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打造友善無障礙空間 提供身心障礙者展現才能平臺
副總統出席「第14屆身心障礙者藝術巔峰創作聯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10月0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日上午出席「第14屆身心障礙者藝術巔峰創作聯展開幕典禮」,期勉政府及民間單位合作,提供身心障礙者展現才能的平臺,打造一個無障礙、友善、歡迎及包容接納的空間。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視障歌手林信宏的開幕表演。隨後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個愛的活動,大家發揮愛心,舉辦聯展幫助身障藝術家。對於「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及理事長陳土金,多年來為了鼓勵身心障礙朋友所做的努力,以及教育部及國父紀念館等政府單位協助辦理這項活動,他表達肯定與感謝。

副總統說,包括同濟會、扶輪社等民間慈善單位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像是這次國際同濟會世界總會會長陪同菲律賓畫家─約翰·羅蘭·費魯洛(Roland Feruelo)前來,他們給予的愛、信心及溫暖,讓身障藝術家能毫無顧慮的往前進並走向世界。希望未來在臺灣辦聯展時,世界各地的身障藝術家都能前來參加。

談及新南向政策,副總統也希望未來在藝術、觀光方面,能與東南亞、南亞及澳紐等國家,有更進一步合作及推展。不僅發揮愛心,也可以讓全世界的藝術家歡聚一堂,互相鼓勵、提攜及栽培。

副總統指出,這次參展的17位藝術家,展出的作品相當豐富,多達90件。其中來自菲律賓的朋友─約翰·羅蘭·費魯洛,24歲時因潛水事故,造成頸椎損傷,因受到其他口足畫家的鼓勵,憑藉堅強的意志力克服障礙,參加多次的藝術展覽及演講。

副總統也提到,高淑專女士等8位創作者,因為意外事故成為脊髓損傷者,透過學習繪畫,使人生充滿色彩、希望及光明;謝志洋則先生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專心於插畫、攝影、文章等創作,發揮長才,激勵他人。他們的故事鼓舞了我們,珍惜生命的價值,不斷奮鬥,是值得學習的典範。

副總統強調,為保障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社會及文化的機會,政府在10年前修正公布《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將身心障礙者精神生活的充實、與藝文活動的參與等權益納入法律。而教育部、衛福部及國父紀念館等政府單位也積極提供身障藝術家展現才能的平臺,盼打造一個無障礙、友善、歡迎及包容接納的空間。

副總統提到,為了宣示政府保障身心障礙者的權利,以及與國際接軌的決心,在103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施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藉由各級政府不斷地檢討修正相關法規及行政措施,來保障身心障礙朋友平等參與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的機會,維護各項基本權利。

最後,副總統表示,今天看到現場生命的勇者是如何超越身心及年齡的限制,發揮自身力量,也期盼社會大眾發揮愛心、耐心與熱心,關懷具有才能的藝術家。

隨後,副總統逐一頒發證書予本次參展的藝術家及慈善企業家,並在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林國章及「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同仁的引導之下參觀聯展作品,與現場生命畫家進行互動。

包括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主任秘書田基武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