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九十五年全國「大孝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95年12月1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出席九十五年全國「大孝獎」頒獎典禮,除應邀致詞外,也代表主辦單位頒發當選證書給每位得獎人。
  總統致詞時表示,8位得獎者的感人事蹟,讓我們看到台灣社會最真善美的一面,希望能藉著這個公開表揚的活動,鼓勵更多民眾見賢思齊,進而推己及人,關愛地方、社會、國家,使台灣社會更加祥和、民眾生活更加幸福。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非常榮幸能夠再度來到台南參加九十五年全國「大孝獎」的頒獎典禮,每到這個時候,總是懷著既期盼又喜悅的心情回到自己故鄉,一方面可以與事親至孝的楷模共聚一堂,另一方面能夠重溫創辦人吳修齊先生為弘揚孝道、匡正社會風氣舉辦此一獎項的用心良苦。
  大家都知道,「大孝獎」的吳創辦人在事業上以「三好一公道」品質好、信用好、服務好、及價格公道的經營理念,打造了台南幫的企業王國;在待人處事上,更堅持守信、守時、守法、及誠懇待人「三守一誠」的原則,不僅律己甚嚴更熱心公益事業,致力協助社會的弱勢族群,可說是企業家回饋鄉里的最佳典範,在此謹代表政府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謝之忱。
  還記得2000年的時候,本人當選總統就前來頒發獎項,剛好是第十屆的「大孝獎」,卻聽到要停辦的消息,隨即向吳創辦人表示:「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停辦了實在很可惜,請繼辦下去好不好?只要能繼續辦下去,本人都會出席,再怎麼忙也會來。」沒想到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即使吳創辦人現在已不在人世,夫人、子女及基金會的高董事長仍繼承遺志,未曾懈怠,到現在已經堂堂邁入第十六屆。這段小插曲,除了讓我們看到吳修齊先生守信、堅持的一面,更讓我們知道一個人會成功,絕對不是偶然的。
  從古至今「孝道」一直為人所稱頌,因為「百善孝為先」,能夠盡心盡力照料自己的尊長,就能形成一股團結家庭與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像是:今年的得獎人陳文隆先生,毅然放棄高薪,在家侍奉兩老,除了時常陪父母運動,更運用智慧悉心照料患有帕金氏症的父親;現年81歲的高彩雲女士,儘管自己有骨質疏鬆等毛病,仍然沒有怨尤、無微不至的照顧百歲養母;劉獻德先生為改善家計學習種茶,除了以母親的名字為茶行命名,更與父親合作自產自銷,時常帶著年老行動不變的父親運動,其孝悌事蹟早就傳頌鄰里;許炳輝先生24歲時挑起家中重擔,始終悉心照料母親,即便現在已經79歲高齡,仍堅持親自抱著103歲的母親上下床,到戶外散步,更曾榮獲九十二年全國第九屆三代同堂孝親楷模獎的肯定;張慶雲先生自幼喪母,為照顧年邁的父親,將家中內外改成無障礙空間,並時常以唱童謠、玩遊戲等方法預防父親的腦力退化;吳素珍女士16年來對已經是植物人的婆婆天天問安,並親自為她更衣、餵食、擦澡、按摩,從不喊苦;陳雲生女士放棄追求終身大事,只為了照顧年老且行動不便的雙親;盧豐華先生三代懸壺濟世,醫學院畢業後回到成大醫院與雙親朝夕相處,並始終堅持做到父母親所告誡的「要永遠給病人希望」。
  這8位得獎者的感人事蹟,讓我們看到台灣社會最真善美的一面,希望能藉著這個公開表揚的活動,鼓勵更多民眾見賢思齊,進而推己及人,關愛地方、社會、國家,使台灣社會更加祥和、民眾生活更加幸福。
  最後,再次對本屆「大孝獎」的得主表達恭喜之意,也要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