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台東訪視行程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2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12)日前往臺東縣勘察太麻里溪橋樑道路災後重建及河流整治相關工程。
  上午,副總統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張家銘、副執行長林有志及台鐵台東工務段段長陳文德等人陪同下勘察南迴鐵路南太麻里溪橋改建工程,在聽完簡報後,副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民國98年8月遭受莫拉克颱風及99年9月凡那比颱風侵襲,造成太麻里溪左堤岸潰堤及鐵路橋樑路基沖毀,經濟部水利署核定整治計畫,修正堤防線,改建鐵路橋為大跨距橋樑,並將北橋台移設至計畫堤防線內,該工程已於今(104)年7月25日提前完工。副總統對台鐵所有工作同仁們的努力與辛勞,表達讚許與感謝之意。
  副總統表示,他於行政院長任內曾指示該工程一定要把土堤改為鋼橋,而且要符合電氣化與雙軌化要求,台鐵完全做到了,達成任務一百分,而完工的橋樑預留電氣化及雙軌化空間,配合未來南迴鐵路電氣化計畫完成後,將可提供台東地區優質便捷之鐵路運輸。
  中午,副總統續勘察「台9線」412K+350至415K+500間拓寬改善工程A3標,即「台9線」南迴公路金崙段外環路工程。
  於聽完交通部公路總局東西向快速公路高南區工程處的簡報後,副總統表示,因台9線南迴公路為台東地區目前最重要的經濟命脈,「台九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預計於民國106年完工通車,屆時台東市以南至草埔段將全面擴寬,除香蘭至金崙段為3線道外,其他全面4線道。單程預計將可縮短30分鐘車程,大幅提高用路人行車舒適度及便利性,有助台東下一階段的發展。而屏東草埔至楓港15公里路段仍未擴寬,副總統也表示,將請公路總局進行可行性評估。
  隨後,副總統續勘察遭莫拉克風災造成嚴重損壞的臺東縣太麻里溪流域堤防、道路復建工程及重劃區及非重劃區農水路整治復建工程;包括金峰鄉拉灣橋興建工程與嘉蘭橋復建工程,以及嘉蘭村聯絡道路及新興村對外唯一道路---鄉道東63線與東64線復建工程等,對台東縣政府同仁們的辛勞,副總統亦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下午,副總統前往臺東大學知本校區,出席「第七屆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頒獎典禮,親頒獎項予得獎者。副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每個人都期望活的健康、快樂與長壽,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8年開始辦理「台灣健康城市獎項評選」表揚活動,另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的趨勢,該署也配合國家人口政策綱領及WHO的倡議,自民國101年將獎項增加高齡友善議題,並自民國102年起將「高齡友善城市類」獨立出來,納入「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等面向的獎項,期盼藉此推動建構高品質健康城市,並提升規劃與營造健康城市之能力,使我國成為低碳、智慧、健康與幸福的城市,而得獎者也能成為社會各界學習的典範。
  今年榮獲「卓越獎-健康城市縣市組」為台東縣政府;獲得「卓越獎-健康城市鄉鎮區組」為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獲得「卓越獎-高齡友善城市」為宜蘭縣政府;榮獲「傑出貢獻獎」得獎人分別為前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劉宜廉局長及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孔憲法教授。
  包括台東縣長黃健庭、議長饒慶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陳潤秋、國立台東大學校長劉金源及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理事長洪德仁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最後,副總統在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張家銘、副執行長林有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所長陳君如及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等人的陪同下,除聽取簡報外,並參觀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水產生物種原庫。對該種原庫所進行的多樣水產養殖試驗研究,如黃鰭鮪的陸上養殖、石斑魚的產卵調控試驗、培育優質九孔種苗及培育優質微細藻類及大型藻類等多項研究成果,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