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頒發「企業公民獎」 副總統勉企業界善盡社會責任精神 再創臺灣美好未來
副總統出席「2017天下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08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下午出席「2017天下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說明政府協助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的努力與作為,並期勉企業界持續秉持企業公民之精神,發揮正面影響力,創造臺灣更美好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參與「2017天下企業公民獎」的頒獎典禮,並擔任頒獎人。他除了預祝本次頒獎典禮圓滿成功,也向所有獲得2017天下企業公民獎的得獎企業表達肯定與感謝,因為渠等所展現出來的高度企業社會責任,絕對是臺灣工商企業界的優良楷模,「臺灣,有你們真好」。

副總統指出,所謂「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是指企業在追求合理利潤與對股東負責的同時,也要顧及從投入到產出的每一個經濟活動過程中,對於社會和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尤其是企業在經濟全球化的結構中,已經成為許多重要資源的集中者。因此,更需要肩負對員工、對社會、對環境及對地球的社會責任。

提及本次獲獎企業,副總統說,今年的得獎企業遍及製造業、電子業、金融業、不動產經紀業、電信業,以及銀行業等,可見許多企業都是自發性地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這代表臺灣企業界,不分行業,都想要為社會盡一份心力,這不僅是社會之福,也是國家之福,更是臺灣人民的福氣。他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各行各業的業者,致力於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並發揮企業對社會的影響力。

副總統指出,政府為協助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採取了許多相對應的措施。例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過去幾年辦理「臺灣中小企業社會責任獎」,獎勵致力於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中小企業,以引導中小企業有效因應國際供應鏈各項CSR的要求,進而樹立學習楷模,達成企業、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了督促企業經營者保障股東權益,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利益,進而提升企業競爭力,也採取許多措施。例如,訂定最佳實務守則、要求公司揭露企業社會責任資訊、編製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投資指數,以及辦理公司治理評鑑等,透過市場機制來引導上市上櫃公司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副總統也提到,證券相關單位每年也安排研討會、不定期舉辦「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與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等相關活動,藉由邀請企業主分享相關實務經驗及執行效益之情形,引導企業逐步落實誠信經營理念,進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副總統也感謝《天下雜誌》從1996年開始,就在標竿企業調查中納入企業公民的概念,逐步檢視國內企業的社會責任水準,並自2007年開始,參考聯合國綱領、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國際指標,以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保護四大指標,評選出「天下企業公民TOP50」,2015年更擴大到「天下企業公民TOP100」,藉以評選出對員工、對社會、對環境負責任的新價值企業,讓企業接軌國際,也提供社會良好的典範。

最後,副總統除了恭喜得獎企業,也期許與會者能夠持續秉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之精神,對國家、社會、環境及地球,都能發揮正面的影響力,促使臺灣社會往關懷、永續價值的方向發展,創造臺灣更美好的未來。

隨後,副總統頒獎予「天下企業公民獎」大型企業組得獎代表,表揚渠等落實社會責任的傑出貢獻。包括環保署長李應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及《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