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南投縣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
中華民國105年03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下午前往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出席南投縣105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2號)演習,除說明政府落實災害防救已獲國際肯定,並盼我國能繼續在國際上扮演「人道救援者」的角色,不僅有助於我國邦交,並能在協助友邦的過程中,累積更多搜救經驗。

總統首先校閱中央與地方警消及民防單位以風災、水災、地震、土石流、毒化物、傳染病等複合式災害為假想場景,進行各種狀況誘導議題的應變及搶救措施的推演,並對演練過程的逼真程度及參演人員的純熟動作,表達肯定與欣慰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行政院自2010年度起,每年在防汛期前,動員全國22縣市辦理災害防救演習,2011年起更結合全民防衛動員體系共同實施,每年輪流規劃11個縣市,從3月開始針對各地不同的災害類型來設計演習內容,實施災害防救演練工作。

總統進一步指出,自2009年莫拉克風災發生後,我國在建立防救災整備體系及強化應變機制等方面已有相當大的改變。從以往的被動因應改為主動預防,確立「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基本概念,並秉持著「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等指導原則,在災防人力的部署上,更以「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的原則來執行防、救災行動。例如在去(2015)年8月蘇迪勒颱風侵襲臺灣時,桃園市復興區的合流部落遭受土石流掩埋,然由於事先進行預防性疏散避難,將全村32人提前撤離,因此無人傷亡,顯見「預防性撤離」的防災觀念已深植人心。

對於這次的災害防救演習邀請到45個國家、110位貴賓前來觀摩,總統除表誠摯歡迎,並向訪賓說明,根據聯合國的緊急災難資料庫(EM-DAT)統計,前(2014)年全球重大天然災害次數統計共有226件,其中大部份集中在亞洲地區。然近8年來,臺灣的災害應變整備體系不斷在實務中累積經驗下,政府已搶救將近十萬名民眾遠離災害,如此的救援成效,值得與國際訪賓分享。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擁有當前亞洲規模最大、多達66種訓練設施的專業災防基地「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歷年來除了負責訓練我國各級政府消防人員外,也接受國防部等部會及地方政府委託代訓,全面強化各項重大災難救援能量。除了在2013年與美國夏威夷國民兵進行消防救災技術交流、前年代訓韓國京畿道消防學院教官外,同時也協助訓練菲律賓華僑義消。此外,訓練中心目前也與好幾個國家洽談簽署合作備忘錄,足證我國災防實力深獲國際肯定。

談及我國與日本在災害防救之交流,總統表示,去年11月26日在東京召開的「第40屆臺日經貿會議」會後,雙方簽署了《強化災害防救業務交流合作備忘錄》,即是希望能透過資訊與經驗的分享,落實臺日雙邊災害防救業務合作,萬一將來遇到大規模、複合性的災害時,即能立即處理災害防救業務。

總統也提到,近年來,我國積極在國際上扮演「和平促進者」與「人道救援者」的角色,每當聽聞友邦與鄰國受到災害侵襲時,我國總是盡可能地在第一時間提供援助。近8年來,從海地到日本、從菲律賓到敘利亞、從西非到加勒比海、從尼泊爾到薩爾瓦多,以及從伊拉克到瓜地馬拉,無論是地震、海嘯、颱風、戰爭、糧荒,或是伊波拉病毒等天災人禍,我國均提供各種救援物資、捐款或服務,獲得國際社會的歡迎與肯定。

談及本次至中美洲友邦出訪的經驗,總統表示,此行他特別贈送我國生產的防蚊器材給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協助瓜國偏鄉人民防治茲卡病毒(Zika virus)及登革熱疫情,當地媒體也都給予正面報導,充分顯示人道援外政策確實可為我國爭取友邦朝野各界及基層民眾的支持,有效鞏固了雙方邦誼。

總統說,此次出訪友邦的過程中,他也注意到中南美洲的友邦特別需要臺灣在治安領域的協助。過去我國曾經協助友邦多明尼加建立911勤務中心,大幅改善當地的治安,去年他至該國訪問時,當地政府都對此感到欣慰及驕傲。而近8年來,我國的犯罪案件比起他上任前減少了20萬件,其中詐騙案件減少5成、損失金額減少8成、竊盜減少7成,暴力犯罪減少8成。此外,我國也已經連續2年被國際網站Lifestyle9 和Presscave評為全球10大治安良好國家的第2名。總統認為,我國的災害防救及犯罪防治的經驗,可以成為臺灣輸出國際的軟實力,進而形成我國外交工作的新藍海。

總統說,我國近年來積極在國際社會提供人道救援。因此當我國遭遇災害侵襲時,各國也積極提供相關協助。例如我國今(2016)年2月6日發生的南臺灣震災,幾乎所有的友邦均表達對我提供援助的意願,有的捐錢、有的捐器材,有的則願意派員前往搜救,均令他感到相當欣慰。

對於近年來極端氣候頻仍,總統也引《孫子兵法》「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期勉各級政府對天然災害隨時保持警覺,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原則,以更積極、宏觀的心態來規劃及推動防救災工作,將災害風險降至最低。

包括國防部長高廣圻、農委會主委陳志清、環保署長魏國彥、內政部次長陳純敬、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交通部次長曾大仁、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消防署長葉吉堂、空勤總隊總隊長董劍城、南投縣長林明溱及各國駐華使節與代表等均出席是場演習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