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中部辦公室啟用 強化中臺灣產業發展
總統出席「總統府中部辦公室成立茶會」
中華民國106年03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出席「總統府中部辦公室」成立茶會,強調政府將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強化中臺灣產業發展,實現「區域聯合治理」施政方向。

總統致詞時表示,感謝臺中市市長林佳龍無償出借臺中市政府的場地,讓她能方便地來中部開會、與鄉親交流,聽見在地的聲音。她強調,中臺灣是下個世代扮演改變的重要支柱,政府要整合中央和地方資源,讓中臺灣充分發揮潛力,帶動臺灣整體發展。

總統指出,為振興產業及區域均衡,行政院已開始積極規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綠數水道鄉」,也就是綠能、數位、水環境、軌道以及城鄉,這五大面向的建設,為國家的轉型提升打下最扎實的基礎。

總統表示,臺中市與彰化縣兩位地方首長,為了地方發展都非常努力振興產業。比方彰化縣縣長魏明谷要把彰化縣打造成「風光大縣」,透過產官學合作,大力推動離岸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另外在綠能招商上也有很好的成果,預計離岸風電的總投資金額已超過1兆元。未來彰化地區將會是臺灣綠電發展的重點區域。

總統提到,上週林市長赴日本招商,與日本航太產業領導廠商簽署合作備忘錄。除了爭取航太訂單,也能協助本土廠商提升產業的水準。上(2)月,中央與地方合作在臺中成立了「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希望推動中部地區製造業的產業升級,產業要振興起來,基礎建設一定要做好,「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要結合中央跟地方力量,一起把基礎建設做起來。

總統表示,中臺灣製造業的發展已形成產業鏈,但是少了地緣相關的會展中心。讓大家雖然有好的技術,被看見的機會卻不夠多。林市長正積極推動「中臺灣會展中心」,未來將不只是臺中的會展中心,更是整個中部地區產業與國際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將是中央政府提供地方建設的重點;各種展覽活動,也能帶來人潮,帶動住宿、廣告、會議規劃等服務業的發展,為中臺灣帶來更多新的、高品質的就業機會。

總統也提到,除了會展中心,「大臺中山手線」及「大臺中綠水園道」,是促進中部發展很重要的基礎建設計畫。這些方案,不僅讓臺中更進步,也能夠帶動周邊縣市的發展,讓產業有更密切的合作、資源可以互相流通,繼續落實「區域聯合治理」的施政主軸。

總統指出,近年在林市長與魏縣長的努力下,中臺灣的發展越來越成熟,政府對中臺灣充滿信心,對中臺灣的產業發展規劃,也正在一步步實現。我們中央跟地方,會更加緊密合作,來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最後,總統強調,總統府中部辦公室的成立,就是強化中臺灣角色的開始。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讓中臺灣有更好的發展,讓這個支柱更堅實有力,承載起臺灣下一個世代、開創臺灣的未來。

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