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啟程展開「攜手共榮、邦誼永續」 之旅
中華民國96年01月08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晚間啟程前往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共和國,參加新任總統奧德嘉閣下的就職大典,展開「攜手共榮、邦誼永續」之旅,並在登機前發表談話。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再過幾分鐘,我們就要啟程出發前往我們在中美洲的友邦尼加拉瓜共和國,參加新任總統奧德嘉閣下的就職大典,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人民向尼國的政府和人民獻上最誠摯的問候與祝福之意。
  這次的出訪在行程規劃上非常單純,去程將過境美國西岸舊金山停留一晚,參加就職典禮之後,回程將取道洛杉磯做短暫的過境停留,預計一月十二日星期五深夜返抵國門。
  這次出訪的專案叫「嘉欣」專案,意思就是恭喜尼國新任總統奧德嘉閣下的就職,同時,我們也為尼國能夠順利以民主方式選出新的國家領導人而高興,因為除了尼國這次的總統大選競爭非常激烈之外,尼國過去多年的內戰,也讓人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這次行程的主題是「攜手共榮、邦誼永續」之旅,我們期盼在台、尼兩國既有的邦誼基礎之上,更加強化雙方的交流與互動,為兩國人民謀求更高、更大的福祉。本人也深信,這次親自率領代表團參加就職大典,一定會讓兩國的邦誼更加穩固。同時也能夠藉機與其他中、南美洲友邦元首互動並交換意見,讓這次的出訪更具意義。
  長期以來,由於中國強力的打壓,我對外工作的推動始終非常的艱難,特別近年來中國全面採取了「將邦交國挖光、國際政治生路堵光、對等談判籌碼擠光」的「三光」政策,企圖透過軟硬兼施的手段,完全扼殺我國在國際社會的生存空間。
  面對這種嚴峻的挑戰與考驗,擺在我們面前的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就是放棄一切的努力,完全任人擺佈,甚至坐以待斃。另外一條就是要勇敢的走出去,讓國際社會正視台灣做為一個主權國家存在的事實,並使全世界認識並瞭解台海兩岸是兩個完全互不隸屬的國家。
  對於政府長期推動的外交工作,特別是為了鞏固邦交國所做的努力,不管是經濟的援助或者人道的救濟,部分人士始終多所批評,甚至貶抑成所謂的「凱子外交」。當然,外交工作的推動不論就技術或執行的層面,絕對還有許多可以檢討而且需要改進的地方,也必須虛心的接受各方的檢驗與指教,但最根本的還是路線選擇的問題。如果大家認為我們絕對不可以坐以待斃,一定要有所作為,極力突破中國在國際上對我們的打壓與封鎖,大家就應該要對政府要有信心,對各項外交工作所做的努力給以全力的鼓勵與支持,讓台灣不但能堅強的站起來,更能勇敢的走出去。
  這一次的出訪,除了行政部門相關部會的首長之外,還邀請了執政黨的游主席、幾位企業界與財經界的朋友,還有幾位縣市的首長,包括:台南市許添財市長、高雄縣楊秋興縣長,以及桃園縣朱立倫縣長。在此,本人要特別向各位團員表示由衷的感謝與歡迎之意,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一起用最具體的行動加入「拼外交」的行列。
  台灣只有一個,台灣的國家利益更只有一個,朝野政黨之間即使有再大意見的分歧或者主張的不同,但對外時,我們只有,也只能夠有一個意見、一種主張。在此出訪臨別之際,本人誠摯的希望全體國人同胞能夠不分黨派、不分顏色,給整個代表團最大的支持與祝福,讓此次「嘉欣」專案能夠圓滿成功,台、尼兩國的邦誼更加的鞏固與深厚。
  本次出訪,部份的行程規劃和準備時間非常有限,相關單位的同仁、先進能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完善的安排,讓代表團能夠順利成行。本人要特別感謝所有相關部會人員的辛苦與付出,以及媒體朋友的高度配合和體諒。各位的努力,讓台灣能再度走出去,和友邦與國際社會分享我們的民主成就與經濟發展的成果。
  我們當然也要感謝美國政府在安全、便利、舒適、尊嚴的原則之下,提供過境相關協助以及最佳禮遇,讓我們的旅途更為順利。
  最後,預祝這次出訪圓滿成功!再次謝謝所有在場的各位同仁先進、工作伙伴和媒體朋友,大家辛苦了!晚安!再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