資料,也不提供病毒及疫情的資訊,讓我們面對疫情的嚴峻挑戰。最後是在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協助之下,臺灣才能開始做疫情診斷及防疫的工作,因此,當時大家都意識到臺灣參與WHO及聯合國的迫重要性,期盼為全世界提供我們的防疫經驗,為全球對抗疾病。

副總統說,臺灣成功控制SARS的經驗,受到許多國家的肯定,卻不能提供相關的研究報告給WHO參考,實在有違常理。此外,自1996年以來,臺灣投資超過60億美元在國際醫療和人道救援工作上,但是WHO卻不給臺灣一個正式的名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這不僅是全世界公衛上的一大損失,更是臺灣2,300萬人民醫療人權的損失。

副總統認為,臺灣有很好的自由、民主、人權、人道及法治等普世價值之經驗,若能參與聯合國,就能與國際社會一起打拼,讓全世界變得更好,因此協進會成立的意義相當深遠。

副總統表示,協進會成立多年來,在全體理監事的努力之下,積極為臺灣在國際場合發聲、奔走各地,雖然辛苦,但就如同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蔡明憲理事長所說的,我們要讓大家聽得到、看得到,並且心裡能夠感受得到,臺灣加入聯合國的迫切渴望。

副總統也提到,協進會每年籌組宣達團前往世界各國,向國際社會傳達臺灣是個追求公義、和平及博愛的國家,也希望全世界能夠互相照顧的心聲。而上(9)個月美國聯邦眾議員Steve Chabot也在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表達支持臺灣加入WHO的決議案,這些都證明協進會努力的成果。

副總統強調,臺灣雖然在國際參與上遭遇挑戰,但我們絕對不會氣餒,政府會持續結合民間團體的力量,大聲呼籲聯合國改善對臺灣人民不公平的待遇,及停止針對臺灣人進入聯合國場域參訪及出席會議所採取的歧視性作法。

副總統認為,臺灣目前雖然無法加入聯合國,但事實上,我們可以透過做很多事情來幫助世界建立永續發展的未來。例如,政府在上個月發表首部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展現臺灣推動永續發展的成果,提升我國在國際社會中,負責任、有貢獻的正面形象。此外,政府也將持續與國際夥伴分享在公共衛生、環保、醫藥、農業、教育及資通訊技術等方面的經驗,透過互利合作,提供友邦及有需要的國家最實際的幫助。

副總統也提到,前幾天他接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時,大家也都表示將持續以具體的行動來支持臺灣。此外,臺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讓許多人都覺得臺灣有資格參與、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重要國際組織,並期盼臺灣的加入。

最後,副總統也再次感謝呂前副總統及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朋友持續給政府支持,與政府作伙打拚。相信好事多磨,「我們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打拼、打拼、再打拼,臺灣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外交部次長吳志中、總統府資政吳榮義及陳繼盛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