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太平洋國會連線成立大會
中華民國95年12月10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上午出席太平洋國會連線成立大會,宣布「太平洋國會連線」(PCC,Pacific Congressional Caucus)正式成立,並表示PCC的責任就是要充分反映人民的意志,讓環太平洋的各國人民不論國籍、宗教、種族及性別,皆能夠代表人民的心聲,共同維護太平洋的永續發展,促進每一個國家的民主鞏固。
  大會結束前,副總統也預告將結合民主太平洋聯盟的重要大學,成立大學連線,提供更周全的學術交流,希望與會國會議員返國後積極推薦優秀大學加入,讓會員國盡其所能分工、一起發展。而民主太平洋聯盟將於明年正式邁入第三年,副總統也請大家共同思考民主太平洋聯盟新階段的發展。
  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12月10日,12月10日有多重意義,是美麗島事件紀念的日子,也是國際人權日58年紀念。今天同時也是由台灣主導、催生環太平洋地區國會連線誕生的日子。讓我們一起來為「太平洋國會連線」的誕生說聲Happy Birthday。今天是美麗島事件的紀念日,在1979年12月10日那一天,台灣至少有兩位女性親自參與美麗島事件,擔任重要職務,結果都被判處12年的徒刑,其中一位是我,2000年及2004年有幸當選中華民國副總統;昨天高雄市長的選舉,另一位美麗島事件的女傑—陳菊女士,也當選台灣民主選舉史上第一位女性院轄市市長。
  還有一件事我必須提出來,台灣的民主經過非常的艱辛和漫長的努力才有今天,兩位女性代表一半的人口,參與台灣的民主運動,經歷了非常長的歷史、付出很慘重的代價,先後獲得台灣人民的肯定。
  第三件事是昨天北高兩市的市長選舉,讓中國國民黨贏了台北市,讓民主進步黨保有高雄市,可以說「沒有輸贏,各有勝負」,這是「天佑台灣」,老天爺不希望動盪,假如民進黨雙輸,政局動盪對國家不好;但是如果讓國民黨雙贏,可能也會太驕傲,也不是民主之福。所以〝God Bless Taiwan〞天佑台灣,因此我們必須呼籲朝野各黨,勝利不需要驕傲,要深度的反省、積極的革新。
  這一次也看到兩個小黨非常的辛苦,所以我也要呼籲政黨是不是應該重新洗牌,最重要的,在這一次的選舉當中,我跟總統分工合作;最後一天我全力接待來自30個國家國會議員的重要貴賓,而總統則到高雄為市長選舉衝刺,我們成功了。
  另一個分工合作就是和立法院的王金平院長;幾年來朝野一直有很多的紛爭、對立,很感謝因為貴賓的到來讓朝野因為PCC的誕生也充分的合作,在此要特別感謝王金平院長,這次不但要輔選,還要擔心開票的結果,又能為PCC的成立彼此相互合作。
  PCC能夠很圓滿順利的運作,證明不管是上天或人民都不希望見到朝野對立。真正的民主是讓政黨能夠理性合作,所以我仍希望王院長能與我一起為推動「藍天綠地好台灣」。
  更重要的是當國內所有媒體的注意力都在報導選舉的時候,我在此藉著今天正式成立的「太平洋國會連線」鄭重呼籲,「選舉是一時的,治國才是永遠的」。在全球化的時代,台灣必須與世界接軌,別無他途。我呼籲全國同胞,透過PCC的成立,大家能夠冷靜、收心,來思考台灣未來前途的發展,我們必須讓世界走進來,台灣也要向世界發展。
  這兩天在媒體忽略的情況下,我們非常驕傲的邀請到30個國家最重要的國會議員到台北來,我們非常用心,也很和諧的完成了所有議程。同時,我在此鄭重宣布「太平洋國會連線」正式誕生,全世界以國會議員為主體的區域組織中,我們有30個國家,可說是僅次於非洲38個國家的非洲議會聯盟之外,全球第二大區域性的國會議員聯盟。
  國會是人民的聲音,更代表了人民的良心。由30個國家代表30個國家人民良心的各位貴賓共同組成的「太平洋會連線」,無疑的也就是太平洋的心聲,也是太平洋的良心。各位看看背後的地圖,太平洋佔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面積,環太平洋的國家所擁有的人民佔了全球百分之四十五,擁有的經濟實力超過一半,而各位是人民的心聲、也是人民的代表,當PCC組成的時候,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充分反映人民的意志,讓環太平洋的各國人民不論國籍、宗教、種族及性別,皆能夠代表人民的心聲,共同維護太平洋的永續發展,促進每一個國家的民主鞏固。
  這兩天的會議在王院長的領導之下,宣佈成立「PCC太平洋國會連線」,而且獲至三項具體的倡議:
第一、民主鞏固倡議(Democracy Consolidation Initiative):連線成員將致力於本區域民主理念的推廣,國會制度的健全研究,E化國會的推廣,以及提高婦女參與國會工作的倡議。
第二、和平安全倡議(Peace Enhancement Initiative): 連線成員將努力於推動本區域多邊安全對話,與多軌道安全論壇的建立,並透過會員國國會通過防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並針對日益猖獗的國際恐怖主義,提出有效的安全合作倡議。
第三、經濟發展倡議(Prosperity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連線成員將致力於提升會員國間經濟發展經驗交流,促成相互間FTA的簽訂,以及未來進一步深化本區域經濟整合的層面,以提升本區域的經濟安全。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