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文化資產保存獎頒獎典禮 副總統向文化資產保存工作者致敬
副總統出席「第四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9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6)日上午前往臺中出席「第四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頒獎典禮,除祝賀得獎單位及得獎人,也向全心奉獻投入文化資產保存工作者致敬。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觀賞「排灣原音」表演節目及介紹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影片。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代表總統出席「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頒獎典禮,並向本屆得獎者表達祝賀與最高的敬意,「臺灣有你們真好」。

副總統認為,「文化」就是生活,臺灣是一個擁有豐富多元文化的社會,擁有無限發展的潛力,「文化」更是我們社會進步的關鍵動力。因此,總統提出「厚植文化力,打造臺灣文藝復興新時代」的文化政見,其中就包含對於文化的保存與扎根,以保護文化的多樣性。

副總統說,臺灣的生活環境與多元豐厚的歷史記憶,都是我們重要的「文化資產」,面對時代變遷及經濟發展的開發,文化資產保存可能遭受巨大衝擊,因此如何保存多元的文化資產,政府的文化政策即相當重要,他很慶幸文化部為鼓勵並彰顯個人、機關團體與企業積極參與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傑出貢獻,自民國98年起設置「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這是國內文化資產領域最高的獎項。

副總統指出,文化政策的基礎是向下扎根,透過世代齊力傳承,將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保存下來,而最好、最有效的保存方法要從在地文化做起。從提升地方文化資產的保存觀念,並引進民間資源投入文化資產的保存活化,才能讓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永續保存與維護。

副總統表示,本屆與歷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得獎者及本次評審委員、專家學者,他們戮力推動文化資產保存,以自身專業知識與精湛技藝,全心奉獻投入文化資產保存工作,是保護國家文化資產最重要的先驅者,將引領後代傳承文化資產的價值與精神。

副總統提到,本屆榮獲文資獎「保存貢獻類」唯一一位外籍得獎者─木村勉教授,曾經在臺灣協助總統府、鐵道部廳舍等國定古蹟進行調查研究與修復設計,對於木村教授為臺灣分享建築修復的經驗,並長期作為臺灣與日本文化資產修復保存技術的交流平臺,引介日本匠師來臺傳授技藝,對提升我文化資產修復技術深具影響,副總統特別表達感謝。

副總統也提到,同樣也獲得「保存貢獻類」獎項的陳仲玉,原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長期進行臺灣考古遺址的調查發掘與研究,即使80歲高齡,依然對考古研究保持熱忱,尤其在馬祖亮島險崖邊發掘亮島遺址群,出土距今八千年的墓葬,是臺灣地區出土年代最早的人骨遺留,陳先生對於學術研究與遺址保護的堅持,實在是臺灣文化資產保存的最佳典範,也是中研院的驕傲。

談到「保存貢獻類」第三位得獎者─「財團法人大二結文化基金會」,副總統說,如何結合社區營造對於文化保存來說很重要,二結穀倉的活化讓現在孩子能瞭解以前的文化,未來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文化,並藉由文化延續傳承的過程,帶動文化資產活化。該基金會雖是地方型,他們長期致力於文化資產的維護及教育推廣,增加了每一個人鄉土認同,使他們因認知到美好傳統的存在,而對自己未來更具信心。

而提到本屆「保存傳承類」得獎者─臺灣廟宇剪黏國寶「王保原司阜」,副總統說,王司阜技藝精湛、作工細膩,隨著時代變遷,材料及工序工法日趨簡便,他仍遵循傳統施作倫理及獨特風格,保留傳承傳統技藝的細膩作法,並與時俱進融入自我創作,以其近90歲高齡,持續文化傳承及人才培育工作,令人欽佩。

副總統說,本屆「保存維護類」得獎者是「臺灣臺南地方法院」,得獎建築物為「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修復方法嚴謹,使古蹟原貌及風格妥善保存,並為公部門編列經費修繕公有建築物案例,融合臺南府城的人文與歷史記憶,讓百年經典建築風華再現。

最後,總統表示,有這麼多優異文化保存與維護者,臺灣文化會越來越蓬勃發展,為下一代開放更美好的臺灣,並再次向本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所有得獎者致敬,並勉大家一起學習他們守護臺灣珍貴文化資產的用心。

隨後,副總統親自頒發「保存維護類」、「保存貢獻類」、「保存傳承類」等獎項予得獎單位及得獎人,表揚他們為保存文化資產所做的貢獻。

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