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甘兩國總統簽署聯合公報
中華民國92年10月1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與甘比亞共和國總統賈梅共同簽署聯合公報。中華民國政府首長及甘比亞共和國訪問團成員也在場觀禮。
  簽署儀式之前,陳總統和賈梅總統進行晤談,就兩國合作及共同關切事項再度交換意見,賈梅總統並率訪問團成員向陳總統辭行,再度感謝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在他們訪華期間所給予的高度禮遇與熱誠款待。
  陳總統說,非常感謝賈梅總統第四度的訪華且是第一次參加我國的國慶大典,總統也稱讚甘國文化團體所帶來的表演,不但展現出甘國博大精深的文化,也為我國帶來朝氣與活力,令他印象深刻。
  陳總統接著表示,對於賈梅總統執政以來,不但政績斐然,也受到人民的愛戴與擁護,更在世界經濟論壇等知名國際評鑑機構的相關評估排行中名列前茅,其卓越的領導,令人敬佩。而對於中華民國要加入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所遇到的困難,甘國所表現出的堅定與正義的支持,他也代表政府與全國人民,表達最高的謝意。
  陳總統並說,他也注意到甘國總統府所設立的網站,與全世界八個國家總統府網站做連結,我國總統府僅排列於美國白宮之後,足證甘國對我國的重視,希望未來可以藉由此管道,加強兩國之間的交流與溝通。陳總統也特別提到,由於甘國重視農業,所以此次我國也特別準備了許多高品質的熱帶水果及花生的種籽讓訪問團帶回甘國栽種,希望台灣的種籽也能在甘國落地生根,讓甘國人民同享我國美味的水果。
  賈梅總統則表示,此行再度親身體驗中華民國的民主與進步,讓他留下深刻的感受,賈梅總統說,雖然他本人在執政的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但憑藉著甘國人民堅定的決心與意志,及部分國際友邦的支持,特別是中華民國的協助,終於一步步完成各項改革,所以他相信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只要充滿信心及決心,相信正義終將克服一切,而甘國也將繼續竭盡所能的支持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中能擁有一席之地。
  中、甘聯合公報內容為:
  甘比亞共和國賈梅總統閣下應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閣下之邀請,率領高層訪問團於公元二○○三年十月八日至十一日正式訪問中華民國。賈梅總統及訪問團成員受到熱烈歡迎,顯示兩國關係密切友好。
訪問中華民國期間,賈梅總統閣下與陳水扁總統閣下在誠摯及友好氣氛下,曾就當前國際局勢、非洲情勢及兩國合作關係等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
  兩國元首同意,世界各國均應基於主權獨立及平等之原則,以對話、談判及其他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
  兩國元首並重申繼續攜手合作,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繁榮之意願。
賈梅總統閣下對中華民國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等方面之卓越發展成就,深表推崇,並對中華民國政府協助甘比亞共和國發展多項重要國家建設,表示感謝。
  賈梅總統閣下強調,中華民國為多元民主社會,經濟繁榮,如能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對促進全球安定繁榮以及協助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當更有積極貢獻,並重申甘比亞共和國堅決支持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組織之立場。
  陳水扁總統閣下對甘比亞共和國在賈梅總統閣下英明領導下所獲致之各項國家發展成就,表示欽佩,並對甘比亞共和國對中華民國之堅定支持申致謝忱。
  陳水扁總統閣下與賈梅總統閣下對兩國友好邦誼及密切之合作關係,表示滿意;並願繼續致力促進兩國政府及人民之共同利益。
本聯合公報於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月十一日,即公元二○○三年十月十一日在中華民國臺北市簽署。
            中華民國總統   陳水扁
            甘比亞共和國總統 賈 梅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