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中央通訊社「2007台灣十大潛力人物」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96年01月25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上午出席中央通訊社「2007台灣十大潛力人物」頒獎典禮,致詞期勉得獎人並親自頒發獎座。
  副總統首先向得獎人致賀,大家的傑出成就讓人感動,而得獎除了代表肯定個人的傑出事蹟之外,她期勉得獎人不能只以獲獎為滿,更應該沈思如何放開步伐為國家社會承擔使命,她期許得獎人在各自的崗位上,「做什麼、像什麼」,台灣的未來就在每一個人的手中。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儘管有人掏空台灣,卻有更多人充實台灣、亮麗台灣,她認為台灣走過了數百年歷史,現在正站在一個新的起點,而台灣目前正面臨三大挑戰,應該深思應對之策,首先台灣主體性愈來愈堅強,1992年時只有18%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現在已經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台灣的主體性在過去扭曲的歷史情境中還原;第二個挑戰就是台灣面對擁有龐大土地與人口的強大中國所引發的磁吸效應,應該要學習兩岸關係的新思維,以理性、安全、尊嚴的態度,尋求台灣的永續發展。第三就是台灣應該及早思考如何面對全球化趨勢下所帶來的各項挑戰,尤其全球化已悄悄融入生活之中,不論是日漸增多的外籍新娘、五十多萬的台灣人移民海外,或者一百萬台灣人定居中國等等議題,產生的人流、金流及物流,對台灣更有深遠的影響。  
  副總統認為,即使有這麼多的挑戰與困難,台灣的未來還是充滿希望,台灣在許多全球化的排名仍然名列前茅,而台灣的兩性平權指標在亞洲排名第一,兩性互相尊重與合作都有非常好的成果,她相信「人文科技好台灣」已經不再是口號。最後副總統肯定主辦單位舉辦獎座的用心與努力,不但為國家發掘人才,也為台灣點亮明燈。
  致詞後,在回應媒體詢問時,副總統也針對憲法第52條適用疑義議題表達看法,她指出,目前台灣正在行政、立法及司法互相角力的階段,這是很嚴肅的憲政議題,因為憲法是法律中的法律及國家的根本大法,她呼籲主掌釋憲權的大法官要善盡職守並體察民意,共同維護憲政秩序;此外,媒體詢及日前她在民進黨中常會中關於女權議題的發言,她表示,對於劉毓秀教授提出的婦女福利政策報告,她要表示肯定之意,台灣各政黨提名女性候選人在各項選舉中的當選率非常高,民進黨在高雄市女性議員提名更是百分之百當選,女性在民主政治中已經是主體而不是客體。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