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回國參訪團」
中華民國103年05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回國參訪團」,對訪賓遠道而來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說明近期我政府於臺美關係及兩岸關係之具體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自1994年成立迄今即將邁入20週年,擁有數千名教師,學生人數超過10萬人,係美國地區影響力最大、凝聚力最強的僑教組織,同時於保存傳統中華文化及正體字方面貢獻卓著,殊值肯定與嘉許。另前次該參訪團來華訪問時,與國內華語文教學專家充分交流意見,也期望本次渠等亦能有豐富收穫。
  總統談到,在他上任後,政府努力提升境外學生人數,從他就任前僅有3萬人增加至目前的7萬8千人,成長2.6倍,其中陸生來臺就學人數,從原先僅有823位增加至2萬4千餘位,成長達30倍,顯見國內境外留學生人數近年來明顯增多。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說,他自6年前就任以來,臺美高層重建互信,目前係「臺美斷交後,雙方關係處於最好的狀態」。例如在他上任後,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及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分別宣布三批總金額高達183億美元的軍售案,除增強我國防能力,更代表臺美關係愈形緊密;另今年4月10日係《臺灣關係法》立法35周年,臺美皆為此舉辦多項活動,他也在4月9日與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進行視訊會議,雙方就多項議題進行交流並達成共識。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表示,過去6年來我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目前係兩岸分治65年來,雙方關係最穩定的一段時期。在他上任以前兩岸並無直航班機,目前則已增加為每日118班航班,陸客來臺亦於去年達到285萬人次,兩岸已逐漸建立一個可永續發展與和平繁榮的架構。
  此外,總統也提及,我國際關係於近年來大獲進展,例如我方於2009年開始參加睽違38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另於2013年順利參加距前次與會近42年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另外,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亦從他上任前的54個增至目前的135個,涵蓋98%國人經常出國旅遊地區,除讓我國人在從商或就學方面更為方便,亦代表臺灣已逐步受國際社會歡迎。
  總統提出,我國過去善盡「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等角色,至今也逐漸獲致國際肯定,例如我國與日本簽訂《臺日漁業協議》,秉持「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原則為雙方漁民增加收入;另臺菲「廣大興28號漁船案」,在我國採取「態度理性、立場堅定、措施強硬」的原則下,去年8月菲國派遣特使抵臺向受難家屬致歉、賠償,今年3月菲國亦以殺人罪正式起訴涉案的八名海巡官員;另外,臺菲兩國亦達成共識,將以「執法不用武力、事前相互通報、扣捕儘速釋放」等三原則處理日後類似事宜。
  談到我經貿發展情形,總統說,我國去年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以《臺紐經濟合作協定》洽簽為例,該協定自去年12月生效後,於過去4個月來臺紐貿易額皆增加三成以上,雙方均因此受惠,亦使國際社會瞭解我國追求貿易自由化的決心,至盼我能儘早加入分占我國總貿易比重35%及57%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有關我國內經濟狀況,總統說,目前國內相關統計指標已顯示景氣正逐漸好轉,例如今年2、3月國內經濟景氣指標為綠燈,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超過3%,同時失業率降至4.03%,消費者物價指數則低於2%,凡此證明國內景氣已持續復甦中。
  最後,總統致贈訪賓由「中華文化總會」編製的《兩岸常用詞典》,並特別強調這本詞典特別之處,在於其中將正體字詞與簡體字詞並列對照,期盼與會貴賓能以「正體為主、簡體為輔」之原則,持續推動華語文教學。
  訪賓一行由「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會長戴啟亮率領,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陳玉梅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